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成立



0 張相片





為有效統籌有關預防及減少投訴警察的策略及計劃,警隊成立警隊預防投訴 警察委員會,以取代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發揮其監察及統籌預防投訴警察的角色。

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主席為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福全,成員包括投訴及內部調查科人員、五個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主席,以及代 表其他主要單位的高級警司。

黃福全指出:「警隊一向致力預防及減少投訴,隨著五個總區均已各自成立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服務質素監察部亦成立警隊預防投訴警察 委員會。成立在警隊層面的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不但提升監察及統籌預防投訴警察的職能,更反映管理層重視預防投訴警察,以提高警隊服務質素。」

黃福全談及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近年成就,並感謝委員會成員的努力及貢獻。他表示:「該委員會成員過往的努力有目共睹。雖然其職能已 由新成立的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所取代,但我深信,其成員的經驗仍可發揮作用,繼續為所屬總區就預防投訴警察事宜作出貢獻。」

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四月二十八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確定其職權範圍。會議上,各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主席亦分享其所屬單位為預防 投訴方面而採用的管理措施。

今年第一季針對若干警區的投訴警察個案錄得減幅,其中油尖警區及葵青警區的投訴數字較去年第一季及第四季皆減少。

身兼西九龍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主席的油尖警區副指揮官劉保祿向《警聲》談及西九龍總區為預防投訴警察而採用的管理工具,並強調有關 措施都是為支援前線人員,而不是只著眼於是誰犯錯。

劉保祿指出:「在預防投訴方面,西九龍總區採取的行動是為支持警隊策略方針和前線人員而作出。透過分析投訴趨勢,西九龍總區預防投訴警 察委員會查找較易導致投訴警察的因素,以便營造更佳的工作環境,令前線人員不致容易被投訴。」

當具體談到西九龍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實際行動時,他表示:「很多投訴是由交通或其他糾紛而引起,當事人可能對警方的執法行動感到 不滿。為支持推動社群參與的警隊策略方針,西九龍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鼓勵各單位與其他關注團體如專業司機職工會聯繫,解釋市民投訴的黑點及警察的執法 程序,例如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

「我們曾經邀請投訴人在預防投訴短片中現身說法,其中有非華裔人士,短片內容是經各單位呈交的真實個案改編而成的。」

劉保祿說:「我們十分重視加強員佐級人員的問責,遇有可能引致投訴的情況,便應迅速向前線人員提供支援。」。

葵青警區副指揮官暨新界南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主席張永輝贊同統計分析投訴趨勢,以及研究導致投訴警察的根本原因,讓新界南總區預防 投訴警察委員會掌握全面資料,有助制定預防投訴警察及有關教育的行動計劃。

對於針對葵青警區的投訴減少,張永輝強調這是所有葵青警區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他表示:「單位訓練日為管理層聽取人員意見和反饋信息, 以及導引人員認識預防投訴的主要渠道。區指揮官和我皆會親自出席訓練日,以示我們對預防投訴及誠信管理的重視。葵青警區亦組織了『改善工作小組』,研究預 防投訴的課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