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讓你變堅強的一句話


作者:千田琢哉;賴庭筠譯


出版:采實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一月


有些人遇到失敗,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作者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的一面,你能誕生在這個世上,就已經歷了不可思議的奇蹟,因為每個人能出生的機率都遠低於「兆」分之一,你的運氣非比尋常。因此,一定要愛自己,願意接受自己的軟弱和缺點。作者指:「只要接受一項自己的軟弱,就離堅強更近一步。」


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凡事只有三分鐘熱度,但你有沒有想過,願意採取行動,總比完全不去做好,因為他們若是只顧考慮,缺乏行動,就不會掌握時機。


你是否認為自己不善記憶?活在現今時代,「記憶力」越來越沒有價值,因為電腦可替我們記住事物,但電腦如何先進,也無法代替人類的「想像力」。記憶力差的人,平常就可運用想像力,創造特殊才能。


你是否試過因為「太努力」而招人妒忌?作者教導我們要以「心存感激」的態度來應對,因為人們不會嫉忌比自己差的人,嫉忌別人其實已表示認同對方比自己強,「被嫉忌」是何其幸福呢!


當你遇到「事與願違的人事調動」,不用抱怨,反而接受變化,在新環境中努力學習,縱使當下的感覺是在繞遠路,但在日後回顧,這可能是一條「捷徑」。


作者認為,總是抱怨自己「薪水太少」的人,不會出人頭地。如果你希望公司為你加薪,就要讓公司看見你的優異表現。當你埋頭工作,不在乎公司為你加薪多少,反而能夠成長。


有些人會因為其他人的閒言閒語而感到不快,其實,就算毫無缺點,也不可能避免閒話,在意也沒用。若被好友背叛,不要立刻歸咎對方,反而自省,尋找問題所在,重新認識新的好朋友,也就不會再怨恨那些背叛你的人。


當遇上傷心事,我們不需要刻意忘記,因為越是想忘記,反而越不容易忘記。我們反而要正視眼前的「現實」,坦然接受,時間會化解傷痛。


有些事就算用盡方法,還是無法挽回,作者認為,只要盡力而為,若然失敗,也不用藉口來逃避,心情就會豁然開朗。


當你覺得自己的人生開始「走下坡」時,你該做的不是努力往上爬,而是稍微改變對事物的看法,多看「好的一面」,少看「壞的一面」,將重心放在自己的「優點」上,你的人生就會完全不同。好好把握當下,對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每天讓自己短暫離開辦公室五分鐘,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請記著,「辛」苦與「幸」福只是一線之差。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