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九月四日,數份報章刊載了三名警員從火警現場救出幾頭小狗的報道,其中一名警員林炳文(小炳)表示:「以往一直不太明白長官曾說的一句話 -『警察就是要做警察應做的事』。但在拯救小狗事件後,我明白這就是警察應有的使命感。」以下是小炳和隊友不單拯救了寶貴生命,也獲市民廣泛讚揚的故事。
 
狗隻受困切膚痛
 
九月三日,天水圍天耀一單位發生火警,火勢和濃煙迅速蔓延,住客紛紛逃生。當時三名天水圍分區巡邏小隊第二隊人員-警員蔡瑪莉(Mary姐)、冼彤霖(霖仔)和小炳,接報後即趕往現場協助疏散住客。
 
在封鎖現場期間,數名住客因擔心飼養的寵物仍留在屋內而向警員求助。同是愛狗之人的Mary姐感受特別深刻,她說:「我本身飼養了一頭兩歲大小狗,當日我見到該名住客外出回家後,得知自己的愛犬被困,急得差不多哭出來,使我也有切膚之痛。」
 
Mary姐一方面安慰住客,另一方面請示上級。經諮詢消防人員意見後,知悉該住客單位未受波及,Mary姐便上樓為該住客把小狗抱下來。
 
Mary姐表示:「那時候我只想『幫得就幫』。記得我在跑了二十多層樓梯,把小狗安全交到主人手中後,看見女主人喜極而泣,我也差一點哭了出來。」
 
小炳和霖仔當時亦沒有閒下來,他們隨Mary姐一起,成功從另外兩個單位救出小狗。小炳說:「當我從狗主手中接過他們家中鎖匙的時候,感受到他們交給我的是一份信任。那一刻,我想到不能辜負這份信任,要盡力把他們的寵物救離險境。」
 
團隊精神齊合作
 
事件中另一張感人的新聞圖片,是一名警員將自己的清水遞予疲乏的消防員。該名警員霖仔說:「記得在我拯救小狗後,看見一名消防員坐在地上,看來已筋疲力盡,他身旁水瓶內的水亦已喝光。那時我想也不想,便把身上的清水遞了給他,畢竟大家都正為救急扶危而努力。所謂同舟共濟,就是這種團隊精神。」
 
該場大火能迅速撲滅,無人傷亡,實有賴不同部門的妥善協調和快速應變。除警察和消防人員外,現場還有很多其他部門人員參與,包括民政事務處開放社區中心安置受影響居民、社會福利署職員和義工協助登記和輔導工作,而屋苑辦事處也在行動中協調支援。
 
事實上,生命無分貴賤,無論是人或動物,都有生存的權利。在今次事件中,各人員表現出的專業能力和合作精神,以及上述三名警務人員「急市民所急」的態度,實在值得讚賞。
 
(警隊榕樹頭亦為Mary姐、霖仔和小炳進行了錄影訪問,歡迎到內聯網「動物守護計劃」網頁欣賞。)
 
如你想在榕樹頭分享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