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虎年 福傳萬家
書畫專家教授 處長揮毫賀新歲

警察信息

香港警察書畫學會自一九八三年成立,多年來為警隊各單位題字獻畫,以製作賀年印刷品。虎年將至,該會的資深導師江文英與處長蕭澤頤分享書法技巧,為警隊利是封題字以恭賀新歲。

江老師退休前在警察總部擔任文職工作。他於一九九八年加入警察書畫學會,跟隨學會老師鑽研各種書體。江老師於二〇一一年獲學會邀請擔任導師,在暑假期間教授警務人員子女書法,其後更獲學會指派到各區任教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書法班。

歷年來跟隨學會學習書法的人員眾多,當中不乏警隊高層長官,例如前副處長任達榮。江老師亦曾與前處長盧偉聰分享書法技巧,他指出學會內無分階級,彼此交流書畫知識。

每逢春節前,學會師生都忙於為各區市民寫揮春及年畫。江老師分享說:「以書法寫十二生肖的字各有難度。正值壬寅虎年,要寫出老虎的形態與氣勢絕不容易,而只得四筆的『牛』字最為刁鑽,十分考驗功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今年提出新構思並獲書法學會協助,處長蕭澤頤是首位處長為警隊利是封題字。聽取江老師的意見後,處長決定以「福」寄意,向各位送上祝福。

江老師說:「當天我挑選了王羲之的筆法,教導處長以行楷書體揮筆。處長不曾正式學習書法,但經過半小時的練習,他第三次的作品已非常優秀。處長勇於嘗試的精神讓我十分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