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知識管理

關於我們

政策聲明

香港警隊十分重視有效管理多年來由個人或單位/組別所累積、增長及獲取的智慧、經驗和知識。

警隊非常珍惜存在於主要單位/單位的資料庫內或個別人員所擁有隱性知識的寶貴資源。

為提升警隊的表現,與市民並肩同行,守護香港,警隊致力發展和推動知識管理工作,並確保有關工作時刻與警隊的抱負和使命一致。

警隊邁向知識型機構的歷程

警隊2001年首次推行知識管理,並由服務質素監察部負責,其後於2006年起由警察學院接管,作為提升警隊能力的持續工作,並納入警隊學習文化的範疇內。事實上,警隊在推行知識管理工作的初期,主要是建立警隊資料庫,備存重要知識,例如一些主要警務政策和與程序有關的重要文件。

除這些持續進行的工作外,警察學院亦一直透過舉辦不同知識及經驗分享的「智慧盛宴」活動,強調人員面對面分享智慧、經驗及知識的重要性。「智慧盛宴」活動,包括「知識茶座」、「刑偵解碼系列」、「領袖薪火對話系列」等等,每個系列為不同的對象及學習目標而設。

警隊知識管理策略

警隊採取五管齊下的策略以推動和實施知識管理工作:

  1. 卓越領導;
  2. 「以人為本」的知識分享;
  3. 營造有利環境;
  4. 「知識管理,人人共享」概念;以及
  5. 學習和借鑑不同業界和同業的經驗。

警隊知識管理架構

由「知識管理,人人共享」所營造的良好文化氛圍及「以客為本」而提供卓越服務的目標為穩固基礎,配合由科技和五個「卓越服務推動元素」(領導能力、文化、人才、合作伙伴和資源)構建而成的警隊知識管理架構:「創新酷」,帶領警隊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乘風破浪,砥礪前行。

獎項

警隊銳意推行知識管理,藉以持續提升警隊的服務水平。警隊在多個本地及全球的知識管理獎項比賽中屢獲殊榮,獲國際認同。在2009、2013及2016年,警隊已多次獲得「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隨著「創新酷」踏浪啟航,警隊在2018年更上一層樓,在首屆「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獲得「傑出獲獎機構」殊榮,並於2020年至2023年通過覆審,獲得全球及香港的「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其知識管理方面的出色表現和創新實踐方式獲得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