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便览:警务

关于我们



PDF 格式
Untitled Document

香港警察:香港警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但又最现代化的警队之一。

       

警队于1844年成立。经历多年,警队已由一支兼负消防、监狱及移民管制等多项职务的队伍,逐渐演变成为一支执行传统警务的专业警队。截至2023年6月30日,警队的人数为 27 185人,其中18%为女性,另有 4 066名文职人员。

       

香港辅助警察队于1914年成立,当时是为在自然灾害及紧急事件发生时作后勤支援。截至2023年6月30日,有3 203名志愿人士参与辅助警队。辅助警队的角色已随时日转变,现时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后备队伍,按当前由警务处处长所制定的首要行动项目,为正规警务人员提供支援。

       

警队致力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市民大众的生命财产、防止和侦查罪案,以及维护社会法治。警队一直致力争取社会支持及维持市民对警队的信心,务求使香港继续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组织架构:警队由警务处处长担任总指挥,另有三位副处长辅助执行职务。

       

其中一位副处长负责监督一切行动事务,一位负责指导及统筹全警队的管理工作,包括人事、训练和管理事务,另一位则负责维护国家安全事务。

       

警察总部设有六个部门,分别为行动处;刑事及保安处;人事及训练处;监管处;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及国家安全处。全港总共被划分为六个总区,即港岛总区、东九龙总区、西九龙总区、新界北总区、新界南总区及水警总区。各总区均设有其刑侦、行动、行政及交通(水警总区除外)单位。每个总区再划分为数个警区,并由警区指挥官负责处理相关警政工作。铁路系统横跨全港,由铁路警区(隶属东九龙总区)负责有关警政工作。

       

水警拥有超过 100 艘警轮,负责巡逻本港约1 641 平方公里的水域及261个岛屿。透过先进的海岸保安及雷达系统和高效能的船只,水警为海上业界社群提供有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水警亦负责维持香港水域的治安,包括打击非法入境和走私活动,以及执行海上搜索和拯救行动,亦与海上业界社群交流合作以加强海上安全。此外,水警亦协助海事处处长为37个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进行保安审核,务求以高效率处理恐怖袭击或重大海上事故。水警现正进行价值超过 40 亿元的船队现代化项目,并配合海上形势实时传达系统的应用,以加强行动协调能力。


行动:行动处由行动部、支援部、公共关系部及六个总区组成,该处负责与行动相关的事项。

       

行动部是反恐怖活动工作、内部保安、边界保安、爆炸品处理、大型活动和重大事故管理等范畴的决策部门。

       

警察机动部队共有七个常设大队及两个训练大队,提供重要警力处理大型活动人群管理及应对紧急情况等工作,日常则会于总区执行反罪恶行动及管理公众活动。机动部队亦会联同其他单位组成「总区应变大队」,担当大型行动、大型扰乱公众秩序及其他危急事件中的应急力量。机动部队总部则负责提供与内部保安、人群管理及重大事故处理相关的训练。

       

支援部负责监督支援科及交通总部的工作。

       

支援科负责为正规及辅助警队制定并执行行动支援和职业安全及健康的政策。该科亦负责警队的各项发牌工作和向其他相关发牌机构提供协助。

       

交通总部负责制定交通政策及程序,并统筹如何执行有关的政策和监察其成效,还负责订定警务处处理各项交通事务的缓急次序。除处理所有交通违例案件的检控工作外,该部门也负责搜集各类交通统计资料,予以分析存档。此外,交通部也就交通管理事宜提供专业意见,以及监察本港各项交通计划;亦负责制定、支援和监察道路安全教育及执法行动,并管理警队超过2 800部车辆及警队司机编制事宜。

       

公共关系部主要透过推动社群参与、善用科技和社交平台,并与传媒机构紧密合作,积极与社会各界维持良好关系,鼓励市民协助警方维持治安。公共关系部全日24小时向本地和海外传媒机构提供有关警方动向的资讯。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于2018年4月成立,成员来自六个纪律部队,即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警务处及入境事务处,负责监察及分析环球恐怖主义趋势,并向保安局局长提供反恐相关事宜的策略性建议。专责组亦为成员部门建立反恐情报互通机制及工作平台,强化情报整合和分析。为加强各部门于反恐行动的合作和协同效应,专责组亦协调各成员部门的反恐工作,包括筹备跨部门反恐演习及训练,及推动公众反恐意识及教育。专责组负责管理「反恐举报热线」63-666-999,鼓励市民举报涉恐涉暴消息及推广「全民反恐,见疑即报」的策略,而提供关键消息的市民更可根据机制获得赏金。

       

