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便覽:警務

關於我們



PDF 格式

香港警察:香港警察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但又最現代化的警隊之一。

       

警隊於1844年成立。經歷多年,警隊已由一支兼負消防、監獄及移民管制等多項職務的隊伍,逐漸演變成為一支執行傳統警務的專業警隊。截至2023年6月30日,警隊的人數為 27 185人,其中18%為女性,另有 4 066名文職人員。

       

香港輔助警察隊於1914年成立,當時是為在自然災害及緊急事件發生時作後勤支援。截至2023年6月30日,有3 203名志願人士參與輔助警隊。輔助警隊的角色已隨時日轉變,現時是一支訓練有素的後備隊伍,按當前由警務處處長所制定的首要行動項目,為正規警務人員提供支援。

       

警隊致力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防止和偵查罪案,以及維護社會法治。警隊一直致力爭取社會支持及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務求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組織架構:警隊由警務處處長擔任總指揮,另有三位副處長輔助執行職務。

       

其中一位副處長負責監督一切行動事務,一位負責指導及統籌全警隊的管理工作,包括人事、訓練和管理事務,另一位則負責維護國家安全事務。

       

警察總部設有六個部門,分別為行動處;刑事及保安處;人事及訓練處;監管處;財務、政務及策劃處及國家安全處。全港總共被劃分為六個總區,即港島總區、東九龍總區、西九龍總區、新界北總區、新界南總區及水警總區。各總區均設有其刑偵、行動、行政及交通(水警總區除外)單位。每個總區再劃分為數個警區,並由警區指揮官負責處理相關警政工作。鐵路系統橫跨全港,由鐵路警區(隸屬東九龍總區)負責有關警政工作。

       

水警擁有超過 100 艘警輪,負責巡邏本港約1 641 平方公里的水域及261個島嶼。透過先進的海岸保安及雷達系統和高效能的船隻,水警為海上業界社群提供有效率和優質的服務。水警亦負責維持香港水域的治安,包括打擊非法入境和走私活動,以及執行海上搜索和拯救行動,亦與海上業界社群交流合作以加強海上安全。此外,水警亦協助海事處處長為37個國際船舶和港口設施進行保安審核,務求以高效率處理恐怖襲擊或重大海上事故。水警現正進行價值超過 40 億元的船隊現代化項目,並配合海上形勢實時傳達系統的應用,以加強行動協調能力。


行動:行動處由行動部、支援部、公共關係部及六個總區組成,該處負責與行動相關的事項。

       

行動部是反恐怖活動工作、內部保安、邊界保安、爆炸品處理、大型活動和重大事故管理等範疇的決策部門。

       

警察機動部隊共有七個常設大隊及兩個訓練大隊,提供重要警力處理大型活動人群管理及應對緊急情況等工作,日常則會於總區執行反罪惡行動及管理公眾活動。機動部隊亦會聯同其他單位組成「總區應變大隊」,擔當大型行動、大型擾亂公眾秩序及其他危急事件中的應急力量。機動部隊總部則負責提供與內部保安、人群管理及重大事故處理相關的訓練。

       

支援部負責監督支援科及交通總部的工作。

       

支援科負責為正規及輔助警隊制定並執行行動支援和職業安全及健康的政策。該科亦負責警隊的各項發牌工作和向其他相關發牌機構提供協助。

       

交通總部負責制定交通政策及程序,並統籌如何執行有關的政策和監察其成效,還負責訂定警務處處理各項交通事務的緩急次序。除處理所有交通違例案件的檢控工作外,該部門也負責蒐集各類交通統計資料,予以分析存檔。此外,交通部也就交通管理事宜提供專業意見,以及監察本港各項交通計劃;亦負責制定、支援和監察道路安全教育及執法行動,並管理警隊超過2 800部車輛及警隊司機編制事宜。

       

公共關係部主要透過推動社群參與、善用科技和社交平台,並與傳媒機構緊密合作,積極與社會各界維持良好關係,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公共關係部全日24小時向本地和海外傳媒機構提供有關警方動向的資訊。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於2018年4月成立,成員來自六個紀律部隊,即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負責監察及分析環球恐怖主義趨勢,並向保安局局長提供反恐相關事宜的策略性建議。專責組亦為成員部門建立反恐情報互通機制及工作平台,強化情報整合和分析。為加強各部門於反恐行動的合作和協同效應,專責組亦協調各成員部門的反恐工作,包括籌備跨部門反恐演習及訓練,及推動公眾反恐意識及教育。專責組負責管理「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鼓勵市民舉報涉恐涉暴消息及推廣「全民反恐,見疑即報」的策略,而提供關鍵消息的市民更可根據機制獲得賞金。

       

各區的日常巡邏由軍裝巡邏小隊及衝鋒隊負責;而各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負責協調及調配區內警力、監察區內發生的事件,並與警察總部及相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及就重要事件進行通報。

