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走!到幸福國找幸福(Thrive : Finding Happiness The Blue Zones Way)

作者:丹.比特納(Dan Buettner);韓亮譯

出版:大是文化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四月初版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歷時七年,根據《世界價值觀》的調查,內容包含社會價值觀、社會規範、工作就業、政治態度、國家民主、環境、家庭與小孩教養等問題,選出其中四個最幸福的國家:丹麥、新加坡、墨西哥和美國;作者乃該雜誌的特派記者,走訪上述國家,為我們找出該國「幸福的泉源」。
 
幸福到底是甚麼?根據專家和作者所說:「幸福這個詞多指快樂、滿足或積極向上的感受,而且體驗到幸福的人會覺人生是美好的、有意義的、有價值的。」幸福主要來自五個領域-事業、人際交往、財富、健康和社群。先天的東西我們控制不了,但我們能控制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方式,錢和更好的物質並不一定讓你變得更幸福,但如果你周圍都是幸福的人,你的幸福感肯定會提升,讓你更有自信、更寬容。
 
在「世界快樂資料庫」排行榜中,丹麥、墨西哥和美國分別名列第二、第五和二十,新加坡則是亞洲第一,這些地方的人生活方式各異,卻獲持久的幸福感,原因何在?

丹麥是一個高自殺率的國家,課稅率達六成,為何它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區?作者的結論是丹麥人生活在一個充滿信任感的環境中,周圍有值得信賴的朋友,重視地位的平等,對人包容,垃圾搬運工人可以和上層社會的人做鄰居,相處融洽,市民貧富差距小,年輕人有良好教育,也著重認識自己和藝術修養,並尊老愛幼,重視獨立思考,多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各人有加入社團的傳統,城市規劃也有利於市民活動,重視人際互動,重稅反令他們有良好的醫療保障。
 
新加坡給人的感覺是有個專制的政府,但作者從訪問中得到幸福的啟示包括:新加坡人尊重規定,普遍認同安全比自由更重要,追求一個秩序井然的社會,人人都受過良好教育,熱愛藝術,政府用補貼方式鼓勵市民買屋,以保證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另一方面,民族和信仰也多樣化,學校主要用英語及該民族的語言教學,讓國民保存傳統價值觀,並在風俗文化不同的移民群體間建立信任感。
 
墨西哥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穿越沙漠而希望移民到美國,但調查所知,它的工業區首府蒙特雷卻是整個北美洲最幸福的地方,墨西哥人享受太陽,更享受自由選擇的感覺,喜歡幽默和開懷大笑,金錢對他們說「夠用就好」,另外,接近百分之八十八的墨西哥受訪者認為他們從宗教信仰中獲得了「安慰和力量」,能有效舒解壓力。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中部的聖路易斯奧比斯波市是全美國最幸福的城市,人民勇於嘗試改善生活環境,積極綠化地區及支持藝術活動,享受大自然及騎單車,以公投來決定修建廣場;它是全美第一個頒布在酒吧禁煙的城市,也不鼓勵廣告,從而降低市民購買欲,但他們享受創業,提升工作興趣。
 
我們越多花時間在工作賺錢、登入社交網站或看電視,反而忽略了發展興趣愛好,鍛鍊身體、加入社團和做有意義的工作,「幸福之源」只需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溫暖的家和感恩的心,只要你的心念稍為改變,幸福就在你的手裏!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