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子報案中心

常見問題

一般查詢

  1. 上載附件方面,哪些檔案格式可以接受?為何聲音或影片檔案,不能作為電子報案表格的附件上載?上載附件合計的檔案大小上限,日後會否增加?
  2. 報案人如何得知已完成網上電子報案程序?
  3. 報案人呈交電子報案表格後,能否更改其電郵地址?在完成報案程序後,可否修改電子報案表格或提供補充資料?
  4. 如報案人不懂如何完成電子報案步驟,可與誰人聯絡?
  5. 電子報案中心支援哪些語言?

技術問題

  1. 為什麼有些中文字符不能顯示在我的電腦上?
  2. 使用電子報案中心有甚麼系統要求?
  3. 當我使用這個網上服務時,Mozilla Firefox 顯示「網站憑證由未知單位所提供」或「安全連線失敗」的警告。我該怎麼辦?
  4. 系統顯示「Machine Settings Problem」。我應該怎麼辦?
  5. 瀏覽器顯示一個資訊列,並通知我快顯已封鎖。我應該怎麼辦?

一般查詢

1. 上載附件方面,哪些檔案格式可以接受?為何聲音或影片檔案,不能作為電子報案表格的附件上載?上載附件合計的檔案大小上限,日後會否增加?

  • 電子報案中心現時提供上載照片影像及文字檔案等附件的功能,包括以下常用檔案格式:jpg、gif、tiff、doc、docx、xls、xlsx、pdf、txt、png、jpeg、jpe、jfif、tif、xps、rtf、csv、heif、heic。
  • 電子報案中心日後或會考慮接受市民上載聲音及影片檔案,作為電子報案表格的附件。
  • 附件合計的檔案大小上限,已由5MB增至20MB。

 

top

2. 報案人如何得知已完成網上電子報案程序?

報案人填妥電子報案表格後,系統會編配電子報案編號,以示表格填妥。警方會在市民完成報案程序後約15分鐘,以電郵確認接獲舉報。 如未有收到確認電郵,可致電2860-2000向電子報案中心查詢。

top

3. 報案人呈交電子報案表格後,能否更改其電郵地址?在完成報案程序後,可否修改電子報案表格或提供補充資料?

  • 報案人 不能 更改在電子報案表格上提供的電郵地址,但可以重新呈交正確電子報案表格,及必需提供先前表格的電子報案編號。
  • 報案人 不能 修改已呈交電子報案中心的資料,但在收到第二封確認電郵後,可以按該電郵所載的報案室值日官的聯絡資料,向負責的報案室查詢,並就其舉報的個案提供補充資料。倘若案件並非由分區或區的警署處理,報案人將 不會 收到第二封電郵,但可以根據系統產生的第一封確認電郵,聯絡初步處理人員。
top

4. 如報案人不懂如何完成電子報案步驟,可與誰人聯絡?

報案人可致電2860-2000向電子報案中心查詢,或透過電郵把意見或技術上問題告知電子報案中心管理員 (e-RC-administrator@police.gov.hk)。公眾亦可以在電子報案中心的「常見問題」中尋找適當解決方法。



top

5. 電子報案中心支援哪些語言?

電子報案中心支援英文,繁體中文及簡體中文。

top

技術問題

6. 為什麼有些中文字符不能顯示在我的電腦上?

本系統採用Unicode為中文字符的編碼標準。因此,你的電腦需要支援Unicode才可正確地顯示中文字符(包括《香港增補字符集》)。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閱:

top

7. 使用電子報案中心有甚麼系統要求?

本系統已通過以下常用的操作系統及瀏覽器的測試:

  微軟
視窗7
微軟
視窗8.1
微軟
視窗10
Mac OS X Linux 流動裝置
微 Internet Explorer 11 適用 適用 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微軟 Edge 38-42 不適用 不適用 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Mozilla Firefox 39 - 60 適用 適用 適用 適用 適用 適用
50或以上
Safari 7 - 11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適用 不適用 iOS 6
或以上
Google Chrome 40 - 69 適用 適用 適用 適用 適用 適用

Mozilla Firefox用家請注意:本系統使用由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證書來保護你在網絡傳送期間的數據,但Mozilla Firefox並沒有內置香港郵政根源證書。你需要設定你的瀏覽器認受由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證書。請參考問題10如何下載並安裝香港郵政根源證書。

top

8. 當我使用這個網上服務時,Mozilla Firefox 顯示「網站憑證由未知單位所提供」或「安全連線失敗」的警告。我該怎麼辦?

本系統使用由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證書來保護你在網絡傳送期間的數據。你必須設定你的瀏覽器認受由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證書。請到以下香港郵政網頁,按指示下載並安裝香港郵政根源證書:

香港郵政根源證書

  1. 如上圖所示,按「『Hongkong Post e-Cert CA1』根源證書」的連結。
  2. 微軟Internet Explorer 用家,請按「開啟」,「安裝憑證」,並按「下一步」兩次,把「『Hongkong Post e-Cert CA1』根源證書」安裝於瀏覽器中。
  3. Mozilla Firefox 用家,請按「信任此憑證機構以識別網站」,並按「確定」。
  4. 如上圖所示,按「『Hongkong Post Root CA1』根源證書」的連結並重覆步驟2或3。
top

9.系統顯示「Machine Settings Problem」。我應該怎麼辦?

你的瀏覽器必須啟用JavaScript。

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1. 執行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2. 在「工具」菜單上,點擊「網際網路選項」。
  3. 點擊「安全性」選項卡。執行下列步驟:
    • 點選「網際網路」區域(即世界圖標),然後點擊「自定等級...」。
    • 在「安全性設定 - 網際網路區域」,向下滾動到「指令碼處理」。在「Active Scripting」選項,點擊「啟用」。
    • 按「確定」。
  4. 按「套用」,再按「確定」。

Mozilla Firefox:

  1. 執行 Mozilla Firefox.
  2. 在「工具」菜單上,點擊「選項...」。
  3. 在「內容」選項卡,選擇「啟用 JavaScript」的選項以啟用 JavaScript。
  4. 按「確定」。

注意:你的系統管理員可能已經為你設置JavaScript的設定,你不可自行更新有關設定。在這種情況下,請諮詢你的系統管理員以尋求協助。

top

10. 瀏覽器顯示一個資訊列,並通知我快顯已封鎖。我應該怎麼辦?

  • 如你使用微軟 Internet Explorer,請按一下資訊列,然後按一下「永遠允許來自這個網站的快顯」,再按一下「是」繼續。
  • 如你使用Mozilla Firefox,請按一下資訊列的選項按鈕,然後按一下「允許(本網站網址)的彈出型視窗」,再按鍵盤的F5鍵重新載入網頁。請你驗查工具列軟件/防毒軟件的設定是否恰當。

注意:你的系統管理員可能已經為你設置快顯視窗的設定,你不可自行更新有關設定。在這種情況下,請諮詢你的系統管理員以尋求協助。

top

有關進一步技術問題 ,請透過電郵把意見或問題告知電子報案中心管理員 (e-RC-administrator@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