       

各總區的交通單位負責調查道路交通意外、宣傳道路安全及日常執行交通法例。交通督導員協助執行有關違例泊車和停車熄匙的法例及指揮交通。


刑事及保安:刑事及保安處負責制定警隊在防止及偵緝罪案和保安方面的政策。刑事部轄下有多個行動部門及專責支援單位。各行動部門分別負責打擊特定範疇的犯罪活動,而專責支援單位則為警隊各個行動單位提供支援服務,並就虐待兒童、家庭暴力及保護證人等事宜制定政策。保安部負責保護顯要人物、領事聯絡及統籌保安工作,包括對付恐怖活動及提供相關訓練。

       

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透過風險管理及公私營合作,致力強化重要基建整體的保護及韌性,並透過灌輸「保安設計」概念和提供專業保安建議,提升設施的防禦、應變及復原能力。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負責統籌警隊資源打擊性質嚴重的犯罪活動,包括偷運人蛇及販運人口、集團式操控賣淫、高利貸及非法收債、非法收受賭注、涉及槍械及爆炸品的罪案、大型擾亂公共秩序的情況、大型災難及恐怖襲擊。該科亦調查及遏止有關三合會組織的一切活動及罪案。

       

刑事情報科是警隊負責刑事情報工作的中央統籌組織。該科與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以及刑事部其他單位保持緊密合作,並為警隊各單位提供支援,聯手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罪案。為增強警隊蒐集刑事情報的能力,該科亦為前線調查人員舉辦相關的訓練課程。

       

商業罪案調查科負責偵查嚴重的商業和金融罪案,以及偽造金融票據、身分證明文件、付款卡、貨幣及硬幣的案件。該科與內地及國際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絡,互相交換情報,並應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要求,調查相關跨境罪案。該科並採納策略方針,透過加強使用社交媒體及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推動社會上不同社群參與,攜手預防騙案。於2017年5月,該科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多家本地銀行成立「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定期召開會議及交換情報,以加強偵查、預防及制止嚴重金融罪行和洗黑錢活動。為加強打擊詐騙案及提高市民對各類型騙案的認知,該科亦於同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向市民提供24小時即時諮詢服務。

       

近年科技罪案及網絡安全事故的數目持續上升,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一直致力透過進一步加強警隊在行動、數碼法理鑑證、訓練、情報及研究等要項的能力,以有效打擊科技罪案和維護本港整體網絡安全。該科的「網絡安全中心」24小時運作,為政府部門、銀行及金融、運輸業、通訊及公用事業界別的重要基礎設施提供網絡安全保護。該科另設「網絡靶場」,為警隊和網絡安全業界人員提供一個安全及受控的虛擬網絡空間,作為模擬網絡攻擊及防禦的訓練平台,以建立團隊的專業能力,加強維護香港網絡安全。

       

毒品調查科的主要職責是調查嚴重的毒品案件及蒐集情報,致力打擊販運毒品、製造毒品,以及在本港入口和分銷毒品等犯罪活動。該科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緊密合作,聯手打擊涉及香港的國際販毒活動。此外,該科亦採用多機構合作和以社區為本的模式,致力加強學生及靑少年的抗毒意識。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負責調查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案件、處理及分析可疑交易報告、與本地及海外執法部門交換情報,並與銀行等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支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工作,並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處理相關的政策和立法事宜;並進行策略分析及全港性風險評估、培訓及外展工作。

       

聯絡事務科負責與內地公安機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澳門警方及台灣警方保持緊密聯繫。作為國際刑警中國國家中心局香港支局,聯絡事務科代表香港警務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工作。該科亦協調海外執法單位及駐港領事館官員作出與警務工作有關的查詢。若海外司法管轄地區向本港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要求,或要求香港警方拘捕當地被通緝的人士並安排逃犯移交事宜,均由聯絡事務科負責處理。

       

刑事支援科由數個專責單位組成,包括刑事紀錄科、鑑證科、軍械法證課、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小組、保護證人組以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負責提供技術支援及專業服務,以支援刑事案件的調查工作。此外,防止罪案科除了為政府、私營機構及市民提供保安諮詢服務,亦透過傳統及社交媒體宣傳防罪訊息,舉辦有關預防罪案的座談會,並與保安業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刑事支援科亦會代表警隊與衞生署法醫科及政府化驗所轄下的法證事務部聯絡。

       

刑事總部轄下的罪案數字統計組負責收集和分析罪案數據,並向各單位分發相關資料,以便監察整體及特定罪案的趨勢,制定相應打擊及防罪策略。刑事總部亦與保安局保持緊密聯絡,以制定相關政策及回應有關查詢。


