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前身為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於一九六一年成立,是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成員之一。獎勵計劃擁有一套國際性的嘉許制度,讓十四至二十五歲的年青人透過完成各獎章級別的要求,培養他們勇於接受挑戰及堅毅的精神。香港警務處於一九七三年加入香港青年獎勵計劃,成為現時十八個執行處之一,協助推行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宗旨和精神。

本年是香港青年獎勵計劃警察執行處豐收的一年,由行政長官梁振英主禮的金章頒獎典禮,於一月三十一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共八十六名金章得獎者, 而警察執行處有五男六女參加者獲頒金章及三名野外鍛鍊科導師獲頒十年感謝狀。

此外,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主禮的銀章頒獎典禮亦於六月二十日假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在六百六十六名銀章得獎者中,警察執行處有二十五男及十三女獲頒銀章,並有四名野外鍛鍊科導師獲頒七年感謝狀、十五名野外鍛鍊科導師及兩名康樂體育科導師獲頒三年感謝狀。

以下為得獎者分享感受:

西九龍衝鋒隊運輸組警員陳世龍

(銀章級遠足導師,獲十年感謝狀)

 

回顧過去十多年,作為人員的我雖然面對愈來愈富挑戰的警務工作,但公餘時,我都騰出空間為青年獎勵計劃服務年青人。旁人可能覺得我好辛苦,平時要輪班工作,下班後還要對著一班年青人,陪伴他們進行遠足訓練,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我堅持這具意義的工作?這些問題的確曾動搖過我,但作為一名人員,除執法工作外,我還想以另一種方法教育下一代,讓他們積極正直地生活,並有計劃地成長,這信念使我堅持為教育年青人出力。

作為一個遠足導師,我不單要教授學員地圖指南針的知識,還要在行程中觀察大家的進度及需要,過程中大家互相學習,亦師亦友,大家在實戰中取得更多知識和經驗。我十分享受挑戰自己、挑戰不平凡!
 

油麻地分區第二巡邏小隊

警員陳宇廷(金章得獎者)
|
 

對我而言,獲金章並不簡單,因為計劃訂明參加者需要在二十五歲前完成五科活動,而我就在二十二歲半的時候才透過少年警訊接觸計劃。對於大多數金章參加者來說,我是比較遲起步的,因為每個活動從撰寫計劃書,到實踐及進行活動,至最後的報告日誌都須要至少一年甚至二年時間。因此,我參與計劃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

再者,我還需要「毅力」,因為在考核金章過程中我曾有放棄的念頭,最深刻的是在野外鍛鍊科考核時,我們冒著只有一、兩度的嚴寒天氣,露宿山野,徹夜難眠;越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峰,雙腿酸痛乏力,倚靠的就是堅毅意志和一路上互相扶持的同伴。

我會繼續運用所學到的精神 — 「挑戰不平凡」,創造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銀章得獎者分享喜悅。
銀章得獎者分享喜悅。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