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官員

關於我們

顯示全部 | 隱藏全部

警務處處長

蕭澤頤先生於一九八八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

服務警隊期間,蕭先生曾在多個不同性質的崗位服務,主要駐守前線行動單位,也曾擔任刑事情報相關職務和派駐人事部。

蕭先生於二零零七年晉升為高級警司,先後任職葵青警區副指揮官和機場警區指揮官。他於二零一三年擢升為總警司後,接掌了九龍城警區。完成任期後,他出任人事部人力資源科總警司一職。

二零一七年一月,蕭先生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負責掌管人事部。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蕭先生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接管行動處處長一職。

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蕭先生晉升並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二零二一年六月,蕭先生獲任命為警務處處長。

在職期間,蕭先生於多所院校修讀外地發展課程,當中包括清華大學、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及國家行政學院。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周一鳴先生於一九九五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大部分時間擔任分區、區、總區及總部層面的刑事調查及情報蒐集的工作。在駐守刑事部期間,周先生累積了豐富的刑偵調查及刑事情報的工作經驗、以及制定各種不同刑事職務政策的技巧,於二零一零年,晉升為警司並服務於刑事偵緝總部。期後,他在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年被借調往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秘書處出任刑事情報主任一職。

於二零一三年,周先生晉升為高級警司並出掌刑事情報科的副指揮官。於二零一六年進一步擢升為總警司,並成為刑事情報科主管。

於二零一七年,周先生任職油尖警區的區指揮官,及後,於二零一九年初,獲委任為九龍西總區副指揮官。於二零二零年二月,擢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接任行動部處長一職。於同年十一月掌管人事部,接任警務處助理處長(人事)。

於二零二一年一月,周先生晉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獲委任為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於同年八月,接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一職。

於二零二二年四月,周先生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管理),並於二零二三年八月起接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在職期間,周先生曾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接受培訓,當中包括國家行政學院、哈佛大學、英國警務學院及蘇格蘭警察學院。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

陳俊燊先生於一九九七年加入香港警務處,曾在不同警政範疇工作,負責前線指揮、刑事情報、專業培訓及政策制定等職務。

二零一六年晉升總警司後,陳先生先後擔任中區警區指揮官及港島總區副指揮官。他在二零一九年二月晉升為助理處長,掌管人事部,並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出任助理警務處長(行動)。於二零二二年四月,陳先生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接任行動處處長。於二零二三年八月,他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管理)。

陳先生曾於上海浦東幹部學院、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及英國皇家國防學院接受培訓,並持有科技管理碩士和國際安全及策略碩士學位。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

簡啟恩先生於一九九一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

簡先生曾在不同範疇工作,包括行動指揮、人力資源管理及保安等職務。簡先生先後擔任西區警區副指揮官、機場警區指揮官、灣仔警區指揮官及港島總區副指揮官。他在二零一九年九月晉升為助理處長,掌管服務質素監察部;於二零二零年八月,調任為警務處助理處長 ( 國家安全1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他擢升並出任國家安全處處長。二零二三年五月,簡先生獲任命為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

在職期間,簡先生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北京大學、蘇格蘭警察學院及英國皇家國防學院。

行動處處長

陳東先生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在警隊服務期間曾駐守多個前線及總部單位,對保安及刑事情報工作均擁有豐富經驗。

陳先生曾在二零一四至二零一六年期間借調到香港保安局工作。他於二零一八年晉升為總警司,先後掌管毒品調查科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他在二零二零年晉升為助理警務處長及主管保安部。並於二零二二年八月出任助理警務處長(公共關係)。於二零二三年八月,陳先生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接任行動處處長。

陳先生曾於內地和海外多所學院受訓,包括清華大學、澳洲警察管理學院、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及英國皇家國防學院。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

葉雲龍先生於一九九一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葉先生服務警隊期間主要駐守刑事部門,在刑偵工作方面經驗豐富,曾擔任有關刑事情報、嚴重及有組織罪案調查及制定政策的各種不同刑事職務。 葉先生於二零二零年十月晉升後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於二零二二年四月,葉先生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獲委任為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先生持有土木工程學位及行政領導碩士學位,曾在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澳洲警察管理學院、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國際行動學習小組及哈佛大學約翰˙甘迺迪政府學院修讀課程。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間,葉先生被借調往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秘書處。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

