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子报案中心

常见问题

一般查询

  1. 上载附件方面,哪些档案格式可以接受?为何声音或影片档案,不能作为电子报案表格的附件上载?上载附件合计的档案大小上限,日后会否增加?
  2. 报案人如何得知已完成网上电子报案程序?
  3. 报案人呈交电子报案表格后,能否更改其电邮地址?在完成报案程序后,可否修改电子报案表格或提供补充资料?
  4. 如报案人不懂如何完成电子报案步骤,可与谁人联络?
  5. 电子报案中心支援哪些语言?

技术问题

  1. 为什么有些中文字符不能显示在我的电脑上?
  2. 使用电子报案中心有什么系统要求?
  3. 当我使用这个网上服务时,Mozilla Firefox 显示「网站凭证由未知单位所提供」或「安全连线失败」的警告。我该怎么办?
  4. 系统显示「Machine Settings Problem」。我应该怎么办?
  5. 浏览器显示一个资讯列,并通知我快显已封锁。我应该怎么办?

一般查询

1. 上载附件方面,哪些档案格式可以接受?为何声音或影片档案,不能作为电子报案表格的附件上载?上载附件合计的档案大小上限,日后会否增加?

  • 电子报案中心现时提供上载照片影像及文字档案等附件的功能,包括以下常用档案格式:jpg、gif、tiff、doc、docx、xls、xlsx、pdf、txt、png、jpeg、jpe、jfif、tif、xps、rtf、csv、heif、heic。
  • 电子报案中心日后或会考虑接受市民上载声音及影片档案,作为电子报案表格的附件。
  • 附件合计的档案大小上限,已由5MB增至20MB。

 

top

2. 报案人如何得知已完成网上电子报案程序?

报案人填妥电子报案表格后,系统会编配电子报案编号,以示表格填妥。警方会在市民完成报案程序后约15分钟,以电邮确认接获举报。 如未有收到确认电邮,可致电2860-2000向电子报案中心查询。

top

3. 报案人呈交电子报案表格后,能否更改其电邮地址?在完成报案程序后,可否修改电子报案表格或提供补充资料?

  • 报案人 不能 更改在电子报案表格上提供的电邮地址,但可以重新呈交正确电子报案表格,及必需提供先前表格的电子报案编号。
  • 报案人 不能 修改已呈交电子报案中心的资料,但在收到第二封确认电邮后,可以按该电邮所载的报案室值日官的联络资料,向负责的报案室查询,并就其举报的个案提供补充资料。倘若案件并非由分区或区的警署处理,报案人将 不会 收到第二封电邮,但可以根据系统产生的第一封确认电邮,联络初步处理人员。
top

4. 如报案人不懂如何完成电子报案步骤,可与谁人联络?

报案人可致电2860-2000向电子报案中心查询,或透过电邮把意见或技术上问题告知电子报案中心管理员 (e-RC-administrator@police.gov.hk)。公众亦可以在电子报案中心的「常见问题」中寻找适当解决方法。



top

5. 电子报案中心支援哪些语言?

电子报案中心支援英文,繁体中文及简体中文。

top

技术问题

6. 为什么有些中文字符不能显示在我的电脑上?

本系统采用Unicode为中文字符的编码标准。因此,你的电脑需要支援Unicode才可正确地显示中文字符(包括《香港增补字符集》)。

如欲了解更多资讯,请参阅:

top

7. 使用电子报案中心有什么系统要求?

本系统已通过以下常用的操作系统及浏览器的测试:

  微软
视窗7
微软
视窗8.1
微软
视窗10
Mac OS X Linux 流动装置
微 Internet Explorer 11 适用 适用 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微软 Edge 38-42 不适用 不适用 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Mozilla Firefox 39 - 60 适用 适用 适用 适用 适用 适用
50或以上
Safari 7 - 11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适用 不适用 iOS 6
或以上
Google Chrome 40 - 69 适用 适用 适用 适用 适用 适用

Mozilla Firefox用家请注意:本系统使用由香港邮政发出的电子证书来保护你在网络传送期间的数据,但Mozilla Firefox并没有内置香港邮政根源证书。你需要设定你的浏览器认受由香港邮政发出的电子证书。请参考问题10如何下载并安装香港邮政根源证书。

top

8. 当我使用这个网上服务时,Mozilla Firefox 显示「网站凭证由未知单位所提供」或「安全连线失败」的警告。我该怎么办?

本系统使用由香港邮政发出的电子证书来保护你在网络传送期间的数据。你必须设定你的浏览器认受由香港邮政发出的电子证书。请到以下香港邮政网页,按指示下载并安装香港邮政根源证书:

香港邮政根源证书

  1. 如上图所示,按「『Hongkong Post e-Cert CA1』根源证书」的连结。
  2. 微软Internet Explorer 用家,请按「开启」,「安装凭证」,并按「下一步」两次,把「『Hongkong Post e-Cert CA1』根源证书」安装于浏览器中。
  3. Mozilla Firefox 用家,请按「信任此凭证机构以识别网站」,并按「确定」。
  4. 如上图所示,按「『Hongkong Post Root CA1』根源证书」的连结并重覆步骤2或3。
top

9.系统显示「Machine Settings Problem」。我应该怎么办?

你的浏览器必须启用JavaScript。

微软 Internet Explorer:

  1. 执行微软 Internet Explorer。
  2. 在「工具」菜单上,点击「网际网路选项」。
  3. 点击「安全性」选项卡。执行下列步骤:
    • 点选「网际网路」区域(即世界图标),然后点击「自定等级...」。
    • 在「安全性设定 - 网际网路区域」,向下滚动到「指令码处理」。在「Active Scripting」选项,点击「启用」。
    • 按「确定」。
  4. 按「套用」,再按「确定」。

Mozilla Firefox:

  1. 执行 Mozilla Firefox.
  2. 在「工具」菜单上,点击「选项...」。
  3. 在「内容」选项卡,选择「启用 JavaScript」的选项以启用 JavaScript。
  4. 按「确定」。

注意:你的系统管理员可能已经为你设置JavaScript的设定,你不可自行更新有关设定。在这种情况下,请谘询你的系统管理员以寻求协助。

top

10. 浏览器显示一个资讯列,并通知我快显已封锁。我应该怎么办?

  • 如你使用微软 Internet Explorer,请按一下资讯列,然后按一下「永远允许来自这个网站的快显」,再按一下「是」继续。
  • 如你使用Mozilla Firefox,请按一下资讯列的选项按钮,然后按一下「允许(本网站网址)的弹出型视窗」,再按键盘的F5键重新载入网页。请你验查工具列软件/防毒软件的设定是否恰当。

注意:你的系统管理员可能已经为你设置快显视窗的设定,你不可自行更新有关设定。在这种情况下,请谘询你的系统管理员以寻求协助。

top

有关进一步技术问题 ,请透过电邮把意见或问题告知电子报案中心管理员 (e-RC-administrator@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