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交通资讯

常见问题

  1. 有司机违反交通条例?
  2. 如何投诉不公平被票控定额罚款告票,或查询告票事宜?
  3. 我如何查询香港的交通意外数字?
违例泊车事项(Pol 525)
  1. 如何缴付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的定额罚款?
  2. 「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何时会发出?
  3. 如果於「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订明的期限过後仍未缴交定额罚款,有何後果?
  4. 如果没有依照法庭命令缴交罚款,法庭会如何处理?
  5. 怎样申请退回多缴的罚款?
  6. 如果认为通知书是不合理发出,应怎样作出书面投诉?
  7. 如果认为表格1及表格2是不合理地发出,应怎样亲身作出投诉?
  8. 如何就停车收费表失灵提出投诉?
  9. 登记车主如何就交通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争议?
  10. 就交通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争议之後仍然收到传票,应如何处理?
  11. 如果从未收到任何「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但收到法庭命令,应如何处理?
  12. 遗失「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怎麽办 ?
  13. 如果我认为不应该为接获的法庭命令负责,该如何处理?
  14. 登记车主的地址如有更改,应怎样做?
  15. 车主就「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或「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的不合理发出作出投诉後,应怎样做?
违例驾驶告票事项(Pol 570)
  1. 收到违例驾驶告票後应如何付款?
  2. 为何我在缴交定额罚款后仍然收到缴款通知书?
  3. 如罚款逾期仍未清缴,政府会采取甚么行动?
  4. 如有特别原因而未能如期缴款,有什麽办法处理?
  5. 如何申请退回多交的罚款?
  6. 怎样作出书面投诉?
  7. 如果要亲身投诉不合理发出告票,应到那里投诉?
  8. 如何提出争议?
  9. 若收到法庭命令之前,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收件人本身没有获悉该书,应如何处理?
  10. 遗失告票怎麽办?
  11. 如登记车主或驾驶执照持有者地址有更改,应如何处理?
交通传票事项
  1. 提出申请传票是否有时间限制?
  2. 如何计算时间?
  3. 是否所有道路交通条例的罪行都有检控时限?
  4. 触犯那些交通违例事项会被记分?
  5. 驾驶者被记满15分时会怎样?
  6. 如有有关交通传票的查询或投诉, 我应怎办?
  7. 如登记车主的地址有更改,应如何处理呢?



1. 有司机违反交通条例,应如何处理?

当发现有司机在道路上驾驶车辆违反交条例时,阁下可;

  • 记录事件发生的日期、时间、地点、车辆号码和违例过程。

  • 及後可往事件发生地点所属总区交通部报案室投诉上述违例事件、前往任何 警署报案室 举报或致电 报案室 举报。



2. 如何投诉不公平被票控定额罚款告票,或查询告票事宜?

如阁下感觉被不公平票控定额罚款告票,或想查询相关告票事宜,阁下可用书面或亲身前往香港军器厂街一号警政大楼十一楼中央交通检控组查询;亦可於办公时间内,致电有关热线2866-6552查询。此外,亦可透过 电子报案室 进行投诉。


3. 我如何查询香港的交通意外数字?

如欲查询有关的交通意外数字,可浏览我们的警队网页的 交通意外统计数字


4. 如何缴付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的定额罚款?

罚款须在「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发出日期起计21天内按照通知书背页所载的缴款办法缴交,以便解除对有关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


5. 「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何时会发出?

如违例人士在「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发出日期起计21天内仍未缴付罚款,警方会在违例日期起计6个月内发出「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邮寄至违例车辆登记车主在运输署登记的地址。车主必须依照通知书上的规定,在通知书订明的限期前缴交罚款或提出在法庭争议。


6. 如果於「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订明的期限过後仍未缴交定额罚款,有何後果?

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第16(2)条,任何人获送达「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後,如没有在表格2订明的限期前缴付定额罚款,亦没有告知警务处处长他意欲就该宗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争议,则律政司司长会在该人缺席的情况下向裁判官提出申请,命令该人缴付定额罚款及相等於定额罚款数额的附加罚款,以及讼费港币1,080元。同时,裁判官亦会对该人实施以下限制,直至有关命令的款项已经缴付为止。

  1. 拒绝向该人发出驾驶执照及续期;
  2. 拒绝该人名下的任何车辆牌照续期;
  3. 拒绝该人名下任何登记车辆的车辆过户;以及
  4. 拒绝发出该人的交通违例判罪记录证明书。

7. 如果没有依照法庭命令缴交罚款,法庭会如何处理?

