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今期心理服務課邀請到西九龍高級警司(行動)馬錦波,分享他多年來處理公眾活動的經驗及智慧。
 
見證歷史 保持正面
 
馬錦波可謂見證著公眾活動的發展。他於二〇〇〇年任職機動部隊大隊副指揮官,見證第一份總部通令有關如何向不守法示威者發出警告的指引。他憶述自己是當年第一個發出警告的警察。雖曾在人群中被喝倒采及揶揄,馬錦波卻能正面面對,多角度地看示威者和工作。「我從一九九七年做警民關係科時,已與不同示威團體接觸,到二〇一〇年協助中區成立專責處理公眾活動小隊,發覺處理公眾活動能鍛鍊自己對新聞的觸覺。我和同事會嘗試不從對錯的角度看新聞,而是站在不同市民的角度去理解。我發覺香港並非很多激進分子,而多年來我透過主動了解示威者的立場與心態,能與某些示威者建立互相尊重,這是一種另類滿足感。很多時候被誤解只是暫時,隨著我們工作的透明度增加,明白我們職責的人會越來越多。」
 
膽大心細 迎接挑戰
 
馬錦波在處理公眾活動中作現場指揮,他認為壓力往往在於要和時間競賽,在極有限的時間內作出關鍵決定、進行內部溝通和調配。「要相信自己的宗旨、訓練和經驗去大膽下決定。只要我們憑良心、依法及不偏不倚地處理遊行示威,便可得民心。同時,我容許自己沒有十全十美的決定,並多和同事交流和分享經驗。」
 
馬錦波續談到要放膽信任自己的下屬。「公眾活動在一瞬間發展得很快很急,你不可能兼顧所有行動細節。記得有一次,全靠相信同事的意見,讓他們作一些緊急的車輛安排,行動才得以順利完成。」這份互信,有賴團隊日常的默契及關係。「為下屬爭取休息換班吃飯時間、個別地讚賞同事;一句『兄弟你係掂的,多謝你剛才的主動』,對同事來說,已很重要。如果合適的話,我會為同事爭取嘉許的機會,或詳細地在他們的評核報告中敘述。」
 
馬錦波細心,不想忽略不同崗位同事的重要和辛勞。例如,他看到Video Team 和觀察隊的同事在處理公眾活動時長時間付出和忍耐,便鼓勵他們的指揮官要多關顧他們的身心需要。事實上,馬錦波重視大家的工作士氣和氣氛。「Happy team 是重要的。我雖然是長官,但大家在工作以外是平等的,我當同事是拍擋老友記的話,大家便可以輕鬆交談,說說笑,分享人生。大家在團隊內工作開心,亦有利於行動時,應對等待的沉悶。」
 
學習平衡 照顧身體
 
馬錦波認為,要做好公眾活動工作,學習減壓尤其重要。馬錦波的智慧是提醒自己要平衡生活,不把工作的難題帶回家,並珍惜和投入與家人朋友的相處。他亦著重在工作以外培養興趣。最近,他就挑戰自己,學習一個完全不熟識的領域 —結他。
 
馬錦波另一減壓良方是學習好好照顧身體。例如,他在多年前決心戒煙,亦常把戒煙的好處與身邊人分享。「我最開心曾感染到一名同事成功戒煙。我還有另一心願是慢慢影響大家培養做運動的習慣。我自己會定期跑步,我發現午膳時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或慢跑, 多欣賞身邊事物,讓自己先從壓力中抽離一下,便能更有彈性地去處理人和事。」
 
總結
 
馬錦波充分發揮了T.A.K.E.(T - Treat Your Body 照顧自己的身體;A - Appreciate Your Role 自我肯定; K - Know Your People知己知彼; E - Endure Hard Feelings 鍛煉情緒韌力)心理裝備提及的智慧。讓我們都養成照顧身體和情緒的好習慣,與同事下屬多了解多溝通,保持默契,一同在行動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