人事及訓練:人事部負責所有主要的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包括招募、晉升、職業發展、服務條件、紀律、職員關係和福利事宜。

       

人才是警隊最寶貴的資產。人事部招募組透過舉辦不同的招募及宣傳活動,包括教育及職業博覽、招募日、招募講座等,吸納卓越人才加入警隊。在2021年5月至2023年6月期間,招募組共舉辦了六場揉合招募及體驗元素的「警察招募 • 體驗日」,以互動及體驗方式向市民介紹警務工作和分享招募資訊,同時更設有即場投考。

       

招募組一直推出不同的青年計劃,包括「警隊學長計劃」、「警隊學長計劃(內地/海外網絡)」、「志警成計劃」、「輔警大學生計劃」及「運動員招募計劃」,讓青年人與現職警務人員接觸,了解多元化的警務工作。「警隊學長計劃」及「警隊學長計劃(內地/海外網絡)」已於2022/2023年度合併,統稱為「警隊學長計劃」,並分為「警隊學長計劃(香港)」、「警隊學長計劃(內地)」以及「警隊學長計劃(海外)」,分別為本地、內地以及海外大專院校的香港學生而設,吸引他們於畢業後投考警隊。

       

為便利大學生申請警隊職位,警隊在2022年9月至10月期間,於11間本地大學進行「警察 • 大學招募快線」,於校園內為即場報名的同學進行警員、見習督察和輔警的遴選程序,並有從該院校畢業的現職同事與同學分享經驗。

       

此外,為招募內地港生加入警隊,並便利他們於畢業後盡快回港接受基礎訓練,由招募組人員、警察學院教官及警「募」大使組成的代表團在2022和2023年前往廣東省、福建省、北京市和武漢市舉行「香港警察 • 內地大學招募快線」,以提供招募資訊及安排即場遴選。        


為推動在職警務人員鼓勵家人及身邊親友加入警隊,招募組推出「警察招募同儕計劃」,目的是希望每一位警隊成員都能夠一同物色、感染和鼓勵更多身邊的人投考,為警隊吸納新血。另外,招募組舉辦「非華裔考生轉介計劃」,推介暫時未能通過遴選的非華裔考生,參加不同警區的融和計劃,以協助他們提升自信和能力,為投考警隊作更佳準備。

       

招募組會定期檢討招募政策,以吸引質素卓越的人士投考警隊。自2022年4月1日起,警隊調整警員、督察及輔警警員「在港居住七年或以上」的入職要求,申請人只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便可投考。由2023年5月5日起,警隊調整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警員入職要求:(i) 取消最低身高及體重要求,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ii) 取消對配戴矯視工具的投考者進行不配戴矯視工具的視覺敏銳度測試,即投考者在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情況下通過相關測試,會被視為符合視力要求。至於色覺測試的要求,則維持不變;(iii) 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筆試),為投考者提供另外一個符合語文能力要求的途徑。筆試包含警務工作元素並專為投考警員而設,通過筆試的投考者會被視為符合警員工作上的語文能力要求,而相關成績對投考警員工作永久有效。

    

「心繫社會」為警隊2023/2024年度的招募主題,期望藉此讓公眾了解警隊如何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招募組亦挑選了五位不同背景的警員成為「警『募』大使」,並製作一系列以「心繫社會」為主題的短片和海報,以加強招募宣傳。

       

人事部在警隊內外積極推動健康和互相關懷的文化。警隊在2023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十五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肯定警隊一直於關懷員工、社區和環境方面作出的貢獻,並履行良好企業社會責任。

       

在社區工作方面,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現時共有23支義工服務隊伍, 在第五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積極參與義務工作,於2022年內服務社會超過二萬三千小時。

       

香港警察學院(學院)轄下設有總部及三所學校,即基礎訓練學校、專業發展學校和專項研修學校。學院致力培養學員成為具備正確思維、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的專業警務人員,服務社群。

       

基礎訓練學校提供入職和專業培訓讓學員才德兼備,以應對前線行動需求。2020年,學院成為首個獲學科範圍評審資格的非大專院校教育機構和政府部門,成功以此資格,評審「執法及保安」範圍至資歷架構第五級別的警隊課程。至今,學院透過穩健的質素保證機制和內部學習課程評審系統,已內部評審/覆審共18個警隊課程。

       

專業發展學校提供在職學習機會,透過積極與其他執法機構、大學和院校建立合作關係,提供多元化的本地、內地和海外職業、專業及領袖行政培訓課程,增強人員警務工作的能力。自2021年起,學院與清華大學合作開辦為期兩年半的兼讀制《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公共治理項目》課程予警務人員及其他紀律部隊人員。隨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後全面通關,學院繼續開拓新的培訓機會,以加深人員對國情、國家發展的認識和提升人員的專業水平。

       

