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處長新春賀詞

 

 

        值此新春佳節,我和警隊管理層恭祝各位少年警訊會員、領袖、會長,以及全港青少年馬年進步、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少年警訊計劃( 少訊計劃) 自一九七四年成立,四十年來一直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計劃秉持警隊精益求精的宗旨,不斷推陳出新,透過全面培訓和多元化活動,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直誠實的品格,裝備他們成為滅罪夥伴和社會棟樑。

        少訊學校支會早於一九七五年成立。這個以學校為平台的青少年網絡,既可為同學們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和訓練,亦可傳遞抗毒滅罪和其他警務知識,令計劃得以發展更佳的成效。有賴各校長、老師和同學的支持,現時全港約1 100 間中、小學校中,接近七成已設立少訊學校支會,並繼續穩步發展。

        為了實踐少訊的理想,計劃於近年先後進行了兩次全面檢討,並推出了一系列新措施。二○○六年,由社會各界專業人士、精英、學者及志願組織代表組成的少年警訊中央諮詢委員會正式成立,協助規劃少訊的長遠發展。今天計劃取得的佳績,歷屆委員實在功不可沒。

        同年少訊亦引入以循序漸進方式設計的訓練單元和會員晉升制度,全面提升會員的領導才能、溝通技巧和警務知識,並將所學所得應用於日常生活,為他們日後的發展奠下更穩固的基礎。

        此外,少訊的部分訓練課程時數自二○○九年起被列入教育局的課程資料庫內,獲確認為新高中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OLE)。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中,會員亦可填報在少訊獲得的個人成就項目以供大學考慮。這些突破也是不少少訊義工和委任導師多年來無私奉獻,共同努力的成果。

        計劃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貢獻廣受社會認同。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一九八六年起,每年均贊助「滙豐少年警訊獎勵計劃」,藉此表揚和肯定各區少訊會員、領袖、深資領袖、學校支會及區諮詢會,在推動參與各類社會工作和服務的成就。

        另外,恒生銀行亦自一九九四年起,每兩年一次贊助舉辦「恒生銀行之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比賽」,透過多個比賽項目,向青少年灌輸滅罪信息之餘,並鼓勵他們關注及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同時建立健康生活模式。比賽得獎者更可成為滅罪大使,代表警隊遠赴海外與各地青少年直接交流。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HKAYP)與少訊也合作無間。該計劃下成立的警察執行處每年均舉辦各項訓練, 以及透過不同的餘暇活動和義工服務, 讓會員挑戰自我,從中學習及瞭解個人潛能。自二○○九年起,部分少訊訓練課程更成為考取該計劃獎章的認可成績。去年,有多達276 名少訊會員分別考獲該計劃的金章(五人)、銀章(38 人)及銅章(233 人)的佳績。

        「參與、分享和交流」是一種很有效的學習模式。有賴少訊會長的鼎力支持,少訊每年都舉辦多項本地及國內外學習交流活動。於去年便舉辦多達9 000 項這些活動,讓會員有機會與更多青少年接觸,認識不同的生活和文化,擴闊視野。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少訊名譽會長、社會賢達、各機構、校長和老師在過去四十年熱心支持少訊計劃,不單令少訊茁壯成長,更令它成為本地最具規模的青少年組職之一。同時我亦再次歡迎參加了少訊的青少年,歡迎大家與少訊一起成長!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少訊》編輯委員會
  • 警察公共關係科社區關係課警司
  • 陳詠美(主席)
  • 警察公共關係科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總督察
  • 江子峰
  • 警察公共關係科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高級督察
  • 李䜘訢
  • 警察公共關係科宣傳組新聞行政主任
  • 鄺清慧
  • 中區少年警訊聯絡主任
  • 馮巧儀
  • 元朗區助理警民關係主任
  • 李文偉

 

少訊網頁亦有上載其他稿件,請瀏覽:
http://www.police.gov.hk/ppp_tc/16_jpc/jpcmember.html

 

下期截稿日期:二月十日
稿件可電郵至:
sgt-2-jpc-pprb@police.gov.hk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