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為配合處長2013年首要行動項目的「重大事故及災難」項目,新界北總區五月舉辦「FIRESWEEPER III」演習,十個政府部門和兩間私人公司參與。

在「初級警務人員發展計劃」的機制下,八名初級警務人員獲提供更多機會參與是次演習。新界北衝鋒隊警員梁偉基、陳嘉輝、黃舒詠、新界北警察機動部隊警員鍾嘉誠、丘兆倫、潘小宇、新界北刑事部警員黃燕茵以及屯門區警員鄭家進自願為演習處理籌備、策劃和運作的工作。此外,他們在新界北衝鋒隊指揮官的指導下完成一份評估報告。那是初級警務人員的第一次親身體驗,從構思至完成計劃一項大型的跨部門演習。他們在三個月內籌辦了三次跨部門策劃會議,於五月三日舉行大型桌面指揮演習,而各人員五月二十四日在新界西堆填區進行「FIRESWEEPER III」演習。

新界西堆填區模擬為受災地區,兩條村落變成廢墟,死亡人數共二十九人,多人失蹤,受影響人數為百多人。

演習規模龐大,除最高指揮部,其他參與演練單位包括新界北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交通部、刑事部和屯門區總動員。爆炸品處理課及水警西分區參與協助;災難遇害者辨認組和傷亡查詢組啟動演習支援站;而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負責收集資料;參與的人員總數為六百二十人。參與是次演習的其他政府部門有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飛行服務隊、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社會福利署、地政總署以及醫療輔助隊,此外,環境保護署、機電工程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提供地方及設施,布林克有限公司借出裝甲押運車供演練時使用。

演習考驗跨部門之間的應變能力,應付大規模災難。災難遇害者辨認組辨別出有少許或沒有特徵的遇害者,並採取步驟尋找失蹤人士。其中一名傷者送院前需即場進行截肢,這是第一次在演習中操練,其後傷者由直升機送往屯門醫院。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由直升機運送到場,處理山泥傾瀉時發現的可疑物品,而受影響人士由地政總署帶領庇護站,由民政事務總署及房屋署在社會福利署協助下提供服務。演習終結前,全部屍體給尋回及辨別出身分,傷者在醫院接受治理,受影響人士則獲安置在庇護站。整體來說,「FIRESWEEPER III」增強了跨部門間的準備和應變能力。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蘇錦成讚揚演習計劃小組全力籌備工作,從模擬至實地操練處理所有各項大小事情;各部門均完成目標,尤其是醫管局的醫生在演習中替傷者進行即場截肢以及送院前治理。他亦感謝所有參與演習的人員在堆填區的惡劣環境及酷熱氣溫下仍表現專業。

負責人員準備運送傷者。
負責人員準備運送傷者。
機動部隊發現一具屍體。
機動部隊發現一具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