蔡展鵬先生於1995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

蔡先生於警隊服務逾26年,主要負責保安情報和行動工作,亦曾在前線擔當不同的行動指揮崗位。

蔡先生於2014年晉升為高級警司,在保安部擔任單位指揮官,專責有關保安事務的情報行動、調查、分析與聯絡工作。他於2017年6月晉升為總警司,出任保安部副主管;於2019年1月擢升為助理處長,執掌保安部;於2020年7月擢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執掌國家安全處;於2021年8月執掌人事及訓練處。

在職期間,蔡先生遠赴內地和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北京清華大學、英國國家警務促進局、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及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行政學院。

蔡先生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並修畢人權法及公共政策與管理兩個碩士學位。

監管處處長

呂錦豪先生於一九九三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在職期間,他曾駐守不同的前線及總部崗位。

在任警司期間,呂先生主要於警區和總區層面擔任軍裝部行動指揮崗位,並於公共秩序和應急管理的警政範疇建立專長。 憑著擁有處理大型活動和保安行動的豐富經驗,在任高級警司時,他被任命為警察機動部隊副校長。

呂先生於二零一七年晉升為總警司,先後出任中區警區指揮官及港島總區副指揮官。他於二零二零年七月擢升為助理處長,接任東九龍總區指揮官。二零二二年四月,他接任助理警務處長(行動) ,專責協調及統籌各種大型活動和保安行動。他於二零二四年一月擢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出任監管處處長。

在職期間,呂先生於內地和海外多所院校修讀發展課程,當中包括清華大學及國家行政學院。他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獲委任為中國香港田徑總會副會長,協助推動康體盛事。

國家安全處處長

江學禮先生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江先生服務警隊期間主要駐守保安部,亦曾駐守多個總部及前線崗位 。

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六年期間,江先生被借調到保安局先後擔任緊急事故支援組助理秘書長及跨部門反恐演習策劃主任。

江先生於二零一五年十月晉升為高級警司。完成保安局任期後,他先後在保安部擔任多個單位指揮官,專責策劃安保行動、要員保護、有關保安事務的情報行動及聯絡工作。他於二零一八年五月晉升為總警司,出任將軍澳警區指揮官,及後於二零一九年五月,重返保安部,擔任部門副主管。二零二零年七月,江先生擢升並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 ( 國家安全2 )。 二零二三年四月,江先生擢升並出任國家安全處處長。

江先生曾於內地和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北京清華大學、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及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他持有管理科學學士及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學位。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

曾女士於一九九二年加入政府的政務主任職系。曾服務於多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包括前政務總署、前規劃環境地政科、元朗民政事務處、前房屋局、房屋署、投資推廣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近年,曾女士被委任工業貿易署副署長(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一)。曾女士於二零二一年九月接任香港警務處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的職務。

曾女士持有理學碩士學位及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

莊定賢先生於一九九二年加入香港警隊。他在職期間主要在軍裝部工作,亦曾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和其他前線指揮。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三年期間,他曾任職要員保護組及其後出任保護證人組主管。

莊先生於二零一七年晉升為總警司,先後出任大埔警區指揮官及於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社會動盪期間任命為警察機動部隊校長。他於二零二零年擢升為助理處長,其後執掌水警總區,現在任職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 。

多年來,莊先生曾多次負笈海外進修,包括接受德國、泰國、澳洲、新加坡及美國不同機構的培訓。

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

區永樑先生於一九九七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

區先生曾擔任不同警政職務,包括前線行動指揮、人事及交通。二零二零年晉升為總警司後,他任職交通部總警司,及後出任灣仔警區指揮官。二零二三年八月,他晉升為助理處長,掌管支援部。

區先生曾先後於內地及海外不同院校修讀發展課程,包括公安大學、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執法人員學院、蘇格蘭警察學院、加州大學帕克來分校、加拿大警察學院、國際行動學習小組,以及澳洲警察管理學院。

警務處助理處長(公共關係)

陳思達先生於一九九七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

陳先生在警隊多年來曾擔任不同職務,包括前線行動指揮、保安情報、反恐及戰術訓練等。二零一九年晉升為總警司後,他出任灣仔警區指揮官,及後接任支援部總警司(支援)。二零二三年四月,他晉升為助理處長,掌管支援部,其後於同年八月接管公共關係部。

陳先生曾先後於內地及海外不同院校受訓,包括上海浦東幹部學院、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及劍橋大學。他持有兩個碩士學位,分別是輔導學和應用犯罪學及警務研究。

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

鍾詠敏女士於一九九六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在其警務生涯中,她主要在刑偵單位服務,包括前線及警察總部各調查、情報及政策制定部門。

