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及法國國家警察總局九月十七及十八日在警察總部合辦「網上罪行無疆界」會議,以集合歐洲和亞太地區的專業知識,同時將有關知識應用於全球。商罪科和法國國家警察總局經常就與日俱增的網上罪行緊密聯繫,因而促成是次會議。
 
署理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伯樂和法國國家警察總局國際合作局局長Emile Perez一同主持開幕儀式,歡迎來自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多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出席。百多名與會者來自十九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執法機關、檢控當局、科技和電訊專家。
 
網上罪行現時以多種形式出現,並跨越國界,對世界各地的執法機關、監管機構和私營機構而言,都是日益嚴重的問題。事實上,本年六月,單是公司電郵騙案就有五百一十一宗;自二〇一二年以來,該類騙案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二。在此背景下,會議討論了受關注的事宜,並就執法機關和私營機構所面對的挑戰商討對策。
 
來自國際刑警組織、本地和國際警方、學術界和不同政府及私營機構的講者通過一系列研討會,討論現時世界各地的網絡空間犯罪活動問題、所帶來的難題、對調查工作帶來的挑戰,以及該類騙案發生後清洗犯罪得益的議題。貫串所有講座的主題,就是執法機關和私營機構須持續合作,了解網上罪行的新趨勢,以及須在立法和有關困難方面,建立以全球為中心的視野。
 
記者會上,Emile Perez稱網上罪行並無虛擬的受害者,不論個人或公司都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受害者。由於網上罪行並無疆界,執法機關必須採取適當方法,打擊該類罪案。
 
網上罪行是全球的問題,執法機關、監管當局及私營機構的持分者之間加強聯繫及合作,對打擊網上罪行十分重要,這亦是商罪科其中一項首要工作。
 
在會議閉幕禮上,商罪科總警司鍾兆揚表示,網上罪行並不能獨力解決,國際間的合作十分重要。會議旨在促進相關機構互相支持和合作,以及發展或加強彼此的互助協議。會議對鞏固現有夥伴關係和發展新夥伴關係兩方面,均發揮了顯著作用。儘管網上罪行日趨嚴重,然而,透過在政策及工作層面分享知識和經驗,對於商罪科應對網上罪行的工作將有莫大的幫助。
李伯樂致辭時歡迎各國代表。
李伯樂致辭時歡迎各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