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漢語有很多著色詞,例如:「鮮紅」、「碧綠」、「烏黑」等,部分成語亦含有著色詞,例如「萬紫千紅」,以「紅」色和「紫」色代表花卉,形容百花盛開的美景。你知道下列成語的意思嗎?試在以下句子填上正確答案:

 


a. 月黑風高 b. 紅塵萬丈 c. 碧血丹心 d. 火樹銀花
e. 眾口鑠金 f. 陽春白雪 g. 黛綠年華 h. 明日黃花
i. 爐火純青 j. 心灰意冷


1. 他已移居偏遠的鄉郊小鎮多年,但對______的都市生活依然念念不忘。


2. 她已屆古稀之年,昔日的______已成追憶。


3. 這篇文章風格獨特,猶如______,讀者要有相當的文學造詣,才能理解當中的含意。


4. 歷史上,許多英雄______、為國捐軀,他們的英勇事跡千古傳誦。


5. 科技日新月異,十年前面世的科技產品現已變成______。


6. 在______的晚上,野獸的狂嗥令人毛骨悚然。


7. 他擅長動物素描,技巧可謂______,無論是龐大的雄獅或是小巧的倉鼠,皆栩栩如生。


8. 這間餐廳本來有口皆碑,但近年卻遭對手造謠攻擊,終於難敵______,宣佈結業。


9. 聖誕期間,到處______,好不熱鬧。


10. 他身患惡疾良久,試盡各種療法亦未能治癒,難免______。


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請參加者在九月四日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聯絡電話及所屬單位主管(警司級人員或行政主任)姓名,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三十六樓警察總部翻譯組收,信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八個,每名得獎者可獲贈面值港幣二百元書券。如超過八名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以抽籤方式選出得獎者。如沒有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在答中最多題目的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遊戲答案以作者提供的答案為準。得獎者將於稍後由所屬單位頒發書券。查詢電話 ︰2860-3629


第一百一十八則遊戲答案︰


1. a  2. a  3. a  4. b  5. a    6. b  7. a  8. a  9. b  10. b


經抽籤後,得獎者名單如下︰


      姓名 所屬單位 /  職位
1. CHAN Mei-chu PS II, CPB
2. IP Ngan-yeung ACO, PR P&A
3. CHAN Ka-wun PTR II, TWDIST
4. LAM Yiu-tak ACO, P&A
5. CHAU Wing-hung CO, AI GR I&S NTN
6. CHEUNG Kam-kuen ACO, FINANCE DIVISION
7. LAM King-shun TWD, DTT KWTDIST
8. LEE Kit-wing CA, CRB

 
(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