各区的日常巡逻由军装巡逻小队及冲锋队负责;而各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负责协调及调配区内警力、监察区内发生的事件,并与警察总部及相关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以及就重要事件进行通报。

       

各总区的交通单位负责调查道路交通意外、宣传道路安全及日常执行交通法例。交通督导员协助执行有关违例泊车和停车熄匙的法例及指挥交通。


刑事及保安:刑事及保安处负责制定警队在防止及侦缉罪案和保安方面的政策。刑事部辖下有多个行动部门及专责支援单位。各行动部门分别负责打击特定范畴的犯罪活动,而专责支援单位则为警队各个行动单位提供支援服务,并就虐待儿童、家庭暴力及保护证人等事宜制定政策。保安部负责保护显要人物、领事联络及统筹保安工作,包括对付恐怖活动及提供相关训练。

       

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透过风险管理及公私营合作,致力强化重要基建整体的保护及韧性,并透过灌输「保安设计」概念和提供专业保安建议,提升设施的防御、应变及复原能力。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负责统筹警队资源打击性质严重的犯罪活动,包括偷运人蛇及贩运人口、集团式操控卖淫、高利贷及非法收债、非法收受赌注、涉及枪械及爆炸品的罪案、大型扰乱公共秩序的情况、大型灾难及恐怖袭击。该科亦调查及遏止有关三合会组织的一切活动及罪案。

       

刑事情报科是警队负责刑事情报工作的中央统筹组织。该科与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以及刑事部其他单位保持紧密合作,并为警队各单位提供支援,联手打击三合会及有组织罪案。为增强警队搜集刑事情报的能力,该科亦为前线调查人员举办相关的训练课程。

       

商业罪案调查科负责侦查严重的商业和金融罪案,以及伪造金融票据、身分证明文件、付款卡、货币及硬币的案件。该科与内地及国际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络,互相交换情报,并应其他司法管辖区的要求,调查相关跨境罪案。该科并采纳策略方针,透过加强使用社交媒体及采取多机构合作模式,推动社会上不同社群参与,携手预防骗案。于2017年5月,该科联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银行公会及多家本地银行成立「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及交换情报,以加强侦查、预防及制止严重金融罪行和洗黑钱活动。为加强打击诈骗案及提高市民对各类型骗案的认知,该科亦于同年7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向市民提供24小时即时咨询服务。

       

近年科技罪案及网络安全事故的数目持续上升,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一直致力透过进一步加强警队在行动、数码法理鉴证、训练、情报及研究等要项的能力,以有效打击科技罪案和维护本港整体网络安全。该科的「网络安全中心」24小时运作,为政府部门、银行及金融、运输业、通讯及公用事业界别的重要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安全保护。该科另设「网络靶场」,为警队和网络安全业界人员提供一个安全及受控的虚拟网络空间,作为模拟网络攻击及防御的训练平台,以建立团队的专业能力,加强维护香港网络安全。

       

毒品调查科的主要职责是调查严重的毒品案件及搜集情报,致力打击贩运毒品、制造毒品,以及在本港入口和分销毒品等犯罪活动。该科亦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紧密合作,联手打击涉及香港的国际贩毒活动。此外,该科亦采用多机构合作和以社区为本的模式,致力加强学生及靑少年的抗毒意识。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负责调查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案件、处理及分析可疑交易报告、与本地及海外执法部门交换情报,并与银行等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支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工作,并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合作,处理相关的政策和立法事宜;并进行策略分析及全港性风险评估、培训及外展工作。

       

联络事务科负责与内地公安机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警务联络部、澳门警方及台湾警方保持紧密联系。作为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香港支局,联络事务科代表香港警务处参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工作。该科亦协调海外执法单位及驻港领事馆官员作出与警务工作有关的查询。若海外司法管辖地区向本港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要求,或要求香港警方拘捕当地被通缉的人士并安排逃犯移交事宜,均由联络事务科负责处理。

       

刑事支援科由数个专责单位组成,包括刑事纪录科、鉴证科、军械法证课、重大事件调查及灾难支援工作系统小组、保护证人组以及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负责提供技术支援及专业服务,以支援刑事案件的调查工作。此外,防止罪案科除了为政府、私营机构及市民提供保安咨询服务,亦透过传统及社交媒体宣传防罪讯息,举办有关预防罪案的座谈会,并与保安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刑事支援科亦会代表警队与卫生署法医科及政府化验所辖下的法证事务部联络。

       

刑事总部辖下的罪案数字统计组负责收集和分析罪案数据,并向各单位分发相关资料,以便监察整体及特定罪案的趋势,制定相应打击及防罪策略。刑事总部亦与保安局保持紧密联络,以制定相关政策及回应有关查询。


