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巿民奖颁奖典礼 2018 第一期

警察信息

四十名市民协助警方扑灭罪行获嘉许

照片: 主好巿民奖颁奖典礼 2018 第一期
照片: 好巿民奖颁奖典礼 2018 第一期
照片: 好巿民奖颁奖典礼 2018 第一期

四十名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巿民于九月五日在「好巿民奖颁奖典礼」上获表扬。

署理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在致辞时赞扬好市民奖得奖者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和背景,但都拥有见义勇为和守望相助的特质,在危急情况下愿意挺身而出,扑灭罪行,每一位都是值得大家致敬的英雄。他希望借着颁发「好市民奖」表扬他们的正义行为,感染更多好市民效法,协助警方防止罪案,扑灭罪行。他认为只有通过一支专业的警队和市民互助配合,互相支持,香港才可以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成为大家安居乐业的地方。

另一主礼嘉宾,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郑锦钟博士表示,香港的罪案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是警民之间长期创建互信与合作关系的成果。他期望大众继续与警方携手打击罪案,维护社会治安。

香港总商会理事会理事陈瑞娟亦在典礼上赞扬得奖者是香港市民的模范,她希望更多市民将这种英勇正义的行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透过各得奖者的协助,警方拘捕了逾三十名分别涉及贩运危险药物、盗窃、行劫、意图纵火、猥亵侵犯,及作出有违公德行为等案件的人士。

最年轻的得奖者是十九岁的廖健良,他协助警方逮捕一名偷拍裙底照片的男子。该名男子最终因有违公德行为罪成,被判处监禁三星期。

最年长的得奖者是六十七岁的胡永康,他在一班飞往香港的航机上,发现一名男子偷窃乘客财物。该名男子其后因盗窃罪成,被判处监禁十个月。

「好巿民奖励计划」由警察公共关系科主办,香港总商会赞助,并获得扑灭罪行委员会支持。好巿民奖每年颁发两次,每名得奖者可获颁发奖状和奖金三千元。由一九七三年至今,已有超过四千名巿民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