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樂隊

關於我們

"樂韻警聲為公益2016"慈善音樂會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警隊慈善音樂會-【樂韻警聲頌銀禧】

樂韻警聲亮校園外展計劃與學校樂團合演
【樂韻警聲亮校園】外展計劃與學校樂團合演

香港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少年團

香港警察樂隊由一支70人的銀樂隊及一支24人的風笛隊所組成。由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主管(高級警司)出任樂隊主席。音樂總監(警司)領導,並由副音樂總監(總督察)及樂隊隊長(督察/高級督察)協助管理。警察樂隊以基礎訓練學校武毅樓為基地,設有更衣室、練習室、辦公室、樂譜及樂器儲存室等。

警察樂隊成立於1951年,由科士打警司領導21人組成銀樂隊。當時只是業餘性質,隊員仍需執行一般警務,其後因表演需求日增而變成一支專業樂隊。

及後於1954年再成立風笛及鼓樂隊。風笛隊除獨立演奏外,亦經常與銀樂隊合作演出。風笛隊現時穿著之制服,乃紀念前警務處長麥景陶而選用。

樂隊在警察與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每年參予的活動平均超過五百次。活動包括警務處的會操、警察之夜、警官會所活動及音樂會。樂隊亦參予官方儀式例如:每年回歸紀念日及國慶升旗儀式,另外於禮賓府舉行之官式晚宴及榮譽獎項頒授儀式等。其他表演活動包括由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其他紀律部隊及政府部門所舉辦之節目,樂隊更經常為各慈善團體演出。

過去多年,樂隊曾遠赴世界各地演出而享譽國際,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瑞士、德國、日本及美國。過去曾走訪的城市包括: 三藩市、蘇黎世、洛杉機和曼徹斯特。另外於1995年在倫敦舉行之「香港節」演出而大受歡迎。又曾三度分別於1978、1985及1996年參予「英國皇家匯演」及「愛丁堡軍操大匯演」。

2010-2013年間, 獲邀參加第十屆瑞士蘇黎世「警察音樂節」,與來自全球不同樂隊合作演出。另外, 樂隊亦首次在香港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四週年之大型交響音樂會中同台演出。同時, 樂隊亦獲邀前往德國不來梅參加第48屆「國際軍樂滙演」,並且與參加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週年之「香港國際軍樂滙演」中,多支國際優秀樂隊一同演出。樂隊亦曾於聖誕前夕, 獲邀於中西區海濱長廊演出由香港電台第四台主辦並電視直播之聖誕園林音樂會。

2014年4月又於大會堂舉行「香港警隊一百七十周年慈善音樂會」與葉麗儀小姐合作演出,並為兒童癌病基金及伸手助人協會籌得二百二十多萬元善款。

2015年樂隊先後到訪東莞及昆明南亞博覽會,為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之「見識香港」大型綜合展覽演出,亦分別到鄭州及天津為貿易發展局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舉辦之「香港時尚產品展」作表演嘉賓,為推廣香港本地品牌及產品出一分力。

2016年又於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之「樂韻警聲為公益2016」慈善音樂會中與黎明及李克勤先生合作演出,為香港公益金籌得三百八十多萬元善款。另外,樂隊於2016年年底推行一個名為「樂韻警聲亮校園」的外展計劃,目的是通過探訪學校及舉行互動音樂表演去提升學生對學習音樂的興趣,此計劃並受到多間中、小學的一致好評。

2017年, 樂隊獲邀參加「香港國際軍樂匯演」, 並聯同來自不同國家的團隊, 例如美國, 蘇格蘭, 荷蘭, 俄羅斯及蒙古等地。加上中國人民解放軍樂團, 使出渾身解數, 以軍樂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 與此同時, 樂隊亦獲邀在國內不同城市: 例如天津, 南寧, 廈門, 重慶, 昆明和廣州等地,進行一系列的表演慶祝, 廣受當地市民歡迎及讚賞。

2018年,樂隊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天津聯絡處邀請, 到訪天津, 為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天津所舉辦的‘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天津十週年’作演出嘉賓。為慶祝津港兩地深化合作十週年, 並藉此加強文化交流。

2019年,為慶祝警隊成立 175 週年,警察樂隊走到港九新界各區向大眾市民進行公開表演。樂隊分別於香港公園,沙田公園,觀塘海濱花園及附近商場,大埔海濱公園及尖沙咀海傍,為廣大市民送上音樂,與眾同樂。

2023年,警察樂隊少年團成立,宗旨為培育青少年,建立正確價值觀,嚴以律己,貫徹警察樂隊德藝雙馨精神。他們分別於本年6月份的警察學院結業典禮環節,及10月1日在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團體匯操暨嘉年華」中,配合警察樂隊作花式步操音樂演出。

服務

銀樂隊(軍樂隊)
演奏之曲目範圍極廣,包括進行曲、古典及現代之輕音樂,以至本地流行音樂。

最適宜於雞尾酒會、晚宴、音樂會及會操中表演,被譽為東南亞最優秀的樂隊之一。

風笛隊
由風笛手及鼓手所組成之風笛隊,擅於作簡短之步操花式表演,
個別風笛手更經常被用作單獨帶領或歡迎貴賓入場之用。

流行樂隊
由四至七人組成的流行樂隊,提供背景音樂及流行輕音樂予酒會或舞會等場合使用。

小組合奏
為配合不同表演場合,樂隊亦提供小組合奏表演服務,由三至十數人組成各種樂器小組表演。其中包括儀仗號角隊,適用於開幕典禮及貴賓蒞臨之用、管樂五重奏及薩克管四重奏可用於雞尾酒會提供背景音樂、中樂小組及鼓樂隊等特別之樂器組合適用於不同場合等等。

如有興趣邀請香港警察樂隊表演,可致電 (852) 3660-5434或電郵至 bandmaster-1-pb@police.gov.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