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黑錢月 2021

刑事事項

偽冒聯合財富情報組發出虛假的止付令

行騙手法

  • 最近,聯合財富情報組收到市民查詢,有不法之徒偽冒本組,向市民發出網上匯款的虛假“止付令 (Stop Order)”,要求市民繳付指定費用以獲取証書,以証明其曾申請的匯款的合法性,才可進行有關匯款交易。

警方呼籲

  • 聯合財富情報組從未發出有關文件,亦從未發出要求收件人付款以進行任何金融交易的文件或命令。
  • 真正的執法人員不會要求你付費,或索取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作調查案件之用;
  • 即使騙徒能提供你的個人資料,甚至傳送執法機關證明,並不代表他們是真正的執法人員。騙徒可以透過公開途徑、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徑獲得市民的個人資料;
  •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住址、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
  • 可透過其他的媒介例如電話簿或網上搜查去直接聯絡相關部門核實有關聯絡人資料。切勿使用騙徒提供的聯絡人資料去聯絡;
  • 切勿隨意點開不明來歷的超連結,或輸入任何資料;
  • 提醒身邊親友提防受騙;
  • 如有懷疑,應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或向警方舉報。

為提高全港市民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意識,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於2021年11月21日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守戶者聯盟 Project AccFencers - 反洗黑錢月」。「守戶者聯盟Project AccFencers」中的「Acc」取自戶口的英文「Account」,「Fencers」則包含劍擊比賽中攻防兼備之意。我們希望藉着是次活動團結各界力量,讓不同業界及市民組成「聯盟」,積極聯手合作打擊洗黑錢活動,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健的國際金融中心。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會聯同警察公共關係科、各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進行一系列反洗黑錢的宣傳工作,並會為不同業界,包括金融機構及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的單位、學校、市民舉辦包括標語創作比賽、研討會、講座等不同類型的宣傳活動。藉着一連串的活動,我們希望向市民大眾,提供有關打擊洗黑錢的知識和實用資訊,讓市民能夠增加對打擊洗黑錢的認知和提升防範洗黑錢活動的意識,同時與各界聯手,同心協力全方位打擊相關罪案!

「守戶者聯盟」行程日誌

為達到與各界共同攜手打擊洗黑錢的目標,警方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平台讓各專業界別、學生、市民等獲悉現時有關的犯案趨勢及手法,讓大家及早識別洗黑錢的活動及犯罪行為,以免誤墮不法分子的陷阱,並促進彼此溝通,共同打擊及防止洗黑錢罪案發生。

「守戶者聯盟」啟動禮暨標語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守戶者聯盟」啟動禮已於2021年11月24日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當日共邀請了約200名業界代表出席,並由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陳穎韶女士及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禁毒)1 黎明暉先生主持啟動儀式。 典禮中更為早前舉辦的標語設計比賽五強參賽隊伍進行即場投票,由在場200名嘉賓選出比賽的冠、亞、季軍。 立即click入嚟睇下當日啟動禮嘅盛況啦!

反洗黑錢微影片

一套全新嘅反洗黑錢微影片已經係警隊facebook發佈咗啦!快啲click入黎睇啦!

新聞及行動發佈會

想了解反洗黑錢月嘅詳情? 請留意新聞及行動發布會喇!

相片集

快啲click入嚟睇下我地今年反洗黑錢月嘅活動情況!

反洗黑錢知識天地

有關反洗黑錢最新資訊知多啲!


「守戶者聯盟」行程日誌

為達到與各界共同攜手打擊洗黑錢的目標,警方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平台讓各專業界別、學生、市民等獲悉現時有關的犯案趨勢及手法,讓大家及早識別洗黑錢的活動及犯罪行為,以免誤墮不法分子的陷阱,並促進彼此溝通,共同打擊及防止洗黑錢罪案發生。

由2021年11月21日至2021年12月18日,警方透過推動社群參與及業界參與,為大家準備了不同宣傳活動,包括一架「守戶者」宣傳車會在不同時間到訪港九新界熱點宣傳,向各區市民宣傳打擊反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訊息,加強大家對洗黑錢的法律上認知,現場更會有不同紀念品派發!其他活動包括:

社群參與

  • 1.「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反洗黑錢宣傳品
  • 2. 與印尼領事代表Facebook 直播
  • 3. 反洗黑錢講座 (五大總區學校或非牟利團體)

