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活動及重大事件年表

關於我們

年份 值得注意的活動及重大事件年表
1841年

首名「船頭官」畢打上尉 ,頒佈開埠的第一份港口規則 。

1842年

首次成立「水警支隊」。

1844年

陸上警察成立。

1845年

首宗記錄在案的成功擄獲海盜行動 。當中由助理船頭官連拿先生指揮下,水警人員捕獲多艘海盜船,而船上的海盜皆攜有重型武器 。

1848年
十月

印度籍警員Barker Alley與一艘疑為海盜駕駛的帆船混戰期間遭槍殺,是有紀錄以來首名殉職的水警人員。

1853年

頒佈「商船航運法例」 。

1855年

推行本地船舶的登記系統 。

1862年

首個「水上警署」設於港口內,開始進行無間斷巡邏五個區域的措施(在此之前祇是中區港口區域有二十四小時巡邏) 。

1868年

一艘較巨型的三桅帆船 「約翰阿當斯號」 」服役作為水警總部。

1870年

警察與港口辦事處的職務合而為一分佈於香港仔,油麻地,赤柱,筲箕灣與及東角的駐外警署,職責主要是執行反海盜措施,但水警督察具有「查船官」的額外權力並擔任甚多港口辨事處之職務 。

1878年

第二次試用蒸氣船,期間租用多艘船舶執行港口職務。這些船舶後來採用為督察住宿的地方 。

1884年
二月

「約翰亞當斯號」船體著火焚燒,全毀後由英艦「美崙號」以魚雷擊沉 。

九月

尖沙咀的新水警警署落成啟用,直至一九九六年水警總部遷移至西灣河基地 。 

1885年

水警內灣與船塢啟用,即香港酒店之現址。設施包括蒸氣船碇泊處與及一艘滅火輪 。

1894年

開始使用蒸氣小艇定時巡邏港口,但仍有用划艇巡邏。新蒸氣船之較高效能使當局計劃將初級警務人員的四成人手轉調至陸上警隊 。

1895年

運貨工人與駁船工人在港口引發嚴重騷動。水警須大舉出動監視港口駁船的動向。一批海軍人員當時宣誓擔任「特別警員」協助工作 。

1899年

租借新界。開始使用大型蒸氣船巡邏新水域。期間水警進行大規模的擴充與改組 。

1900年

海盜出沒和私運軍火成為嚴重問題 。

1909年

水警內灣售予九龍倉,所得款項用作購入九龍角地皮興建九廣鐵路之新總站。水警船塢遷至油麻地較大的地方而尖沙咀碇泊處則採用新火車站旁的一個大型水警碼頭(沿用至七零代為止) 。

