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张相片

商业罪案调查科及法国国家警察总局九月十七及十八日在警察总部合办「网上罪行无疆界」会议,以集合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专业知识,同时将有关知识应用於全球。商罪科和法国国家警察总局经常就与日俱增的网上罪行紧密联系,因而促成是次会议。
 
署理刑事及保安处处长李伯乐和法国国家警察总局国际合作局局长Emile Perez一同主持开幕仪式,欢迎来自公营部门和私营机构多个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出席。百多名与会者来自十九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执法机关、检控当局、科技和电讯专家。
 
网上罪行现时以多种形式出现,并跨越国界,对世界各地的执法机关、监管机构和私营机构而言,都是日益严重的问题。事实上,本年六月,单是公司电邮骗案就有五百一十一宗;自二〇一二年以来,该类骗案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二。在此背景下,会议讨论了受关注的事宜,并就执法机关和私营机构所面对的挑战商讨对策。
 
来自国际刑警组织、本地和国际警方、学术界和不同政府及私营机构的讲者通过一系列研讨会,讨论现时世界各地的网络空间犯罪活动问题、所带来的难题、对调查工作带来的挑战,以及该类骗案发生后清洗犯罪得益的议题。贯串所有讲座的主题,就是执法机关和私营机构须持续合作,了解网上罪行的新趋势,以及须在立法和有关困难方面,建立以全球为中心的视野。
 
记者会上,Emile Perez称网上罪行并无虚拟的受害者,不论个人或公司都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受害者。由於网上罪行并无疆界,执法机关必须采取适当方法,打击该类罪案。
 
网上罪行是全球的问题,执法机关、监管当局及私营机构的持分者之间加强联系及合作,对打击网上罪行十分重要,这亦是商罪科其中一项首要工作。
 
在会议闭幕礼上,商罪科总警司钟兆扬表示,网上罪行并不能独力解决,国际间的合作十分重要。会议旨在促进相关机构互相支持和合作,以及发展或加强彼此的互助协议。会议对巩固现有伙伴关系和发展新伙伴关系两方面,均发挥了显著作用。尽管网上罪行日趋严重,然而,透过在政策及工作层面分享知识和经验,对於商罪科应对网上罪行的工作将有莫大的帮助。
李伯乐致辞时欢迎各国代表。
李伯乐致辞时欢迎各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