業界參與

  • 1.「守戶者聯盟」反洗黑錢月啟動暨頒獎禮
  • 2.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警務處三方會議
  • 3. 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中央統籌委員會會議
  • 4.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網上會議
  • 5. 反洗黑錢講座 (借貸公司、證券公司、會計公司)
* 「守戶者」宣傳車行程將會定時更新
** 確實路線或停泊位置會因應現場交通狀況有所改變

反洗黑錢宣傳日誌

11月21日 (日)

向家庭傭工派發反洗黑錢宣傳單張 (港島中區)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1月22日 (一)

反洗黑錢講座 (借貸公司)

11月23日 (二)

反洗黑錢講座 (借貸公司)

11月24日 (三)

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中央統籌委員會會議

「守戶者聯盟」反洗黑錢月啟動暨頒獎禮

11月25日 (四)

反洗黑錢講座 (松柏之聲)(東九龍)

11月28日 (日)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1月29日 (一)

反洗黑錢講座 (香港科技大學)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網上會議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1月30日 (二)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2月1日 (三)

反洗黑錢講座 (圓玄學院長者鄰舍中心) (新界南)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警務處三方會議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2月2日 (四)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2月3日 (五)

反洗黑錢講座 (鄧兆棠中學及匡智松嶺學校) (新界北)

晚上九時與印尼領事代表Facebook 直播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2月4日 (六)

「守戶者」宣傳車出動及派發紀念品

12月6日 (一)

反洗黑錢講座 (證券公司)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網上會議

12月7日 (二)

反洗黑錢講座 (證券公司)

反洗黑錢講座 (香港仔漁灣村社區會堂) (港島)

12月8日 (三)

反洗黑錢講座 (新家園協會) (九龍西)

12月9日 (四)

反洗黑錢講座 (會計公司)

12月11日 (六)

反洗黑錢講座 (油尖警區寶石計劃)

12月13日 (一)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網上會議

12月17日 (五)

反洗黑錢講座 (會計公司)


【「守戶者聯盟」反洗黑錢月啟動禮 暨 標語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

「守戶者聯盟」計劃的啟動禮已於2021年11月24日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當日共邀請了約200名業界代表出席,並由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陳穎韶女士及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禁毒) 黎明暉先生主持啟動儀式。 典禮中更為早前舉辦的標語設計比賽五強參賽隊伍進行即場投票,由在場200名嘉賓選出比賽的冠、亞、季軍。

得獎機構為:

冠軍:
美國運通國際(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可疑資金四圍轉,舉報黑錢可截斷

亞軍: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
洗錢陷阱要辨識,金融犯罪齊打擊

季軍: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各界攜手反洗錢,涉恐資金不可沾

優異獎:
Mox Bank Limited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

最踴躍參與獎:
支付寶(香港)

警方再一次感謝各界的積極參與,為打擊洗黑錢罪行出一分力!
大家請緊記「問你借戶口,立即掉頭走!」

 


反洗黑錢微影片

【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 · 反洗黑錢月宣傳片強勢登場 】

2021-11-25

新聞及行動發佈會

行動發佈會

2021-11-23
【飛絮行動 - 十四人涉清洗黑錢逾三億八千萬港元被捕】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根據情報,發現有犯罪集團以金錢利誘招攬市民開設個人及公司銀行戶口,以傀儡戶口持有人身份收取涉及多宗本地及海外詐騙案件的騙款逾港幣2千5百萬元。經深入調查後,於2021年11月22日至23日採取代號「飛絮」的拘捕行動,以「串謀洗黑錢」罪拘捕14人。他們涉嫌由2020年4月至2020年10月期間,利用超過60個本地銀行戶口清洗黑錢逾3億8千萬港元。行動中警方成功搗破該犯罪集團的運作中心,檢獲港幣37萬元,超過50張銀行卡及大量銀行文件,並防止涉案戶口逾港幣2千萬元的犯罪得益被轉移 。

想進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1-12-02
【銀斧行動 - 十四人涉清洗黑錢逾三億港元被捕】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根據情報,發現一個有三合會背景的犯罪集團招攬市民開設個人及公司銀行賬戶,以傀儡戶口持有人身份收取涉及多宗本地及海外詐騙案件的騙款逾港幣2千1百萬元。經深入調查後,於2021年12月1日採取代號「銀斧」的拘捕行動,以「串謀洗黑錢」罪拘捕十四人。他們涉嫌由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期間,利用超過60個本地銀行戶口清洗黑錢逾3億港元。行動中警方成功防止涉案戶口逾港幣7千萬元的犯罪得益被轉移 。

想進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1-12-09
警聲直播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督察楊展榮及高級督察黃寶玲於2021年12月9日現身警聲直播並講解整個「守戶者聯盟 Project AccFencers - 反洗黑錢月」 的理念及詳情。

