警隊推行轉移精神紊亂人士資料機制



0 張相片




經過與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的深入研究及討論後,支援部於四月十五日正式推出「轉移精神紊亂人士資料機制」,以加強與醫管局及社署的多邊協作,盡早辦認 及介入高危及需要跟進服務的懷疑精神紊亂人士,從而減低發生慘劇的風險。

警隊過去兩年積極研究一個既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又可盡快轉移高危精神紊亂人士資料的機制,以便向懷疑精神紊亂人士提供適時的精神健康及社會 福利服務。在得到醫管局及社署的意見和協助,並向警隊前線人員提供訓練,以及得到律政司的法津意見後,該機制四月十五日正式實行。機制特色包括:

* 各階級人員有不同角色。處理人員會向督察級人員報告事件,督察級人員對該資料的轉移作評估及轉交總督察級人員審核,並由警司級人員作最終批核。

* 多層督導人員審查。

* 以盡量精簡的紀錄,同時確保有足夠文件作憑證。

* 以每宗事件為基礎,經審慎考慮並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才決定轉移資料。

支援部三月二十八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培訓導師工作坊,近二百名來自各總區及刑事部的督導人員參加。工作坊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包括葵涌醫院精神科醫謢人 員、社署的社會工作主任及香港善導會的資深社工探討以下題目:

* 精神病病徵

* 處理疑似精神紊亂人士的技巧及風險評估

* 資料轉移安排機制及私隱條例的影響

* 醫管局及社署對精神紊亂人士的跟進服務

* 非政府機構社工的個案分享

工作坊講解的投影片已上載支援部策劃行動課網頁作參考及訓練用途,支援部將於該資料轉移機制推出後三個月作全面檢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