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第23条,任何人如在法庭命令的日期起计1个月内没有缴付有关款项,律政司司长会在该人缺席的情况下向裁判官申请颁发一项命令,指示以扣押该人的任何财物及实产以及出售该等财物及实产的方式,徵取有关条例所订明的所有讼费。


8. 怎样申请退回多缴的罚款?

如欲申请退回就同一份「定额罚款通知书」多缴的罚款,须将有关缴款收据正本寄回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4组。如未能提供收据正本,请以书面向第4组申请邮寄索取一份「弥偿损失承诺书」,然後填妥该承诺书并寄回第4组。该组会安排由库务署署长直接将退款支票寄给「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的收件人。


9. 如果认为通知书是不合理发出,应怎样作出书面投诉?

你可以书面向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4组或透过传真(号码:2200 4320) 或填写香港警务处公共网页内〈受争议的定额罚款告票〉网上表格 向该组提出投诉,信内写上你的个人资料、电话号码、有关「定额罚款通知书」号码及投诉原因或理据,并附上有关通知书影印本。

第4组人员接获你的来信后会展开调查,并会在大约两个月后通知你有关结果。


10. 如果认为表格1及表格2是不合理地发出,应怎样亲身作出投诉?

你可带同「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或「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到任何一间警署作出投诉,或到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11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谘询处查询或填写投诉表格。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时至下午5时45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休息


有关投诉会转交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4组人员调查,并会在大约两个月後通知你有关结果。


11. 如何就停车收费表失灵提出投诉?

如怀疑停车收费表失灵,应立即致电显示在收费表上的电话号码,通知停车收费表管理公司。如致电投诉之后,你的车辆仍获发「定额罚款通知书」,被票控违反交通违例事项第21项,你可以书面向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4组或透过传真(号码:2200 4320)向该组提出投诉,信内写上有关「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及所使用的认可的缴费媒介帐户号码及相关的缴款编号、你的联络地址及电话,并附上有关通知书影印本。

第4组人员接获你的来信后会展开调查,并会在大约两个月后通知你有关结果。



12. 登记车主如何就交通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争议?

如登记车主欲就交通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争议,可以签署「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背页的争议通知书,然後寄交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或以书面向该组提出。有关文件必须由登记车主签署或盖上公司印章(如登记车主是一间公司),并在表格2订明的限期前送交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


13. 就交通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争议之後仍然收到传票,应如何处理?

你应出席有关传票的裁判官法庭聆讯,或在出庭前两个完整工作日前,到任何裁判法院的缴费处出示有关传票,并缴交传票所订明的款项,以便解除对有关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


14. 如果从未收到任何「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但收到法庭命令,应如何处理?

你可在接获法庭命令後14天内向裁判官申请覆核,但须提出令人满意的证明,证明你没有接获表格2并非由於你有任何疏忽。你亦可致电法庭命令所载的法庭查询电话,查询有关覆核程序。


15. 遗失「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怎麽办 ?

如没有在「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 记录违例事项发生之日起计二十一日内缴交定额罚款,「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会在违例事项发生之日起计二十一日後,六个月内,邮寄到车主在运输署登记的地址。收到该通知书後,你可以依照该通知书的指示缴交罚款或提出在法庭争议。


16. 如果我认为不应该为接获的法庭命令负责,该如何处理?

你可向裁判官申请覆核或致电法庭命令所载的法庭查询电话,查询有关法庭命令。


17. 登记车主的地址如有更改,应怎样做?

登记车主的地址如有任何更改,必须在更改後72小时内通知运输署署长。

 


18. 车主就「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或「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的不合理发出作出投诉後,应怎样做?

投诉案件的调查不会影响「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1)或「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所载的诉讼程序。车主应在通知书订明的限期前缴交罚款或就有关违例事项的法律责任提出在法庭争议。如调查後有关通知书获撤销,已缴罚款将会退还。否则,如警方调查後决定不撤销有关通知书,便会按照法例向法庭申请命令,命令车主缴付双倍定额罚款连讼费港币1,080元。如车主申请撤销该命令,便须出席法庭聆讯。

19. 收到违例驾驶告票後应如何付款?

违例者可以在告票发出後21日内按告票背页所列明之付款办法缴款。缴款後即可完结/履行对该违例事项之责任。


20. 为何我在缴交定额罚款后仍然收到缴款通知书?

根据现行法例,不论定额罚款告票的定额罚款是否已缴付,警务处处长都须把缴款通知书(即第240章下的表格2 — 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邮寄至违例者在运输署登记的地址。有关缴款通知书告知违例者被指所干犯的附表违例事项详情,并要求他缴付通知书所示的定额罚款,或通知警务处处长他欲就有关附表违例事项提出争议。如果违例者已缴付缴款通知书所示的附表违例事项的相同金额定额罚款,便不必理会有关缴款通知书。

注: 由于定额罚款告票上的电子缴款编号有独特的法律及行政用途,因此与缴款通知书上的编号不同。缴款通知书上的账单类别编号为「04」,请勿与定额罚款告票上的账单类别编号「02」混淆。


21. 如罚款逾期仍未清缴,政府会采取甚么行动?

