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张相片

近年社会怨气大,警察屡屡首当其冲。

香港投诉警察机制,以公平公正为原则,有赖警队各部门同僚的认同,投诉课的调查工作获得监警会一致确认,在社会上有一定公信力。

前线人员执勤时坚守「法、理、情」;而投诉警察课的工作亦不离寻求公义。彼此,坚守一样的服务承诺。

投诉警察课处理的每一宗投诉案,诉说市民与警察之间的经历,冷冰冰的档案中不乏温暖的人情味,且重情与义。
 
关怀
 
警长Kennis曾驻守投诉警察课近五年,她深深体会工作的繁重,高峰期同时面对近四十宗个案,「难处是你要对每个投诉人都公平,不能够只偏重处理某一个案,时间分配要平均」。曾有失明人士,因病被辅导中心禁止参与活动而闹事,后来投诉警方执法不公,达十多条指控,她要联络四十个目击证人,多是聋哑人士,沟通十分困难。投诉人本身因残障受歧视的苦水,她也要耐心聆听,谈到不合处,电话被切线是常有之事。
 
市民不谅解,时有辱骂,但没有影响Kennis的热诚。她自言喜欢从事调查,联络投诉人、被投诉的同僚、寻找目击证人、取口供、现场视察。虽然要向监警会存档问责,或需时较长,但有另一种满足感。
 
「如果市民误会警队或不了解程序,那我的工作就是公正地调查、解释警察守则、释除疑虑,反而增加了警队的正面形象」,但不是所有同僚能承受压力。多年磨练,Kennis以维护市民对警队信心为目标,有来电无理辱骂,便当作训练自己的心理质素,「投诉人气愤,要明白、要体谅」她神情坚定地说。
 
对工作,她自言没有独门心法,只有本着细心,关怀。「角色也像社工,有次去监房见投诉人,她是违返逗留条件的内地妓女,乡下家人患病,她担心要在香港坐监,我便说你也是个孝女啊,坐监不会太久。」人情味,没有被职责完全掩盖。
 
信任
 
另一名警长陈金成,在投诉课超过四年。「警察眼前见到的,未必是真实一面,需多研究。」所以他喜欢调查,寻根究底,有时联谊被朋友取笑他的口吻像审犯。
 
「我不介意说多些、问多点。有时警察不善与人沟通,才引致误会」他形容调查投诉指控,有时要向市民作心理战,揣摩投诉原因,也是学问。对被投诉的同事,他感同身受,「我都做过前线,临场处理案件会有压力,挂万漏一是人之常情,同事又不是犯人」。但同僚对投诉课可有芥蒂?「平常心,尽量持平,问心无愧」。
 
公平公正寻找真相之难,见於一次调查。陈金成遇到一个与投诉人有利益关系的目击证人,他需穿梭中港两地工作,取证极为困难,但凭锲而不舍的信念及毅力,终成功取得证人口供,反控投诉人作虚假指控,还同僚清白。
 
认同
 
随智能手机的流行,警察往往成为市民拍摄对象。当差三十七年的警署警长陈勇锐(时沙陈)在元朗处理一宗土地纠纷期间被拍摄,他与涉案人士十多分钟的对话,遭剪辑成偏帮其中一方的对白,并被上载互联网。其后纠纷中的另外一方向警察投诉课投诉他。
 
面对镜头,时沙陈笑言「已经习惯了,行出街抄牌都可能被录影」。他笑言已有丰富的前线经验,且快要退休,更重要的是他自信处理纠纷时,讲每件事都经过思考,亦清楚自己说和做了什么,「只要我本住天地良心,跟法例而行,佢点放(上网)我都不怕!」
 
经过调查,投诉课取得其他录像记录,证实时沙陈当日的处理「并无过错」,还他一个清白。
 
时沙陈展现的是对自己和投诉课的专业,而他对投诉机制的信任,令投诉课能有效而全面地作出调查,他的警务工作及专业判断,最终获认同。
 
警员方纪敏(阿敏)跟时沙陈有类似遭遇,他在元朗西菁街向违泊车辆发告票时,被一名违泊车主一面持手机拍摄,一面夹杂粗口质问他抄牌的理据,片段更被上载互联网。
 
镜头下,阿敏克制地回应对方连珠发炮的数落。最后,他建议事主可向中央交通检控组就告票提出异议。
 
片段被上载后,不少网民替阿敏不值,最令阿敏在意的,是同班师兄弟的网上留言。当时阿敏不断反思,担心会受罚,为此十分难过。
 
可幸,同僚和上级都理解他当时面对的困境,长官亦表扬他在受压时仍能沉著应对。
 
面对冲突与挑衅,常人都难以沉住怒气,阿敏做到了以礼相待,与他的成长路有关。「我母亲一个人辛苦赚钱供我读书,我中学时做多份兼职帮补家计,遇过不少客人无理取闹。」他自言经过历练,处事都尽量忍耐。
Kennis花名「网球」。对电话中投诉人的连珠发炮,她都细心聆听,公正调查。天天应付疲累的球赛,她自言是个好球手。
Kennis花名「网球」。对电话中投诉人的连珠发炮,她都细心聆听,公正调查。天天应付疲累的球赛,她自言是个好球手。
陈金成洋名Marco,工作之余也是独特的「中流砥柱」∶足球活动、聚会搞手,擅於凝聚同侪关系。
陈金成洋名Marco,工作之余也是独特的「中流砥柱」∶足球活动、聚会搞手,擅於凝聚同侪关系。
陈勇锐指站在前线就要有警察的威严,以维持社会安宁。当差三十七年,「时沙陈」刚於六月退休。
陈勇锐指站在前线就要有警察的威严,以维持社会安宁。当差三十七年,「时沙陈」刚於六月退休。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四日结业步操,阿敏的母亲一大清早便从天水围到警察学院看他的结业礼。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四日结业步操,阿敏的母亲一大清早便从天水围到警察学院看他的结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