【#守戶者聯盟#反洗黑錢月#財富情報及調查科】

9 December 2021

2021-12-16
【跨境聯合行動「獵狼」• 拘捕9人瓦解「唱高散貨」集團】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聯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及新加坡警方, 經過深入調查,於2021年12月15日採取代號「獵狼 」的聯合拘捕行動,成功瓦解1個涉及跨境造市及洗黑錢的犯罪集團,共拘捕9人,包括1名集團骨幹成員、3間涉案上市公司的6名高級管理人員及2名傀儡戶口持有人。行動中警方成功防止涉案戶口逾港幣4千8百萬元的犯罪得益被轉移 ,亦檢獲大量現金及貴重財物總值超過港幣200萬元。

想進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1-12-16
【反洗黑錢月 •「雋語」行動總結】

為配合「反洗黑錢月」,警方由2021年11月21日至2021年12月16日展開代號為「雋語」的大型拘捕行動,共1千多名探員於全港搜查超過200個處所並拘捕172人涉嫌干犯洗黑錢罪。被捕人仕利用超過570個銀行、證券及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清洗高達港幣13億4千萬元懷疑犯罪得益,當中港幣約7億6千2百萬元涉及上游罪行騙款。行動中警方成功防止逾港幣1億6千8百萬元的犯罪得益被轉移 ,並檢取大量銀行文件、銀行提款卡、手提電話及電腦等證物。

想進一步了解行動詳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相片集

1.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及紀念品

為提高公眾反洗黑錢的意識,警方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於反洗黑錢月期間,在全港多個地點停泊宣傳車,聯同總區防止罪案科人員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及紀念品,並解答市民就反洗黑錢相關法例的疑問。

  • 12月4日 (六) 尖沙咀及旺角
  • 12月4日 (六) 尖沙咀及旺角

  • 12月3日 (五) 大埔及屯門
  • 12月3日 (五) 大埔及屯門

  • 12月2日 (四) 元朗及天水圍
  • 12月2日 (四) 元朗及天水圍

  • 12月1日 (三) 沙田及荃灣
  • 12月1日 (三) 沙田及荃灣

  • 11月30日 (二) 大圍
  • >
    11月30日 (二) 大圍

  • 11月29日 (一) 長沙灣及藍田
  • 11月28日 (日) 牛頭角及新蒲崗

  • 11月21日 (日) 中環
  • 11月21日 (日) 中環

2.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與菲印領事會晤宣傳反清洗黑錢訊息

有鑒於外傭被利用作洗黑錢罪行有上升的趨勢,高級警司鄭麗琪女士率領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分別於8月4日及5日,與菲律賓及印尼駐香港領事館人員會面,就共同擬定防罪方針。

  •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女士(左三)與印尼駐香港領事館人員交換紀念品。
  •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與印尼駐香港領事館的代表交流打擊洗錢罪行的策略。
  •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與菲律賓駐香港領事館的代表交流打擊洗錢罪行的策略。

2021年7月底,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於「朝暉」行動中,成功偵破一個洗黑錢集團,涉及超過2,700萬元犯罪得益。在29名被捕人中,有24人為本地外籍傭工,涉嫌借出或出售銀行戶口予不法分子,作洗黑錢用途。

有鑒於外傭被利用作洗黑錢罪行有上升的趨勢,高級警司鄭麗琪女士率領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分別於8月4日及5日,與菲律賓及印尼駐香港領事館人員會面,就共同擬定防罪方針。

於會議中,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分享案例及反清洗黑錢的重要訊息,亦為領事館日後的宣傳及教育活動,特別設計以印尼語及他加祿語防罪單張。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未來會繼續積極與各反清洗黑錢持份者進行聯繫,以加強相關的防罪意識。


3.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出席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的全體會議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的人員由總警司林敏嫻帶領下,於2021年6月14日至2021年6月25日以網絡形式出席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的全體會議和工作組會議。

  •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右三)及一眾人員參加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全體視像會議。
  •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人員與其他與會者討論全球反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議題。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是一個國際反清洗黑錢和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監察機構,負責制定標準,香港亦是特別組織成員之一。在會議中,香港代表與其他自世界各地共205個FATF的成員和國際組織的參與者討論了加強全球反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關鍵議題。

會議中的其中一份定稿就各司法管轄區在應對資產追討過程中遇到挑戰時所使用的策略作出闡述。報告中以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的止付機制作成功例子,指其能夠迅速處理及凍結犯罪得益,防止犯罪得益進一步被消散。有鑑於虛擬資產使用與日俱增,各成員代表亦就有關利用虛擬資產清洗犯罪得益和資助非法活動的議題作出針對性討論。是次會議亦探討了科技創新相關議題,討論了加強反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以提高打擊反清洗黑錢和反恐融資的效能。

是次全體會議亦討論了日本及南非於反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措施,並為兩國就制定完善及全面的反清洗黑錢框架作出相關建議。

Anti-Money Laundering Classroom

Learn more about the latest AML trend!

