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九月四日,数份报章刊载了三名警员从火警现场救出几头小狗的报道,其中一名警员林炳文(小炳)表示:「以往一直不太明白长官曾说的一句话 -『警察就是要做警察应做的事』。但在拯救小狗事件后,我明白这就是警察应有的使命感。」以下是小炳和队友不单拯救了宝贵生命,也获市民广泛赞扬的故事。
 
狗只受困切肤痛
 
九月三日,天水围天耀一单位发生火警,火势和浓烟迅速蔓延,住客纷纷逃生。当时三名天水围分区巡逻小队第二队人员-警员蔡玛莉(Mary姐)、冼彤霖(霖仔)和小炳,接报后即赶往现场协助疏散住客。
 
在封锁现场期间,数名住客因担心饲养的宠物仍留在屋内而向警员求助。同是爱狗之人的Mary姐感受特别深刻,她说:「我本身饲养了一头两岁大小狗,当日我见到该名住客外出回家后,得知自己的爱犬被困,急得差不多哭出来,使我也有切肤之痛。」
 
Mary姐一方面安慰住客,另一方面请示上级。经谘询消防人员意见后,知悉该住客单位未受波及,Mary姐便上楼为该住客把小狗抱下来。
 
Mary姐表示:「那时候我只想『帮得就帮』。记得我在跑了二十多层楼梯,把小狗安全交到主人手中后,看见女主人喜极而泣,我也差一点哭了出来。」
 
小炳和霖仔当时亦没有闲下来,他们随Mary姐一起,成功从另外两个单位救出小狗。小炳说:「当我从狗主手中接过他们家中锁匙的时候,感受到他们交给我的是一份信任。那一刻,我想到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要尽力把他们的宠物救离险境。」
 
团队精神齐合作
 
事件中另一张感人的新闻图片,是一名警员将自己的清水递予疲乏的消防员。该名警员霖仔说:「记得在我拯救小狗后,看见一名消防员坐在地上,看来已筋疲力尽,他身旁水瓶内的水亦已喝光。那时我想也不想,便把身上的清水递了给他,毕竟大家都正为救急扶危而努力。所谓同舟共济,就是这种团队精神。」
 
该场大火能迅速扑灭,无人伤亡,实有赖不同部门的妥善协调和快速应变。除警察和消防人员外,现场还有很多其他部门人员参与,包括民政事务处开放社区中心安置受影响居民、社会福利署职员和义工协助登记和辅导工作,而屋苑办事处也在行动中协调支援。
 
事实上,生命无分贵贱,无论是人或动物,都有生存的权利。在今次事件中,各人员表现出的专业能力和合作精神,以及上述三名警务人员「急市民所急」的态度,实在值得赞赏。
 
(警队榕树头亦为Mary姐、霖仔和小炳进行了录影访问,欢迎到内联网「动物守护计划」网页欣赏。)
 
如你想在榕树头分享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