於二零一二年,鍾女士在駐守刑事情報科期間升任為警司,並留效該科。於二零一九年,她升任為總警司,接掌毒品調查科,帶領警隊進行打擊毒品的工作。其後,鍾女士調任刑事總部,並在二零二二年四月晉升後出任助理處長(刑事)。

警務處助理處長(保安)

馮少蘭女士於一九九五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

馮女士在警隊服務期間曾負責不同範疇職務,包括前線指揮、刑事及保安情報、聯絡事務及人事管理。她於二零一九年晉升總警司,先後出任邊界警區指揮官及駐守人事部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二零二三年擢升並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保安)。

馮女士曾先後於內地和海外多所機構受訓,包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警務處助理處長(人事)

陳民德先生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

陳先生曾在不同警務範疇工作,負責刑事調查、保安情報、專業發展訓練及內地與國外聯絡等職務。陳先生於二零零九年晉升為警司,期後於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三年被借調往英國國家警察改進局為國際訪問學人。

於二零一四年,陳先生晉升為高級警司並出任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主管;於二零一五至二零一七年間,出掌聯絡事務科主管,並任國際刑警中國香港分局主管。

於二零一七年,陳先生晉升為總警司並調任警察學院副院長,及後於二零一九年初至二零二零年末,獲委任為九龍東總區副指揮官。於二零二一年一月,擢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掌管人事部。

在職期間,陳先生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北京外交大學、英國前中央警察訓練及發展局及美國哈佛大學等。

香港警察學院院長

陳綺麗女士於一九九四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

陳女士曾在不同警政範疇工作,包括刑事情報、商業罪案調查、保安、行動指揮及政策制定等職務。

陳女士於二零一六年晉升為總警司後曾出任西區警區指揮官及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她在二零一九年三月進一步擢升為助理處長,並出任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及於二零二零年六月掌管支援部。於二零二三年四月,她接任警察學院院長一職。

在職期間,陳女士曾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及加拿大皇家騎警學院。她持有公共行政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警務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

關翠貞女士於一九八八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

關女士在警隊多年來曾擔任各種職務,負責行動指揮、人力資源管理、警察公共關係及投訴警察個案的調查工作。二零一六年晉升為總警司後,關女士接掌沙田警區,其後調任新界南總區副指揮官。二零一九年九月,關女士升任警務處助理處長,掌管資訊系統部。

關女士曾先後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加拿大警察學院、蘇格蘭警察學院、國家行政學院、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及清華大學。她持有社會科學學士和策略性領導碩士學位。

警務處助理處長(服務質素)

徐湘兒女士于1998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曾負責不同範疇職務,包括前線指揮、刑偵及保安情報、人事管理及策略制定。2018至2021年期間,被借調至保安局擔任政府保安主任,負責政府保安、應急和危機管理工作。

徐女士于2019年晉升為總警司。2021年,任邊境警區指揮官, 2022年接任刑事總部總警司。2024年1月,擢升並出任助理警務處長(服務質素監察)。

徐女士擁有翻譯與中文學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學位,以及劍橋大學應用犯罪學及警務研究碩士學位,亦先後於內地和海外機構受訓。

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1)

趙詠蘭女士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

趙女士在警隊服務期間曾負責不同範疇職務,包括前線指揮、保安情報及人力資源管理。她於二零一八年晉升總警司,先後掌管人事部人力資源科及駐守國家安全處;二零二一年擢升並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1)。

趙女士曾先後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北京清華大學、上海浦東幹部學院、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及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她持有工商管理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學位。

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2)

王忠巡先生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他大部分時間在警區、總區及總部層面肩負刑偵及情報工作。

王先生於二零零八年晉升總督察,調任警察學院,負責優化刑偵人員訓練及籌建偵緝訓練中心。二零一五年,他晉升高級警司,出任邊界警區副指揮官,處理非法入境問題及落實開放邊境禁區政策;其後調任刑事總部,負責制定刑偵政策,包括高鐵香港段的執法事宜。二零一八年,他晉升總警司,掌管刑事情報科;二零二零年七月一日調任國家安全處。

二零二二年三月,王先生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接任警察學院院長一職。二零二三年四月,他調任警務處助理處長 ( 國家安全2 )。

王先生持有法律學位及公共行政碩士學位,曾受訓於浦東幹部學院、國家行政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英國倫敦警察廳刑偵學院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

港島總區指揮官

郭嘉銓先生於一九九八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

服務警隊期間,郭先生曾經負責不同範疇職務,包括前線指揮、機動部隊、保安情報、人事管理及公共關係等,並於二零一四年被借調到澳洲警察管理學院擔任教官一年。

郭先生於二零一六年晉升為高級警司,任職機場警區指揮官。他於二零一八年擢升為總警司,先後任職人事部服務條件及紀律科和警察公共關係科。

二零二二年三月,郭先生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並於同年八月接任港島總區指揮官一職。

