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學會逆向思考  作者:派翠克

出版:華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四月
 
作者認為,人生有各式各樣瑣碎繁冗的雜事,為了節省心力,我們的大腦早已養成自動反應模式,亦即僵化思維,這也是我們總一再犯下相同錯誤的原因。如果我們能擺脫傳統思維的盲點,從嶄新角度看待日常生活的各層面,我們就可擁有平安的人生。
 
以電影「鐵達尼號」為例,它之所以可空前賣座,主要是導演占士金馬倫用心蒐集資料,配合「逆向思考」,在拍片前先向俄羅斯軍方租借潛水艇,潛入大西洋當年該特大郵輪沉沒處,置身海底停留觀察二十一天,詳加揣摩當年災難發生時所有細節和各人感受,以引發觀眾共鳴,因而創下驚人票房紀錄。
 
銀行常常鼓勵用戶使用信用卡來支付費用,在廣告中只強調借款如何方便。可是一旦你沒有依照規定償還利息或本金,往往他們就會自行或委託催收機構,頻頻追討,這些都沒有在廣告中提及。在濫用信用卡之前,你會不會重新思考其結果?
 
現今網路風行,人們在享受先進科技的同時,也嘗到它的負面效應,例如「黑客」入侵網站、網上騙案、社交媒體勒索等。在使用網路時,你是否已做足準備,以降低被「黑客」攻擊、私密資料遭竊或被利用的風險?
 
正如電影「阿甘正傳」裏男主角的經典對白:「人生就好比一盒巧克力,它每一顆的滋味如何,在沒品嚐之前,你是不會知道的。」人生滋味,在每一個階段也有不同,即使面對同樣遭遇,每人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如何真實地面對,總比抱怨、逃避或推諉來得積極。生活中的逆境,很多時會接二連三到來,但我們不應埋怨,反應以磨煉的心態來面對。
 
有些主管總是愛小事化大,讓人難堪。若員工受到打壓立刻反擊或對主管諸多批評,結果反而會更壞,因為流言一多,彼此的關係只會雪上加霜。事實上,一個成功的企業需要主管和部屬通力合作,若是互相猜忌,欠缺互信,公司只會陷入經營危機。多數人只會看到別人的缺點,不會去欣賞別人的優點。別人只犯了一些錯,我們就非常在意,但事實上,哪有一件事是無任何缺點的?關鍵是在於:我們懂得利用逆向思維來解決問題嗎?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