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商業罪案調查科籌組
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


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七月二十及二十一日一連兩天,在警察訓練學校舉辦首個「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訓練課程。

共有一百八十多名來自警隊各單位的不同職級人員,以及數名入境事務處和海關的人員參與該課程。

商業罪案調查科除了為出席者舉辦電腦罪案的講座外,更設筆試測試他們在這方面的認識,藉此甄選適合的人員成為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的成員。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盧奕基表示,電腦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加上互聯網絡及電子郵件日漸普及,創造了一個無地域界限的電子領域,在改善工商百業的運作之餘,也為不法之徒提供前所未有的犯罪工具和環境。

盧奕基說:「我們為了有效防止歹徒利用電腦犯罪以及積極偵查有關案件,六年前成立了電腦罪案組,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由於本港電腦的使用率在過去數年間飆升,電腦罪案組的工作量也相應增加,而且日趨繁複,現有的十七名人員實不足以應付全港各區發生的電腦罪案。」

「因此,我們實在有必要培養更多這方面的專才,為警隊提供有效的人力資源來面對電腦罪案的挑戰。」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盧奕基在首個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訓練課程中致辭。

盧奕基說,成立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的目的是為各警區和單位培訓出對電腦罪案有相當認識的人員,他們受訓後將繼續留在所屬單位,提供支援服務。另一方面,商業罪案調查科電腦罪案組則將擔任統籌的角色,協助各單位的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成員處理有關工作,有需要時可提供更專業和更高層次的協助。

這個安排除了可使各警區和單位都擁有自己的電腦罪案人才外,更可使電腦罪案組騰出人手,專注研究和處理更高層次和更複雜的電腦犯罪問題,在宏觀的層面上打擊不法分子,保障市民大眾。

七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的訓練課程只是一個開端,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的甄選工作目前尚在進行中,估計將於九月底完成。

屆時,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的成員將獲正式確認。

盧奕基說:「我們並不只是一次過招募支援組成員,而是隨時歡迎有興趣的人員申請加入,待有足夠人數即開設訓練課程,壯大支援組的隊伍。此外,我們將來也會經常為支援組成員提供訓練,更新他們在電腦罪案方面的知識,並不斷改善他們的調查技巧,讓他們更有效地執行工作。」

如欲查詢加入電腦罪案調查支援組的詳情,請致電2860-4800或電郵cipccs@police.gcn.gov.hk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