人事及训练:人事部负责所有主要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包括招募、晋升、职业发展、服务条件、纪律、职员关系和福利事宜。

       

人才是警队最宝贵的资产。人事部招募组透过举办不同的招募及宣传活动,包括教育及职业博览、招募日、招募讲座等,吸纳卓越人才加入警队。在2021年5月至2023年6月期间,招募组共举办了六场揉合招募及体验元素的「警察招募 • 体验日」,以互动及体验方式向市民介绍警务工作和分享招募资讯,同时更设有即场投考。

       

招募组一直推出不同的青年计划,包括「警队学长计划」、「警队学长计划(内地/海外网络)」、「志警成计划」、「辅警大学生计划」及「运动员招募计划」,让青年人与现职警务人员接触,了解多元化的警务工作。「警队学长计划」及「警队学长计划(内地/海外网络)」已于2022/2023年度合并,统称为「警队学长计划」,并分为「警队学长计划(香港)」、「警队学长计划(内地)」以及「警队学长计划(海外)」,分别为本地、内地以及海外大专院校的香港学生而设,吸引他们于毕业后投考警队。

       

为便利大学生申请警队职位,警队在2022年9月至10月期间,于11间本地大学进行「警察 • 大学招募快线」,于校园内为即场报名的同学进行警员、见习督察和辅警的遴选程序,并有从该院校毕业的现职同事与同学分享经验。

       

此外,为招募内地港生加入警队,并便利他们于毕业后尽快回港接受基础训练,由招募组人员、警察学院教官及警「募」大使组成的代表团在2022和2023年前往广东省、福建省、北京市和武汉市举行「香港警察 • 内地大学招募快线」,以提供招募资讯及安排即场遴选。        


为推动在职警务人员鼓励家人及身边亲友加入警队,招募组推出「警察招募同侪计划」,目的是希望每一位警队成员都能够一同物色、感染和鼓励更多身边的人投考,为警队吸纳新血。另外,招募组举办「非华裔考生转介计划」,推介暂时未能通过遴选的非华裔考生,参加不同警区的融和计划,以协助他们提升自信和能力,为投考警队作更佳准备。

       

招募组会定期检讨招募政策,以吸引质素卓越的人士投考警队。自2022年4月1日起,警队调整警员、督察及辅警警员「在港居住七年或以上」的入职要求,申请人只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便可投考。由2023年5月5日起,警队调整警员、见习督察及辅警警员入职要求:(i) 取消最低身高及体重要求,与其他纪律部队看齐;(ii) 取消对配戴矫视工具的投考者进行不配戴矫视工具的视觉敏锐度测试,即投考者在配戴眼镜或隐形眼镜的情况下通过相关测试,会被视为符合视力要求。至于色觉测试的要求,则维持不变;(iii) 增设「警员中英文笔试」(笔试),为投考者提供另外一个符合语文能力要求的途径。笔试包含警务工作元素并专为投考警员而设,通过笔试的投考者会被视为符合警员工作上的语文能力要求,而相关成绩对投考警员工作永久有效。

    

「心系社会」为警队2023/2024年度的招募主题,期望藉此让公众了解警队如何照顾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招募组亦挑选了五位不同背景的警员成为「警『募』大使」,并制作一系列以「心系社会」为主题的短片和海报,以加强招募宣传。

       

人事部在警队内外积极推动健康和互相关怀的文化。警队在2023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十五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肯定警队一直于关怀员工、社区和环境方面作出的贡献,并履行良好企业社会责任。

       

在社区工作方面,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现时共有23支义工服务队伍, 在第五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积极参与义务工作,于2022年内服务社会超过二万三千小时。

       

香港警察学院(学院)辖下设有总部及三所学校,即基础训练学校、专业发展学校和专项研修学校。学院致力培养学员成为具备正确思维、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专业警务人员,服务社群。

       

基础训练学校提供入职和专业培训让学员才德兼备,以应对前线行动需求。2020年,学院成为首个获学科范围评审资格的非大专院校教育机构和政府部门,成功以此资格,评审「执法及保安」范围至资历架构第五级别的警队课程。至今,学院透过稳健的质素保证机制和内部学习课程评审系统,已内部评审/覆审共18个警队课程。

       

专业发展学校提供在职学习机会,透过积极与其他执法机构、大学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多元化的本地、内地和海外职业、专业及领袖行政培训课程,增强人员警务工作的能力。自2021年起,学院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办为期两年半的兼读制《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公共治理项目》课程予警务人员及其他纪律部队人员。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后全面通关,学院继续开拓新的培训机会,以加深人员对国情、国家发展的认识和提升人员的专业水平。

