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队知识管理

关于我们

政策声明

香港警队十分重视有效管理多年来由个人或单位/组别所累积、增长及获取的智能、经验和知识。

警队非常珍惜存在于主要单位/单位的数据库内或个别人员所拥有隐性知识的宝贵资源。

为提升警队的表现,与市民并肩同行,守护香港,警队致力发展和推动知识管理工作,并确保有关工作时刻与警队的抱负和使命一致。

警队迈向知识型机构的历程

警队2001年首次推行知识管理,并由服务质素监察部负责,其后於2006年起由警察学院接管,作为提升警队能力的持续工作,并纳入警队学习文化的范畴内。事实上,警队在推行知识管理工作的初期,主要是创建警队数据库,备存重要知识,例如一些主要警务政策和与进程有关的重要文档。

除这些持续进行的工作外,警察学院亦一直透过举办不同知识及经验分享的「智能盛宴」活动,强调人员面对面分享智能、经验及知识的重要性。「智能盛宴」活动,包括「知识茶座」、「刑侦解码系列」、「领袖薪火对话系列」等等,每个系列为不同的对象及学习目标而设。

警队知识管理策略

警队采取五管齐下的策略以推动和实施知识管理工作:

  1. 卓越领导;
  2. 「以人为本」的知识分享;
  3. 营造有利环境;
  4. 「知识管理,人人共享」概念;以及
  5. 学习和借鉴不同业界和同业的经验。

警队知识管理架构

由「知识管理,人人共享」所营造的良好文化氛围及「以客为本」而提供卓越服务的目标为稳固基础,配合由科技和五个「卓越服务推动元素」(领导能力、文化、人才、合作伙伴和资源)构建而成的警队知识管理架构:「创新酷」,带领警队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乘风破浪,抵砺前行。

奖项

警队锐意推行知识管理,借以持续提升警队的服务水平。警队在多个本地及全球的知识管理奖项比赛中屡获殊荣,获国际认同。在2009、2013及2016年,警队已多次获得「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随着「创新酷」踏浪启航,警队在2018年更上一层楼,在首届「全球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获得「杰出获奖机构」殊荣,并于2020年至2023年通过复审,获得全球及香港的「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其知识管理方面的出色表现和创新实践方式获得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