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清肠美人


作者:新谷弘实;林欣仪译


出版:脸谱出版;二〇一〇年一月


作者是着名的肠胃内视镜医师。他认为肠道健康,血液就会清澈,体内细胞也能获得富足营养,人也会充满活力而自然美丽。因此,肠道保健就是常保青春的最大秘诀。


我们每天用嘴巴摄取食物,用胃消化,然后用小肠吸收营养,大肠吸收水分,最后排泄出体外,只要这个程序顺畅,身体就会健康。如果肚子经常不舒服,精神一定都不好。


有些东西会在肠道中变成垃圾。比方说,吃了太多肉类或煎炸食品后,由于缺乏刺激肠道活动所需的食物纤维、植化素(植物中所包含的活性成分)等营养,就会在肠道内较易腐坏。因此,每天摄取新鲜食品,包括水、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至为重要。


适度运动具有促进排汗、刺激血液循环和活化新陈代谢的效果。但作者建议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因为肠道在放松状态下运作得较好,所以和缓的运动比较能活化肠道。


作者建议每天起床后都要慢慢喝杯暖水,协助更换新的体液,同时也可将细胞内的累积废物排出体外,水肿、身体沉重等感觉将一扫而空。


以往的营养学比较重视如何「摄取」营养,却忽略了「排出」的重要。吃甚么东西有助排泄呢?多吃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肠内环境就会变好。相对地,肉类不含食物纤维,容易堵在肠子里面。经过加工的谷类,如白米、面包等食品,也是难以消化的食物。作者建议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的比例,应为十五比八十五则比较理想。


要减少肉类摄取量,很多人会觉得困难。作者提议可转吃鱼类,因为肉类所含的「脂肪」会让血液混浊,但鱼类所含的「鱼油」却会让血液变得清澈。不过,有时大型鱼类会受到海洋污染,对健康有害。因此,平时吃些沙丁鱼、秋刀鱼,或整尾吃的小鱼等,再加上含有丰富海洋矿物质的「海藻」小食,肠子状态会确实改善。


白米上所剔除的胚芽和米糠,是稻米营养成分最高的部分。因此,日常米饭加入糙米较为理想。过量摄取糖分,胰脏就会越来越疲惫,引致胰岛素功能减弱,结果血液中就会有糖分残留而引发糖尿病。如果每天都吃甜食,精神会不安定,碰到小事情就动怒和焦躁不安。作者亦强调我们要戒除抽烟和喝酒的习惯,身体才会更健康。


「心灵、肠道、饮食」互相连动,才能创造优质生活。有些人只要碰到上班挤车状况、重要会议、大考等压力沉重的场面,肠子就会过敏而引发痉挛,导致腹泻或便秘。如果压力会让肠道虚弱,那么反过来说,让你的肠子开心、强壮,抗压力就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最重要就是注重饮食,再投入自己的兴趣来解放身心。多抱持「爱与感恩」的心情,也是养成肠道保健习惯的重要元素。请细细品味「You are what you eat」这句话的涵义吧!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