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在二○二○年三月九日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全文

警察信息

谢谢主席,

我是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我想就一个非政府组织对香港的评论发表声明。

香港曾经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不论工作与生活都是理想的地方,亦是一个国际标准下犯罪率极低的地方。任何人,即使儿童、年轻妇女和长者,都可以在不必担心被抢劫或骚扰的情况下,在夜间外出。

但因为一连串示威演变成全城暴乱,一切都在2019年6月开始转差。过去八个月,香港一直被暴民胁持。暴徒以社会运动的旗帜自居,但他们绝不容许任何不同的意见。他们对于相反意见采取一贯的回应—就是暴力。暴徒破坏商店、银行、饭店、火车站和交通灯,烧毁建筑物,用砖块、汽油弹、甚至真枪袭击警察。他们毒打反对他们的无辜市民,甚至自豪地在网上展示这些袭击以恐吓民众。他们现时的暴行包括在公共场所引爆土制炸弹(IED),在斥责他们的男子身上点火,以及用砖头杀害一名70岁的清洁工,只是因为他有胆量录影暴徒的恶行。

这些可怕危险的事情正是无辜香港市民所面对的。香港警察有着不会被人羡慕的任务,就是去维护这些市民的权利和自由。这些权利和自由与暴徒声称争取的权利同样值得保护。在这过程中,我们成为唯一的队伍,阻挡试图透过暴力勒索政府的人。这便是暴徒不断指控香港警察滥暴的真正原因,亦是全方位抹黑警察伎俩的一部分。暴徒以图铲除警队,好令他们的勒索能够得逞。

这些暴力的罪犯向追随者宣扬为求达到目的可不择手段,宣称以违法达到目的是一个崇高的理念。警察并不是要判断他们所宣称的理念是否正义、或甚至是否合理。我们不需这样做。我们是警察。我们唯一的任务是查明是否有人犯罪。如果有人违法,我们有法定责任制止及逮捕。无论一个理念是无私或其实是自私都与我们无关。法律要求我们逮捕他们。法治的根本就是这样,无人能凌驾法律之上。这就是为何我和其他三万名香港警察都曾庄严宣誓,以不畏惧、不徇私、不对他人怀恶意、不敌视他人的态度去运行职务。

这就是香港的真相。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