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假期防盜建議

刑事事項

香港是個安全的城市,然而罪案仍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儘管這樣,你只要採取一些簡單的預防措施,便可大大減低這種風險。

家居安全

很多市民會趁長假期舉家外遊,以致家居無人看守。市民應:

  • 將單位門窗鎖好;
  • 盡量利用銀行提供之保管箱服務將貴重財物妥為保管;
  • 安排鄰居代為收取信箱內的郵件及已訂閱的報刊,以免信箱積存大量郵件,令賊人知道單位無人在內;
  • 利用電燈和收音機的時間掣來預設開關時間,營造屋內有人的效果;
  • 提醒屋苑的管理公司及保安員落實訪客登記的安排。前來拜年的訪客亦必須登記。

外出時

任何時侯都應小心保管個人財物,在人多擠迫的地方(如年宵市場及各區旅遊購物熱點)更應將手提包、背包或手袋放于身體前方,切勿將財物放在背包外格,因為內格相對比較安全。

  • 乘搭扶手電梯時,應該盡量與後方人士保持距離,並時刻提高警覺;
  • 過馬路時要注意交通情況,切勿站近馬路邊,避免與道路上行走的車輛距離太近。同時要留意周圍情況,有人站近身邊時要提高警覺,避免成為扒手對象;
  • 當接到陌生人的來電,一定要仔細詢問對方的身分和致電原因。若有懷疑便應再三查問,切勿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說話;
  • 若有陌生人向你提供找換服務或兜售廉價物品,切勿輕易相信;
  • 不應跟陌生人參與任何投資或賭博活動,又或者同意與他們分享撿回來的財物,以免墮入騙局。

購物時

應盡量使用電子貨幣付款。 在購物時避免使用大量現金,而現金亦應分開存放。

  • 無論是購物、用膳還是試鞋、試衫時,都不應將自己的財物和錢包隨處亂放。所有財物應放在自己視線範圍內或交由朋友看管,切勿在無人看守的情況下把財物擱下。一不小心賊人便有機可乘,招致損失。

報警求救

如安全受到威脅,應在可行的情況下高聲求救及致電999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