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隊提供中文語言訓練
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



6 張相片




獲得市民的支持是警隊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由於香港是一個發展快速,瞬 息萬變的城市,並融合不同種族和文化,因此推動社群參與顯得愈趨重要。

不少非華裔人士在香港土生土長,但不會讀寫中文,一直未能融入社會。為向他們提供更多學好中文的機會,多個警區籌劃各式各樣的活動以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 以加強他們的中文語言能力。元朗及油尖警區二月率先推行先導計劃,為非華裔少年警訊會員提供中文語言訓練,協助他們通過政府語文考試及提高他們加入警隊的 興趣。

元朗警區「喜瑪拉雅」計劃

元朗警區二月十八日展開「喜瑪拉雅」計劃,以培訓有志投身警隊的非華裔少年警訊會員所需才能,使他們能夠通過警員招募遴選及政府語文考試,最終成為警隊的 一份子。

計劃分兩個組別,第一組別針對已擁有基本投考資格的非華裔少年警訊會員,共吸引了十六名非華裔(包括巴基斯坦、尼泊爾及尼日利亞籍)學生參與,他們部分更 計劃於上半年投考警隊。第二組別針對應屆非華裔高中學生,現有十七名參加者。每個組別都包括「學長訓練計劃」及「中文研習班」。

「學長訓練計劃」的內容包括警察招募講座,由現役非華裔警員分享經驗,以及由警察義工就警員遴選程序,如體能測試、自我介紹、小組討論及最後面試,作出相 關訓練。而「中文研習班」會先由中文老師評估學員的中文語言能力,再就閱讀理解、公文寫作等考試項目進行練習。

此外,元朗警區義工一月探訪穆民國際小學,透過遊戲教導學生認識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及推廣道路安全意識。

油 尖警區「Gemstone」計劃

油尖警區內約有一萬二千名非華裔人士居住,當中包括在區內或其他地方讀書的第二代非華裔青少年。他們部份表示有意投身警隊或公務員行列,但基於中文程度不 足,往往未能成功。

為此,該警區為非華裔少年警訊會員籌辦全新的「Gemstone」青年計劃,協助他們克服語言障礙,提升他們必須具備的中文寫作及說話技巧。假如他們日後 考慮投身警隊或公務員行列,課程亦有助他們達到相關學術或語文能力標準。

計劃又向非華裔青年介紹行政機關的知識,舉辦中文學習活動及參觀政府部門,提升學員的廣東話說話能力,以及讓他們認識更多詞彙。課程大綱由油尖警區警民關 係主任簡慕恆與專業教師共同擬定。計劃第一階段二月二十三日在油麻地街坊會學校正式開展,共三十二名非華裔青年學員參與,課程分兩個組別進行,訓練內容與 元朗警區相若。

其他警區活動

除籌辦中文語言課程外,聘請非華裔人士擔任警察社區聯絡助理亦有效提高警隊與非華裔社群的溝通,而該計劃於二月一日在警隊全面實施。此外,警區亦為非華裔 社群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以加強溝通及展示警隊正面形象,促進種族和諧。

活動包括參觀警隊不同單位、防止罪案研討會、賣旗、社區服務、足球和板球訓練、露營、戲劇和招聘講座等,同時提供交流平台予非華裔及本地青少年,也為非華 裔人士締造更多練習說中文的語言環境。

總括而言,人員均明白社群支持的重要性。同樣地,警隊亦希望透過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培育新一代香港人,不問原居地、不分族裔和宗教信仰,都以香港為家, 融入社會。

油尖警區展開「Gemstone」計劃與學員一起開心學中文。



處長與參觀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Gemstone」計劃學員交談。



非華裔學生專心上中文課。



警員教導非華裔學童寫中文。



警員Heina 與「喜瑪拉雅」學員分享經驗。



非華裔學生專注學習中文。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