郭先生持有社會科學碩士及領導與管理碩士學位,曾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當中包括上海浦東幹部學院、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東九龍總區指揮官

羅越榮博士於一九九八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督察。服務警隊期間,他主要擔任與科技罪案及網絡安全警政工作有關的多個不同崗位。

羅博士於二零二零年晉升為總警司,掌管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他於二零一七至二零二二年間擔任科技罪案調查及應變小組的主管,並且於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間出任國際刑警組織全球網絡罪案專家組主席,負責指導網絡罪案調查及能力提升方面的國際合作。二零二二年四月,羅博士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執掌東九龍總區。

羅博士擁有工程學學士學位、電子商貿及互聯網工程學碩士學位及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並曾在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接受管理及領袖培訓,包括蘇格蘭警察學院、哈佛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浙江警察學院。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

吳樂俊先生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服務警隊期間,他曾在多個不同單位工作,擁有豐富的前線行動、刑事調查及政策制定經驗。

吳先生於二零一七年晉升為高級警司,先後任職港島交通部和港島行動部,期間處理多項大型公眾活動。他於二零二零年晉升為總警司,掌管深水埗警區,其後出任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二零二四年一月,他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接任西九龍總區指揮官一職。

吳先生持有生物學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學位,曾於海外多所執法機構及學院接受管理與領導培訓,當中包括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及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

林敏嫻女士於一九九五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她曾在不同警政範疇工作,負責刑事情報及調查、前線指揮及政策制定等職務。

林女士曾在二零一五至二零一七年期間借調到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工作。她於二零二一年晉升為總警司,先後掌管毒品調查科和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她在二零二四年晉升為助理警務處長,執掌新界北總區。

林女士曾於內地和海外多所學院受訓,包括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及蘇格蘭警察學院。

新界南總區指揮官

麥展豪先生於1994年加入香港警務處,曾在不同警政範疇工作,包括軍裝前線、刑事調查及政策制定等職務。麥先生修畢三個碩士學位,分別為犯罪學、電子商務及公共行政學。他先後在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訓,包括上海浦東幹部學院、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及英國皇家國防學院。

水警總區指揮官

吳先生於一九九六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先後於分區、警區、總區和總部擔任不同崗位,包括刑事調查、情報、政策制定、行動支援及指揮工作。吳先生具豐富刑偵工作經驗,於二零一四至二零一六年間,被借調到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

二零一七年,吳先生獲晉升為高級警司,再於二零二零年獲晉升為總警司,後出任荃灣警區指揮官。二零二四年一月,吳先生擢升為助理處長,接任水警總區指揮官。

吳先生曾於內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及機構接受培訓,包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浙江警察學院、北京警察學院、英國蘇格蘭警察學院、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等。

財務總監

潘雪聰女士於一九九四年考畢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考試,隨後加入政府庫務職系。曾服務於庫務署,教育局,旅遊事務署,香港警務處,香港電台及土地註冊處。

潘女士持有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

警察政務秘書

馬笑虹女士於一九八六年加入政府成為行政主任,曾先後服務於政府多個政策局和部門,包括前政務總署、運輸署、前中央政策組、房屋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及選舉事務處。在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出任警察政務秘書前,馬女士為民政事務總署助理署長(專責事務)。

馬女士持有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及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香港輔助警察隊總監

楊祖賜先生於一九八九年加入香港輔助警察隊。他於二零零四年晉升為輔警警司,駐守灣仔警區為助理指揮官(輔警),並於二零一零年晉升為輔警總警司,駐守港島總區為輔警指揮官。

楊先生於二零一三年被委任為輔警副總監,及於二零一六年被委任為輔警總監,並於二零一八年、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二年延任至今。

楊先生擁有新聞系碩士學位,正職為市場推廣專業人士。他同時亦是香港奧運射擊代表隊隊長及精英射擊運動員。

香港輔助警察隊副總監

梁世光博士於一九八九年加入香港輔助警察隊。在職期間,他曾駐守不同的前線及總部崗位。梁博士於二零一七年晉升為總警司 (輔警),出任港島總區輔警總警司一職。於二零二一年十月梁博士被委任為香港輔助警察隊副總監。

梁博士是一間跨國工程集團的東南亞區行政總裁,並擁有工商管理學士、碩士學位,及哲學博士(商業管理)學位,並曾於瑞士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接受領袖及高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