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自學警開始,人員須接受多方面的訓練,從而建立一支專業和高效率的警隊。但無論是隸屬分區巡邏小隊、刑偵單位或各專責部門,訓練的最終目的是要確保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為此,任何訓練工作都要做到有備無患,絕不能有一刻鬆懈。
 
然而,在變化萬千的警務訓練中,最難以預測、須動員最多警力、最能展現人員專業能力和團隊精神,相信必定包括處理重大自然災難事故。以下是東九龍交通部特遣隊在颱風過後工作的故事,不單看到專業訓練對人員的幫助,更體會到人員敬業樂業精神,以及跨政府部門合作的重要。
 
十號颱風襲港
 
去年七月二十四日凌晨十二時四十五分,颱風「韋森特」以平均風速每小時一百四十公里吹襲香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颱風信號。
 
在十號強風的威力下,香港廣泛地區刮起狂風和暴雨,服務機構及各公共運輸設施早已停止服務,多名市民因高處墮物、塌樹、廣告牌鬆脫等受傷而入院治療。
 
東九龍總區在風暴期間接獲逾二十多宗塌樹報告,由於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因此交通部人員暫時封閉龍翔道、利安道及大磡道等主要幹道。
 
防患於未然
 
雖然天然災害的發生及造成的傷害和損毀難以預計,但只要有備無患,對各項可能出現的情況作出應變計劃,應付起來便可事半功倍。因此,警隊日常的訓練就是要強化人員的知識技能及工作態度,從而提升工作效率。
 
「韋森特」在內地台山市附近登陸前,東九龍總區交通部所有人員早已候命出發。大家明白在烈風吹襲下進行戶外工作必存危險。要避免意外發生,除個人小心外,更重要的是平日的充份準備,包括經常檢查各項安全措施,如頭盔、護目鏡及電鋸等裝備。
 
在颱風下工作
 
面對無情的風雨,瓦礫遍地的道路,大家懷著一股熱血的心,訓練有素地拿取裝備,各司其職,希望在天文台改掛三號風球前,盡快把主要幹道的塌樹清理,將交通回復暢通,以免市民上班時受到交通擠塞影響,而利安道及大磡道的塌樹現場是其中兩個重要的清理現場。
 
大磡道的塌樹現場範圍很大,若不能及時清理,將嚴重影響龍翔道東行的交通。人員無懼風雨,不辭勞苦在強風及大雨下工作,縱使全身濕透,甚至分不清身上的是雨水還是汗水,仍幹勁十足,務求以最快的時間清理所有塌樹。
 
跨部門合作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手持的電鋸亦因為長時間運作,終被樹膠黏著而開始失靈。幸而在附近的鳳德消防局人員及道路維修外判商均前來協助,最後使路面重開讓車輛安全通過。
 
四個多小時的工作,各人的腦海中只有眼前任務,沒有一刻停下手來。這種對工作的熱誠,不單感染身邊所有人,更是團隊合作精神的最佳寫照。
 
警察的承諾
 
警隊是一個大家庭,每名人員都是其中一分子,無論何時何地都具備專業的責任及承擔的勇氣。即使工作以外,人員也須堅守警察的承諾,以專業的態度履行職責,並深信最終會為此而感到自豪。
 
(本文由東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警署警長許毅生供稿)
 
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