專項研修學校設有三個職能單位和四個中心,提供多項專門及才能訓練,如偵緝訓練、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導師訓練、語文訓練及心理韌性訓練。學院致力善用科技,提升專業水平,全力支援最佳實踐經驗分享、知識管理及科研創新,不斷優化培訓成效。

       

學院總部負責擬定策略訓練計劃、品質保證、行政及人力資源工作,並統籌委任學者和專家擔任學院榮譽顧問,為不同領域的警務事宜提供專門及獨立的意見。總部亦定期檢討學院的訓練設施。立法會於2022年7月批出撥款,在缸瓦甫興建新的警察訓練設施。該項目將現時分散於新界的數個警察訓練設施整合重置,以提升協同效應及釋放多幅位於古洞和粉嶺的土地作房屋或其他發展用途。有關興建工程現正進行中,新的警察學院綜合訓練中心預期於2026年底可全面使用。

       

繼往開來,學院多次榮獲本地和國際獎項,包括「2022全球及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Learning Technologies Awards 2022銅獎」、「Galaxy Awards 2022銅獎」、「ASTRID Awards2023榮譽獎」,以及「Questar Awards 2023銀獎及銅獎」。自2013年起,警隊亦一直獲僱員再培訓局嘉許為「人才企業」。


監管:監管處轄下分別有資訊系統部及服務質素監察部。

       

資訊系統部由數碼警政服務科、創新方案實驗室、資訊應用科及通訊科組成。

       

數碼警政服務科轄下設有數碼服務課、電子警務課、系統保安及支援課和主要系統課,規劃及統籌數碼警政的藍圖及項目,並負責資訊保安的工作。透過多元化的數碼方案如電子服務及流動應用程式,該科協助警隊提升行動效率、優化工作流程及提供更便捷警政服務。

       

創新方案實驗室負責加強警方於數碼化時代的創新及技術應用能力。現時實驗室的工作重點涵蓋以下五個主要範疇,即數碼變革、數據分析、軟件和系統技術、移動技術和移動應用程序以及新興技術。透過與各持份者合作,採用共同創造方法推動警隊創新和促進技術使用。

       

資訊應用科負責策劃、開發、推行和維護警隊各資訊科技系統,包括基建設施、行政管理系統、通用網絡系統及行動系統,為警隊的日常運作和全體警務人員提供卓越的支援。

       

通訊科負責設計、購置、維修及發展警隊所有通訊網絡及設備,包括無線電、錄像設施、導航儀器、偵速雷達、手提電話、辦公室電話及槍械應用訓練場設備。此外,通訊科亦設有全日24小時運作的資訊及通訊網絡管理中心,為警隊人員提供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急支援。

       

服務質素監察部負責推展新措施,為公眾及警隊人員提供優質服務,並引領警隊提供卓越服務和優質管理。監察部轄下設三個科別:工作表現檢討科、研究及監察科和投訴及內部調查科。

 

工作表現檢討科負責協助警隊管理層制定警隊策略管理框架、釐訂週期性的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推廣警隊價值觀,並推行警隊服務質素策略。

       

研究及監察科主要負責統籌所有一般審查項目,以及就可能影響警隊運作、管理及形象的事宜作出專題研究。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設有投訴警察課、內部調查課及誠信審核行動小組。市民對警隊成員的所有投訴,均會由投訴警察課調查及跟進,並由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觀察、監察及覆檢警方就須匯報投訴的處理和調查工作,以確保所有個案獲得徹底調查和公平處理。內部調查課則負責調查及監察對警隊人員涉及嚴重失當行為及貪污活動的指控,同時亦負責推廣警隊誠信管理綜合綱領,以鞏固警隊價值觀。誠信審核行動小組會主動調查人員涉嫌嚴重違規違紀、甚至違法的行為,及早辨識有潛在風險的工作流程並提出有效建議,以及加強對人員行為操守的監察及監管制度。


財務、政務及策劃:財務部負責警隊的財政管理、法證會計及支援服務、物料統籌和內部審計工作。政務部則負責管理文職人員及警隊的人事編制事宜。策劃及發展部負責警隊物業的規劃策略,並透過監察香港的基建發展和人口增長及警隊的運作需要,策劃發展警隊現有或未來的建築物和設施,以滿足公眾期望及促進可持續發展。該部也監督現時所有警隊建築物和設施的大型維修和改善計劃,以確保建築物和設施得以妥善保養,以及在質素、規格、保安和運作效率各方面得以提升。


國家安全國家安全處(國安處)負責收集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訊息;部署、協調和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及行動;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進行反干預調查和開展國家安全審查;承辦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交辦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以及執行《香港國安法》所需的其他職責。

        

國安處為方便市民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料或舉報個案設有熱線,並於2022年8月1日推出微信官方帳號,同時發布國家安全相關信息。熱線運作至今,累計收到超過50萬條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