       

专项研修学校设有三个职能单位和四个中心,提供多项专门及才能训练,如侦缉训练、警察驾驶及交通训练、导师训练、语文训练及心理韧性训练。学院致力善用科技,提升专业水平,全力支援最佳实践经验分享、知识管理及科研创新,不断优化培训成效。

       

学院总部负责拟定策略训练计划、品质保证、行政及人力资源工作,并统筹委任学者和专家担任学院荣誉顾问,为不同领域的警务事宜提供专门及独立的意见。总部亦定期检讨学院的训练设施。立法会于2022年7月批出拨款,在缸瓦甫兴建新的警察训练设施。该项目将现时分散于新界的数个警察训练设施整合重置,以提升协同效应及释放多幅位于古洞和粉岭的土地作房屋或其他发展用途。有关兴建工程现正进行中,新的警察学院综合训练中心预期于2026年底可全面使用。

       

继往开来,学院多次荣获本地和国际奖项,包括「2022全球及香港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Learning Technologies Awards 2022铜奖」、「Galaxy Awards 2022铜奖」、「ASTRID Awards2023荣誉奖」,以及「Questar Awards 2023银奖及铜奖」。自2013年起,警队亦一直获雇员再培训局嘉许为「人才企业」。


监管:监管处辖下分别有资讯系统部及服务质素监察部。

       

资讯系统部由数码警政服务科、创新方案实验室、资讯应用科及通讯科组成。

       

数码警政服务科辖下设有数码服务课、电子警务课、系统保安及支援课和主要系统课,规划及统筹数码警政的蓝图及项目,并负责资讯保安的工作。透过多元化的数码方案如电子服务及流动应用程式,该科协助警队提升行动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及提供更便捷警政服务。

       

创新方案实验室负责加强警方于数码化时代的创新及技术应用能力。现时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涵盖以下五个主要范畴,即数码变革、数据分析、软件和系统技术、移动技术和移动应用程序以及新兴技术。透过与各持份者合作,采用共同创造方法推动警队创新和促进技术使用。

       

资讯应用科负责策划、开发、推行和维护警队各资讯科技系统,包括基建设施、行政管理系统、通用网络系统及行动系统,为警队的日常运作和全体警务人员提供卓越的支援。

       

通讯科负责设计、购置、维修及发展警队所有通讯网络及设备,包括无线电、录像设施、导航仪器、侦速雷达、手提电话、办公室电话及枪械应用训练场设备。此外,通讯科亦设有全日24小时运作的资讯及通讯网络管理中心,为警队人员提供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急支援。

       

服务质素监察部负责推展新措施,为公众及警队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并引领警队提供卓越服务和优质管理。监察部辖下设三个科别:工作表现检讨科、研究及监察科和投诉及内部调查科。

       

工作表现检讨科负责协助警队管理层制定警队策略管理框架、厘订周期性的策略方针及策略行动计划、推广警队价值观,并推行警队服务质素策略。

       

研究及监察科主要负责统筹所有一般审查项目,以及就可能影响警队运作、管理及形象的事宜作出专题研究。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设有投诉警察课、内部调查课及诚信审核行动小组。市民对警队成员的所有投诉,均会由投诉警察课调查及跟进,并由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观察、监察及覆检警方就须汇报投诉的处理和调查工作,以确保所有个案获得彻底调查和公平处理。内部调查课则负责调查及监察对警队人员涉及严重失当行为及贪污活动的指控,同时亦负责推广警队诚信管理综合纲领,以巩固警队价值观。诚信审核行动小组会主动调查人员涉嫌严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及早辨识有潜在风险的工作流程并提出有效建议,以及加强对人员行为操守的监察及监管制度。


财务、政务及策划:财务部负责警队的财政管理、法证会计及支援服务、物料统筹和内部审计工作。政务部则负责管理文职人员及警队的人事编制事宜。策划及发展部负责警队物业的规划策略,并透过监察香港的基建发展和人口增长及警队的运作需要,策划发展警队现有或未来的建筑物和设施,以满足公众期望及促进可持续发展。该部也监督现时所有警队建筑物和设施的大型维修和改善计划,以确保建筑物和设施得以妥善保养,以及在质素、规格、保安和运作效率各方面得以提升。


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处(国安处)负责收集分析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讯息;部署、协调和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及行动;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进行反干预调查和开展国家安全审查;承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交办的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以及执行《香港国安法》所需的其他职责。

           

国安处为方便市民提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资料或举报个案设有热线,并于2022年8月1日推出微信官方帐号,同时发布国家安全相关信息。热线运作至今,累计收到超过50万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