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毒品調查科舉辦首屆誠信管理徵文比賽,以推廣誠信管理。比賽得到文職及紀律同事鼎力支持。

參賽人員須以「誠信與我」為題提交作品,而所有作品由該科警司按創意、內容及文章結構進行評審,最後該科總警司曾祥達從四名入圍者中選出兩名冠軍,分別為王美寶及葉志宏。他們獲頒發優異獎狀。曾祥達指參賽作品水準甚高,反映該科人員致力維持高度誠信的熱忱。以下是兩名人員的得獎文章:

所謂誠信,簡單地解釋就是「誠實守信」。誠信乃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國號稱禮儀之邦,最講究「仁、義、禮、智、信」。帶兵人要講誠信,如果不講誠信,就會缺少人緣,失去兵心,帶兵人必須以遵守誠信的基本規則去帶兵,這樣才能贏得部屬對你的信任,從而贏得工作的主動權。

誠信是基礎。作為人,誠信是為人之道,是信譽,它能使一個人產生無形的魅力、感染力和感召力。作為組織的一員,個人的誠信,歸根到底就是對組織的誠信。對組織的不信任,就破壞了我們抓工作的基礎。作為基層管理者,如果不是以誠信對待下屬,大話套話連篇,做事不兌現,口中念念有詞,實際兌現無期。因此,一方面我們要善於從自身做起,輕易不言,言則有信;另一方面,嚴格按規定處事。不受任何影響和干擾,以誠信奠定良好的基礎。

誠信是資源。不講誠信,不去緊守誠信的資源,就不可能積極地發揮下屬的動力。培養誠信,關鍵在於培養下屬的良好道德觀念,以警隊的價值觀為本,面對同事要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說真心話,辦真心事,遇到問題時,真情相待,積極培養各人建立在誠信基礎上的情感。

保護誠信,就是要保護那些敢說真話、實話的同事,樹立一個單位人人講誠信,事事守誠信,以誠相待的良好氣氛。管理層要真正成為建設基層的主體,就應加強對誠信的激勵,激勵他們的榮譽感、自豪感,全身心地投入到警隊的專業上。

誠信是品牌。誠信就像一件名牌商品,它是無形的資源。一個管理者講誠信,他的下屬基礎就好,就會受到他們的喜愛和尊重,跟隨一個誠信度高的管理者工作,下屬就齊心有幹勁,單位就越建越好。相反,一個誠信度低的管理者帶領下屬,下屬不願意接觸,不願意說真話,工作就十分吃力。因此,管理者要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營造品牌效應,成為實幹家,用行動兌現諾言,表裡如一,切不可說一套做一套,事事需講誠信處置,以實際行動贏得帶領下屬的地位。

誠信是合力。人與人之間需要誠信,一個團體只有相互信賴,才能同舟共濟,這樣才能使我們的警隊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王美寶

「誠信」 是我國的傳統美德之一。人若不講信用,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什麼事情也做不成。「誠信與我」更加是我的心思意念的一部分,對我而言是極為重要的。自我懂性起,它已與我同在。

對朋友 - 要「言而有信」,才能達到朋友之間的互信,達到無私幫助的目的。否則,朋友之間充滿虛偽、欺騙,就決不會有真正的朋友,朋友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

對家人 - 只要夫妻、父子和兄弟之間以誠相待,誠實守信,就能和睦相處,達到「家和萬事興」之目的。若家人彼此缺乏忠誠、互不信任,家庭便會逐漸崩潰。

在工作上 - 在古時,誠信是治國的根本法寶。孔子認為「民無信不立」,如果人民不信任統治者,國家朝政根本站不住腳。因此,統治者必須「取信於民」,正如王安石所言:「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在我工作上的四個指引,七個行為更加是以誠信為依歸。

在生活中 - 當你購物時,收銀員多找了錢,你會將多找的錢歸還給收銀員抑或「袋袋平安」?在多年前定下的約會,你會如期赴約抑或假裝忘記了?如果你的好朋友在測驗中作弊,你會告訴老師抑或裝作不知道?不論現在或將來,你都有機會遇到以上情況,那你會怎樣處理?又會如何抉擇取捨呢?

在營商的社會中 - 在現代社會,商人在簽訂合約時,都會期望對方信守合約。誠信更是各種商業活動的最佳競爭手段,是市場經濟的靈魂,是企業家的一張真正的「金質名片」。

誠信是「心靈良藥」- 只有做到真誠無偽,才可使內心無愧,坦然寧靜,給人帶來最大的精神快樂,是人們安慰心靈的良藥。人若不講誠信,就會造成社會秩序混亂,彼此無信任感,後患無窮。正如《呂氏春秋》所說,如果君臣不講信用,則百姓誹謗朝廷、國家不得安寧;做官不講信用,則少不怕長,貴賤相輕;賞罰無信,則人民輕易犯法,難以施令;交友不講信用,則互相怨恨,不能相親;百工無信,則手工產品質量粗糙,以次充好,丹漆染色也不正。可見失信對社會的危害何等大啊﹗

誠信箇中包含的大道理,我會繼續緊守並推己及人。誠信之道,由你做起。

葉志宏

王美寶(左)及葉志宏(右)奪誠信徵文比賽冠軍。
王美寶(左)及葉志宏(右)奪誠信徵文比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