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高空工作隊
堅持高質素服務



1 張相片





警隊於二○○五年特別成立一支專責隊伍,應付及處理有關高空或危險位置的工作。警察高空工作隊遂以兼任職務形式成立,現有三十一名成員,分為四小隊,每日 輪流二十四小時義務當值,支援事先計劃及任何突發的前線工作。

除了有關高空工作安全及獲得國際認可的繩索定位技術訓練外,高空工作隊亦積極加強隊員對相關專業的認知。繼二○○八年到英國西約克郡及梅爾塞賽德與當地警 隊的「繩索進道隊」進行探訪及交流,及於去年初安排隊員到英國坎布里亞進行「極端環境繩索進道應用及拯救課程」外,今年二月中再有十名隊員組成「海外交流 考察團」,前往英國倫敦與當地警隊的「繩索進道隊」作深入的交流探訪,並到訪其位於桂尉桑的特訓中心基地,參與繩索定位技術訓練及交流經驗。考察團同時被 邀請與倫敦警隊「繩索進道隊」人員到英國倫敦希斯路機場二號航運大樓控制塔,進行實地模擬演習,透過互動的觀摩及實踐,考察團對當地人員的繩索技術,有更 深了解,獲益良多。

參與交流的警員陳家明說:「這次交流活動,不但讓我見識到更多警務繩索運用的技巧,亦進一步了解有關工作的應對方法,認識當地執法部門處理高空示威者時所 面對的各種困難,以及處理手法。」另一位團員女警員陸穱靰磳隉G「最難忘是跟當地人員於英國希斯路機場控制塔進行實地模擬演習,希望可以把今次交流的寶貴 經驗與其他隊員分享,進一步提升我們在高空工作的應變能力。」

警察高空工作隊主管汪威遜提及該隊的持續發展時指出,面對發展一日千里的香港社會,與時並進,不斷開拓及學習才可維持專業及良好服務質素。該隊以「不斷更 新認知」、「適時相互交流」作目標,為警隊提供最安全及最有效的警務高空工作服務。

警察高空工作隊堅持不斷進修學習,加強對新技術的認識,同時亦開拓和建立各地相關組織的交流網絡,加強人員專業觸覺、提升技術及強化應變能力,此舉可以擴 闊人員視野,奠定警隊高空工作的專業基礎,同時亦可確保前線人員的安全及工作效率。

 
高空工作隊二月到倫敦參與繩索定位技術訓練及進行交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