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_title_1.jpg

 

荃灣區少訊
余智慧
秀茂坪區少訊
呂兆賢

 

        這次警遊實錄訪問的是專責對付恐怖分子的反恐特勤隊。我們懷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訪問反恐特勤隊指揮官總督察陳憲鈞(陳Sir)、警長何鎮裘(九哥)和女警員賴慧君(Madam Bonnie),了解更多關於反恐特勤隊的運作。

        訪問當日,我們獲安排到警察總部參觀反恐特勤隊的裝備,由九哥介紹擺放在桌面上的各式各樣精密儀器和日常裝備,包括槍械、盾牌、破門工具、求生工具和熱感偵測器等,均令我們大開眼界。我們還有機會親身感受裝備的質感和重量。當我們拿起重達11公斤的破門工具時,便明白到他們每天艱辛訓練的重要 - 不經過艱苦持久的鍛鍊,是不可能在穿上四十多磅個人裝備之下再拿著重得要命的槍械、工具和盾牌來執勤的。

        反恐特勤隊的英文名稱是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簡稱CTRU,隸屬香港警務處行動部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於二○○九年七月成立。陳Sir告訴我們,反恐特勤隊是負責香港主要反恐怖活動工作的警隊部門,同時執行警務處的反恐策略及前線反恐任務,包括在全港敏感性建築物和基建設施進行高姿態的反恐巡邏任務,還有巡視各國駐港領事館、公共設施和運輸設施等。如有需要,隊員會以全副武裝應付緊急情況。

        九哥指出,反恐特勤隊有很多戰術上的訓練,除了鍛鍊隊員的體能外,更講求團隊合作精神。其中一項訓練是模擬恐怖襲擊事件練習,有時更會與其他警隊部門、政府部門或私人機構合辦,以提高隊員的應變能力。作為反恐特勤隊隊員,體能要求極高,工作時間長,加上個人裝備至少達四十磅以上,因此除了事件演習外,隊員每日亦需要完成九十分鐘的體能訓練,以應付日常工作。訓練一般分為體能和耐力訓練,包括跑步和使用十六磅啞鈴做出不同動作的耐力訓練及其他基本體能運動。Madam Bonnie更表示作為反恐特勤隊的成員,必須有強壯的體魄和高意志力,因此男女隊員在訓練內容和要求上也是一視同仁。

        Madam Bonnie在訪問中還分享了參與大型演習的經驗 - 模擬港鐵發生恐怖襲擊。她是演習裡唯一一名女隊員協助救援,須保持鎮定拯救和安慰傷者,算是難忘的經歷。她認為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應保持鎮定,才是應對的最好方法。此外,九哥亦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有趣而驚心動魄的經歷 - 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期間,反恐特勤隊於場外巡邏時看見可疑車輛,於是上前查問,發現司機是被通緝人士。當時司機馬上轉身,狀似取出武器,九哥和同事即時喝止,幸好司機只是取出駕駛執照,虛驚一場。

        要加入反恐特勤隊,必須通過兩日一夜的遴選,再參與為期十星期的訓練,期間不達標者便要離開。除了體能測試外,還會有不同訓練測試團隊合作精神。陳Sir強調,體能不達標還能透過訓練改善,倘若太自我中心,不顧及其他組員,便不符合反恐特勤隊的要求了。

        經過這次訪問,我們很敬佩這支24小時候命並擁有反恐能力的警察部隊,同時對於身處這個安全和穩定的城市裡感到很安全和幸福。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