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現在起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作者:古典


出版:發現文化;二〇一五年一月


在今天的社會中,作者認為人最大的危險不是外界壓力與競爭,而是自己的思維模式,因為它決定了人的感受和思考方式,以及最後想成為怎麼樣的人。這本書告訴讀者:「找到自己內心世界中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找到那些不能突破的地方去接納。」不管過去如何,自己完全可以調整心智模式,重新認識過去,改變未來。


如果你買了一輛休旅車,你會發現滿街都是休旅車。其實,不一定休旅車真的變多,變多的是你想看到的那一部分。同看一本書的人,會有不同的感悟,原因很簡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內心世界。因此,要改變你的命運,由你決定!當然,外界變化了,內心的心智模式和心態就要改變,這正是老子所說:「道可道,非常道。」


在這個大城市,很多人認為早買房子可以增加內心的安全感。但是,安全感真的來自房子嗎?如果你買了房子,你還敢冒險轉行或創業?房貸讓你「安定」下來,事事「三思」,因而錯過一輩子最想過的生活,甚至毁掉夢想,值得嗎?為提升安全感,作者建議可在安全環境下,試冒一個小險,如嘗試關掉卫星導航系統,駕駛汽車走一段新路程;多接近那些簡單快樂的人;每天習慣書寫「成功日記」,協助提升自信。俗語說:「站在陽光裏,你會慢慢曬走黑暗。」


要成功,既要勇於堅持,也需勇於放棄。若能看清楚成功的關鍵,了解到自己的興趣和優勢,「適時放棄」亦可達成目標。「模仿成功者就能成功」也未必合乎邏輯,因為很多東西是無法模仿的。作者認為,如要成功,就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能擔當責任的人。電影《浩劫重生》中的名言:「只要你還呼吸,那就是一種成功,因為明天,當太陽升起來,誰知道潮水會帶來甚麼?」


在職業選擇中,考慮一份職業「未來的價值」,總比考慮其「當下的價值」重要。如果在不適合的專業領域工作,自己不可能有好的發展。假如一份工作、專業或感情,已經確定不是自己想要的,便應放棄,並調整你的思維,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IMPOSSIBLE和I'M POSSIBLE只差一點,而那一點就是你心中真正的目標。
 

樂趣源於全心投入,而不是結果。不管結果如何,投入都能帶來快樂和智慧。富於正面思維的人總是充滿快樂和熱情,並帶著關愛投入生活,你會發現能力與樂趣接踵而來。如果沒有一個好開始,不妨試一試壞的開始吧!因為壞的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好。很多時候,名牌衣服不一定好看;昂貴飯店不一定好吃,關鍵是你內心想要的是甚麼?作者再次提示:「這個世界因你而有所不同,你也可令這個世界更加精彩,這就是新世代的價值觀!」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