缴款通知书发出后,如果在缴款或提出争议限期前仍未缴付罚款或通知当局提出争议,法庭便会发出命令追讨未清缴的定额罚款,另加额外罚款及讼费。请参阅有关法庭命令所载的缴款指示。


22. 如有特别原因而未能如期缴款,有什麽办法处理?

如有特别原因引致未能如期缴款,你可邮寄信件(地址: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或传真(2200 4319)向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3组查询。请在信件内注明逾期原因、告票号码、个人资料、地址及电话号码。若有任何文件或资料证明你未能如期缴款,请一拼逞交。你亦可亲身到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11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查询柜台查询。


23. 如何申请退回多交的罚款?

你需要将所有的正本缴款记录邮寄往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3组(地址: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如果你未能提供正本收据,请以书面通知该组,该组会将一还款承诺书寄给你。填妥後,请寄回上述地址。该组将安排由库务署署长直接将退款支票寄给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之收件人。


24. 怎样作出书面投诉?

欲作书面投诉者,可写信(地址: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或传真(号码:2200 4319)给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3组。请在信上写明个人资料与及联络电话号码、告票号码及附上告票或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影印本,并提出投诉之理由或证据。请注意以下事项t:

  1. 第3组人员在接获你的来信後展开调查,并会在大约两个月内将结果通知你。
  2. 案件调查期间,你无须按照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上的指示缴交罚款或提出争议,直至你被通知有关调查结果为止。

 


25. 如果要亲身投诉不合理发出告票,应到那里投诉?

你可带同告票或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到任何一间警署或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查询柜台(地址: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11楼),填写查询或投诉表格。

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查询柜台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时至下午5时45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休息


26. 如何提出争议?

如需要提出争议,可在收到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後,签署该书背面之争议通知书及於缴款/通知争议的最後日期或之前寄回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3组(地址: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请注意,提出争议通知的日期以邮件上的邮印日期为准。之後,该组会安排裁判法院发出传票给你,你应按照传票上的日期及时间出庭答辩。但你仍可选择於出庭日期之前的2整个工作天前向任何裁判法院的会计部(收支处)出示有关传票,并缴付相等於定额罚款数额的附加罚款及堂费。

27. 若收到法庭命令之前,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收件人本身没有获悉该书,应如何处理?

如违例者认为他从未获悉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表格2),可直接去信有关之裁判官申请覆核。

28. 遗失告票怎麽办?

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3组会在适当时间,邮寄一份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往违例者在运输署登记的地址。收到後,你可以按照缴付定额罚款通知书内的指示处理。

29. 如登记车主或驾驶执照持有者地址有更改,应如何处理?

如登记车主或驾驶执照持有者的登记地址有任何更改,他们必须於72小时内通知运输处处长


30. 提出申请传票是否有时间限制?

除可公诉罪行外,所有罪行须於干犯该罪行後计的六个月内提出检控。

31. 如何计算时间 ?

  1. 不包括干犯罪行当日;
  2. 如六个月检控限期的最後一日是公众假日或烈风警告日或黑色暴雨警告日,该检控限期将包括随後并非公众假日或烈风警告日或黑色暴雨警告日的一天在内。

     


32. 是否所有道路交通条例的罪行都有检控时限 ?

不是。以下交通罪行没有检控时限:

i.        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
ii.       危险驾驶引致他人身体受严重伤害;
iii.      危险驾驶;
iv.      所有酒後驾驶及药後驾驶有关的罪行。


33. 触犯那些交通违例事项会被记分 ?

 只是对道路安全有直接影响的交通违例才会被记分。香港法例375 章道路交通(违例驾驶记分)条例附表内列载出超过五十项会被记分的交通违例。


34. 驾驶者被记满15分时会怎样 ?

驾驶者如在两年内因触犯违例事项而被记满15分或以上,法庭须取消他持有或领取驾驶执照的资格不少於3个月。  


35. 如有有关交通传票的查询或投诉, 我应怎办?

你可以写信给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2组要求调查,地址是: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30楼,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第2组。你亦可透过信件传真到2200 4318 给第2组。该组将会进行调查及通知你调查的结果。

36. 如登记车主的地址有更改,应如何处理呢?

如登记车主的地址有任何更改,车主必须72小时内通知运输署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