1912年

長洲警署遭五十名海盜襲擊;一名印度籍警佐,兩名印度警員和兩海盜身亡。此事件引致後來興建一座新警署以加強防衛 。

1914年

成立「蒸氣船衛隊」,為水警屬隊 。

1918年

大澳警署主管簡狄寧警長(Sgt. Glendinning)遭一名發狂的錫克族警員殺死,警輪二號救出主管之妻子及幼兒 。

1920年

水警警署進行大規模的重建工程,兩座樓塔之間加建一層,而環繞大地之間亦添加建築物;此屬該署最後的重大工程 。

1926年
五月

水警警署與巡邏警輪間開始使用無電報。警輪四號為第一艘裝設無線電報機的警輪,其他單位直至一九四六年以後才進行使用 。

七月

警輪十號在羅湖對上的深圳河擱淺,輪上人員遭射擊約六小時始投降。當局終以外交途徑與及一連步兵之力將船員救回。該連步兵花五天時間將警輪脫離海床而期間兩遭槍擊 。

九月

海盜蒸氣船「西貢號」在大浪灣海面被警輪二號追截,一名印度籍海盜哨兵被殺。在西貢半島連串追逐後終由警輪四號在塔門將海盜一網成擒。兩名海盜最後被判吊死 。

十二月

水警與偵緝人員聯合行動在葵涌附近埋伏一群襲擊一間釀酒廠的海盜,海盜首領與兩名海盜被殺,一名海盜溺斃,另一名受傷而終不治,並有四名海盜被捕 。

1933年

挪威輪「顯赫號」(Prominent)遭海盜挾持。警輪四號施援手攔截。雙方駁火,警方結果救回汽船與及船員,可惜海盜全部逃去 。

1934年

海盜船將一貨船與及三名人質擄去,一天後警輪四號與海盜船在九針群島海面激戰。一名海盜受傷,另一名被捕而人質全部救回 。

1936年

香港受到猛烈颱風吹襲。當時全新的警輪一號在颱風最猛烈之際將遇險的「新寧號」船上各人救離險境,水警主管韋特督察(IP Wright)獲得總督嘉獎。

1936-1941年

中日戰爭引致港海水域外圍頻生事端。水警多次自日本炮艇救回本港(及中國大陸)的漁船 。

1937年

數千人在「大颱風」中遇難而三艘水警輪亦遭受嚴重損毀。其他警輪因救回數百人命而獲嘉許 。

警輪四號首次破獲一宗運毒案涉及五磅海洛英。法庭後准許毒犯繳保款五十元出外候審,毒犯瞬即棄保潛逃 。

1939年

水警的「Q-船」啟用。這是艘帆船,上有扮成海盜的警務人員等候劫掠。雖未能捕獲海盜,但此船經口頭傳揚已能令海盜活動銷聲匿跡 。

1941年

戰事在香港爆發。水警主要任務為從受空襲的島嶼將各人員及家屬撤離,並自九龍撤退。一些警輪被鑿沉,但大多數都完整地被日本軍撈起加以使用。水警總部被日軍用作海軍總部 。

1945年

收復水警總部。許多警輪自香港水域,廣州與及珠江三角洲地區完整無缺地尋回 。

警輪三號在重新投入服務祇有兩三天便發生鍋鑪爆炸事件,全船損毀,船上十人被炸死 。

1946年

警輪四號在坪洲(近大嶼山)海面遭水雷炸沉,輪上七名船員喪生 。

1947年
三月

警輪十六號(港口拖船)在港內與汽船大寶山號相撞後沉沒,警輪上副督察Alexander Paul Zaremba、輪機員蔣鏗和司爐魏火玲身亡。

十月

記錄中最後一個在本港地區的海盜巢穴(接近青山龍鼓灘)被大規模圍攻。此行動雖不是絕對成功(祇生擒一名受傷的海盜),但已逼使海盜首領劉振平逃離本港一去無踪 。

1948年

i.五月一日水警的正式英文名稱由Water Police轉為Marine Police,而中文名稱不變 。

ii.五月一日,警輪一號遭海盜襲擊。奧利華督察(IP Olivier)及希斯(IP Haynes)督察和警佐王錦被殺 。

1949年

石壁之戰。一群海盜上岸修理其賊船之際遇上來自大澳的巡邏隊,又被警輪三號及四號截斷其海上退路,最後被從水警總部趕至的警員包圍。一名海盜喪生,十名被捕 。

1952年

裝於戰前炮艇上最後一尊可發射三磅炮彈的大炮從船塢起回,安放於水警總部 。

1953年

警輪二十五號(一艘屬大澳警署的十八呎機動艇)在大澳被一名左派「管店」盜走駛去垃圾尾 (中國內地)。

九月

皇家海軍機動輪在珠江遭共軍開炮襲擊,輪上十四人員有七死五人受傷。警輪十七號(接替偷去的二十五號)將機動輪拖往大澳 。 

1954年

警輪二十六號為緝捕一幫劫匪而追著「佛山輪」直往澳門 。  

警輪二十八號被一名左派警員以槍挾持,將警佐鄭建忠殺死後把警輪與及船員帶往華界的地方。數週後,警輪與船員獲釋放返回香港 。

九月

在軍器廠街的新警察總部啟用。整座北翼連同一個寬敞的碼頭撥予新的港口警署使用。一九六零年告士打道進行填海,該碼頭終被拆掉,而港口警署則在一九七二年歸警察總部管理 。

1956年

國民黨引發騷動。水警之主要任務是調派一連防暴隊往九龍駐守;而警輪二十九號(由祈立基督察指揮)則在「荃灣之戰」中守衛著生力釀酒廠三天之久 。 

1961年

非法入境案件日增,導致水警指揮階層重組及擴充 。

安放在水警總部的一尊可射三磅重炮彈的炮與「渣甸炮」(可發射六磅重炮彈)交換,後者現架設於水警總部 。

1962年

非法入境者大量湧入。「希素美行動」展開 。

記錄中最後一次海戰發生,於此期間警輪二號與「文平號」帆船在馬士角對開海面交火,警輪曾使用最重型火力對付。三名水警受傷,「文平號」傷亡數字不詳,但相信較水警嚴重 。

