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队学长计划(PMP)

警察招募










显示全部 | 隐藏全部

「警队学长计划」于2004年成立,为警队一项积极主动的招募策略,以吸引大学生于毕业后投考警队。警务人员会担任学长,与学员分享警务知识、工作经验及所面对的挑战。自2018年起,计划已扩展至包括就读于内地及海外大学的香港学生。

透过计划,学员亦会获得参观不同的警务单位、参加面试工作坊以及到警务单位进行工作实习等机会。

适逢「警队学长计划」成立20周年,警队决定扩阔招募对象范围,以涵盖所有于毕业后将符合投考警队学历要求的专上院校学生。成立于2018年,针对专上院校学生的「志警成计划」亦已纳入「警队学长计划」中。

「警队学长计划」现分为五部分:

  • 为就读本地大学的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香港)」
  • 为就读内地大学的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内地)」
  • 为就读海外大学的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海外)」
  • 为就读本地所有其他大专院校的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大专)」;及
  • 为修读应用教育文凭课程的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应用教育文凭)」

「警队学长计划」学员每4人投考见习督察便有1人成功获聘,「志警成计划」学员每3人投考警员便有1人成功获聘,相对近年平均每36名投考见习督察人士才有1人成功,及每10名投考警员人士才有1人成功明显为高。

  • 「警队学长计划(香港)」开放给于以下11间本地大学就读的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参加。
    • 香港城市大学
    • 香港浸会大学
    • 香港都会大学
    • 香港树仁大学
    • 岭南大学
    • 香港中文大学
    • 香港教育大学
    • 香港恒生大学
    • 香港理工大学
    • 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大学
  • 「警队学长计划(大专)」开放给于本地所有其他大专院校就读的学生参加。
  • 「警队学长计划(应用教育文凭)」开放给于本地修读应用教育文凭课程、毅进文凭或同等课程的学生参加。
  • 「警队学长计划(内地)」开放给正于内地大学就读,或毕业不多于两年的学生参加。
  • 「警队学长计划(海外)」开放给正于海外大学就读,或毕业不多于两年的学生参加。






2022/23年度「警队学长计划」短片创作比赛 - 「最佳剪接及点滴回顾影片」

PMP所举办的各类活动加深了我对警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让我受益匪浅。例如,参观警队单位让我深切体会到警务工作的多元化和挑战;参与大型事故演习便让我了解到各部门在应对突发情况时的相互协调;参加投考工作坊则提升了我的面试能力和技巧,增强了我投考警队的信心。

— Toby
(2017年加入PMP,2021年成功投考见习督察)

PMP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捩点,当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以实习生的身份在警队单位工作。在两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我不但能提早累积相关工作经验,同时亦能了解警队文化和所面对的不同挑战,为我于毕业后投考警队奠下更稳固的基础。

— Frederick
(2019年加入PMP,2020年成功投考见习督察)

在整个PMP旅程中,我非常感激学长的无私指导。无论在求学还是求职的抉择上,难免总会有迷失方向的时候。幸好有学长担当起我的人生导师,时常跟我分享其经验,让我在人生不同阶段上能更清楚了解自己追求的目标,最终亦让我踏上加入警队之路,实践服务市民大众的初心。

— Florence
(2019年加入PMP,2020年成功投考见习督察)

学长们经常抽空为学员们安排面试准备和领导才能练习工作坊,透过练习每个遴选环节的考核重点和相应的技巧,让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更针对性地装备自己。在学长们的耐心指导下,我渐渐建立起自信心,最终成功通过面试加入警队。

— Gladys
(2017年加入PMP,2018年成功投考见习督察)

我是2019年志警成计划,即警队学长计划(应用教育文凭) 的学员,计划一系列的活动,例如:参观警察单位、面试技巧工作坊、提升体能工作坊等,令我投考警队时更加得心应手。而计划中警察师兄师姐分享自身工作经验及警务知识,帮助我解决在遴选过程遇到的难题,令我能成功加入警队。

— Sharon
(2019年加入志警成计划,2021年成功投考警员)


  • 「警队学长计划(香港)」2023/24年度现正开放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18日,同学请即按此报名
  • 「警队学长计划(大专)」2023/24年度现正开放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18日,同学请即按此报名
  • 「警队学长计划(应用教育文凭)」2023/24年度现正开放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18日,同学请即按此报名
  • 「警队学长计划(内地)」为全年招募,同学请即按此报名
  • 「警队学长计划(海外)」为全年招募,同学请即按此报名

查询

如对「警队学长计划(香港)」、「警队学长计划(内地)」或「警队学长计划(海外)」有任何查询,可向警察招募组了解(电话: 2860 6477; 电邮地址: rec-1-publicity@police.gov.hk)。

如对「警队学长计划(大专)」或「警队学长计划(应用教育文凭)」有任何查询,可向警察招募组了解(电话: 3660 4318; 电邮地址: sgt-rec-1-publicity@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