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水警小艇分區指揮官章美漢於頒授「戰術行動醫療支援」課程證書儀式時宣布,「海事緊急應變小組」將在有需要時為海上社羣提供專業海事急救及醫療服務。

章美汉在五月二十三日举行的证书颁授仪式时指出,海事紧急应变小组是水警总区第一支接受由医院管理局为海事环境特别设计及提供的专业医疗训练的队伍。该课程由小艇分区战术训练教官潘福潮及医院管理局急症科训练中心注册护士陈俊杰共同设计,为水警人员提供高级及专业医疗的训练,令人员有能力於海上发生的紧急事故或重大灾难中,为伤者提供专业的急救医疗服务。课程内容涵盖战术急救医学、送院前护理及复苏拯救技巧。

首批共六名来自海事紧急应变小组的学员,接受由医院管理局顾问医生所签发的「战术行动医疗支援」课程证书,医院管理局嘉宾并宣布该批人员具备专业医疗知识,有能力於战术环境中提供必须的医疗支援服务。

另外,章美汉指出水警总区现时并没有特定分区或单位,可以提供如陆上总区冲锋队般的紧急服务。为此,水警总区要设立一支有能力担任有关职务的海上队伍。经过详细考虑和研究,小艇分区在行动上的灵活性、多功能及高效率而被指派肩负应付海事紧急事件的责任,海事紧急应变小组应运而生,并於一月开始运作。

章美汉补充说,海事紧急应变小组将提供一系列优化服务,突显水警总区致力为海上社羣提供更全面及专业服务的决心。章美汉致辞中提及发生於三月的一宗个案,事件中有一名女士在观塘三家村堕海,海事紧急应变小组赶赴现场,将该名女士救起,队员即时采用船上新购置的战术医疗装备为她诊断,发现堕海者血氧含量偏低,并出现低温症状,队员即时施行急救,在伤者转交救护车送往医院前,将其情况隐定下来。该个案反映适当和及时的专业医疗服务对拯救生命是何等重要。

海事紧急应变小组将为海上社羣提供专业海事急救及战术行动医疗服务,亦标志著水警总区正迈向一个崭新时代,同时强化警队应付海上紧急事故的能力。

海事紧急应变小组人员模拟在紧急事故中拯救伤者。
海事紧急应变小组人员模拟在紧急事故中拯救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