1964-1965年

水警升格為「水警警區」。

新的警輪一號及二號引進服役後,行動基地在大欖,香港仔和大埔滘亦相繼落成 。

1966年

「天星小輪」騷動事件。水警調派一連防暴隊在彌敦道採取果斷的行動,在成功平亂方面當著重要的角色 。

1967年

中國國內的「文化大革命」引發香港嚴重的暴亂。在整年內水警頻頻出動平亂 。

六月

泰國國際航空一噴射機在港口墜毀。警輪一,二與及三號多次出動拯救生還者與及進行善後工作 。

1969年
三月

一名警員在后海灣警輪MD 29號(屬海事處的船,但漆上警隊顏色,並由水警操作)突然發狂,持手提輕機槍掃射。輪上各員皆受傷,警佐任金球與炊事員陳安身亡 。

1970-1972年

警輪與中國炮艇因非法入境者事件發生一連串的嚴重磨擦 。

1972年

「伊莉沙白皇后號」(掛有新的「海上學府」旗幟)在昂船洲對開海面著火焚毀。水警輪大舉出動拯救。四十五呎長的港口拖船「警輪十號」壹次過救出一百五十人 。

1974年

傳統的「水手式 」制服停用。

皇家香港水警首次被「珍氏國防年鑑」一書列入專文刊登報導 。

1977年

首批六名女警員加入水警總區執行海上職務。

1978年

「匯豐號」貨輪載著三千三百一十八名越南難民抵港,為越南難民湧入香港事件揭開序幕。

1979年

i.) 非法入境者自中國大量(十二萬人)湧入。連同越南人來港的問題導致「水警擴充計劃」的進行 」。
ii.) 小艇隊在皇家海軍陸戰隊的協助下成立。

1981年

水警「行政及支援組」成立。

1982年

「水警警區」升格為「水警總區」 。

1988年

中國民航一架噴射客機墜毀於觀塘避風塘,六人(乘客或機員)身亡

1989年
八月

大雅洲越南船民羈留營發生騷亂 。

十二月

芝麻灣越南船民羈留中心發生騷亂 。

1991年

成立反走私特遣隊打擊日益嚴重的走私活動及大馬力走私船隻。

1993年

水警西水域警區及水警東水域警區相繼成立 。

1995年

隨著政府船塢遷移,水警試航及維修組亦跟隨由廣東道政府船塢搬到昂船洲。

1996年

水警西水域警區及水警東水域警區改名成為水警海港區及水警港外區。水警海港區包括水警南分區,水警港口分區,及長洲分區。水警港外區包括水警東分區,水警北分區,及水警西分區 。

大嶼山脫離水警總區成為新界南總區管轄下之其中一警區 。

反走私特遣隊及小艇隊合併成為水警小艇分區 。

水警總區總部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遷移至西灣河基地辦公 。

2008年3月

近岸補給船Neftegaz-67與貨船耀海號在大嶼山北岸對開相撞。補給船Neftegaz-67翻沉,船上18名烏克蘭船員死亡。

2009年

前身為小艇隊的小艇分區成立三十週年。

2010年

海上警視系統計劃開始實施 。

2010年10月

在沙頭角海設置前線行動平台,以打擊非法入境及走私活動。

2011年4月

水警東分區啟動「海上安全守護天使」計劃

2012年10月

渡輪南丫四號與海泰號在南丫島對開相撞,導致南丫四號沉沒及39人死亡。  

2013年12月

在南丫島榕樹灣設立新警崗。

2014年10月

前身為小艇隊的小艇分區成立三十五周年

2015年

水警第二梯隊內部保安大隊奉派協助陸上單位處理「佔領中環運動」。 

2017年

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來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紀念活動。水警總區致力參與該項活動和海上的保安工作。 

2018年2月

水警訓練學校舉行「警輪模擬系統」開幕典禮。

2018年10月

港珠澳大橋開幕。

2019–2020年

香港特區經歷一段漫長和極端暴力的社會動盪。水警總區在「踏浪者行動」中動員參與各項陸上和海上行動任務。 

2020年11月

水警總區接收了八艘多重任務截擊艇供小艇分區使用,以及兩艘氣墊船供水警西分區在后海灣的獨特執勤環境中使用。

2020年12月

水警總區為復修後的午炮舉行揭幕典禮  

2021年6月

舉行新船下水典禮,啟用八艘多重任務截擊艇、兩艘后海灣氣墊船及一艘高速追截訓練艇。  

2022年

香港水警成立一百八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