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总部专题研究及单车安全提示卡记者会

交通事项

宣传单车安全信息
单车安全提示卡
单车安全提示卡

为了提升市民对单车的安全意识,警务处交通总部联同运输署、医疔辅助队及中国香港单车总会在香港警察学院举办了单车安全跨部门记者会。

警务处交通总部署理高级警司黄冰冰女士发布了交通总部就二零二零年首三季牵涉致命及严重受伤的单车交通意外的专题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于二零二零年首三季一共有274宗牵涉死亡及严重受伤的单车交通意外,当中有八成(220宗) ,伤亡者在意外发生时是独自一人。另外,有六成(160宗) 的意外,只牵涉一架单车,而不涉及第三者,即「自炒」。

专题研究发现,单车意外没有分年龄,地点,亦不是受到非常明显的外在高危因素所影响。反观,个人能力、踩单车的态度、有否做足安全措施及遵守道路者使用守则,才是关键。

另外,黄冰冰女士向传媒介绍交通总部联同运输处及医疔辅助队制作的一张提示卡。提示卡内容包括检查单车的方法、急救小贴士及医疔辅助队每逢星期六、日於单车径为市民提供的急救服务及求助方法。此提示卡会于不同的单车径免费派发给市民。

记者会当日,运输署工程师李冠杰先生亦於记者会公布了二零二零年首三季度单车意外的统计数据,医疔辅助队高级行动及训练主任陈玉华女士介绍医疔辅助队在单车径为市民提供的急救单车队服务,而中国香港单车总会副主席陈国基医生及前香港单车队代表陈振兴先生则讲解及示范与单车安全有关的技巧和保护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