Anti-Money Laundering Publicity

Joint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 Publications

Statistics

For statistics of the conviction, assets recovery and 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 please follow this link to the JFIU webpage.

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

For details of the 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 please follow this link to the JFIU webpage.

Related Press Release

  • Cross-border Joint Operation WOLFSEEKER - 9 members of 'Ramp and Dump' syndicate arrested
    2021-12-21
  • AML Month - Operation WISEWORD Summary
    2021-12-21
  • 銀斧行動 - 十四人涉清洗黑錢逾三億港元被捕
    2021-12-2
  • 【 拘捕14人 • 犯罪集團涉洗黑錢超過3億8千萬元 • 案情簡報 】
    2021-11-22
  • 拘捕二人 • 涉洗黑錢及串謀詐騙600萬元 • 案情簡報
    2021-10-31
  • 拘捕32人 • 集團騙「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及進行其他詐騙共涉約5千5百萬元 • 案情簡報
    2021-10-10
  • "耀斑」• 本港和內地跨境聯合反洗黑錢行動 • 案情簡報
    2021-09-08
  • 拘九人 • 涉設立海外賭博網站及洗黑錢 • 案情簡報
    2021-08-27
  • 拘捕29人 • 涉操控本地傭工洗黑錢超過2700萬 • 案情簡報
    2021-07-28
  • 拘捕13人 • 跨境打擊洗黑錢及非法賭博集團行動 • 警方記者會
    2021-06-27
  • 拘捕11人 • 詐騙集團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超過2,400萬 • 案情簡報
    2021-05-15
  • 警方記者會 • 打擊網上購物騙案行動拘69人
    2021-04-30
  • 拘捕16人 • 涉「串謀收受賭注」及「洗黑錢」罪 • 案情簡報
    2021-04-13
  • 拘捕24人 • 信用卡詐騙集團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超過8,500萬 • 案情簡報
    2021-04-02
  • 拘捕一人 • 挪用眾籌資金購買名牌手袋等物品 • 案情簡報
    2021-03-26
  • 拘捕十一人 • 涉嫌操控股價及洗黑錢 • 案情簡報
    2021-03-05

 

Relevant Legislation on Money Laundering

Both money laundering and terrorist financing are criminal offences under the Laws of Hong Kong. According to the Drug Trafficking (Recovery of Proceeds) Ordinance (Cap. 405) and the Organized and Serious Crimes Ordinance (Cap. 455), a person commits the offence of money laundering if he deals with any property, including money, which he knows or has reasonable grounds to believe to be proceeds of drug trafficking or indictable offence. Under the United Nations (Anti-Terrorism Measures) Ordinance (Cap. 575), a person commits the offence of terrorist financing if he provides or collects any property knowing or with the intention that the property will be used for terrorist acts.

Under section 25(1) of the Drug Trafficking (Recovery of Proceeds) Ordinance (Cap. 405) and section 25(1) of the Organized and Serious Crimes Ordinance (Cap. 455), money laundering is an offence for a person who, knowing or having reasonable grounds to believe that any property which, in whole or in part, directly or indirectly represents any person’s proceeds of drug trafficking or indictable offence, deals with that property. Maximum penalty is a HK$5,000,000 fine and 14-year imprisonment.

Terrorist Financing

Under the following provisions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ti-Terrorism Measures) Ordinance (Cap. 575) ("UNATMO」), a person commits an offence if he:

  • provides or collects property, with the intention or knowing that the property, in whole or in part be used or will be used to commit one or more terrorist acts (section 7);
  • makes property or financial services available to terrorists or terrorist associates (section 8).

Maximum penalty is a fine and 14-year imprisonment.

Full implementation of the UNATMO commenced on 1st January 2011. Under section 6 of the UNATMO, the Secretary for Security is authorised to freeze the property of terrorists or terrorist associates. Under section 14 of the UNATMO, a person knowingly contravenes a notice under section 6(1) or contravenes a requirement under section 6(7) commits an offence.

For details of the statutory provisions, please follow this link to the Hong Kong e-Legis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