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作為前線警務人員,經常接觸有不同困難的市民。當遇上有自殺傾向者,如何才可讓他們平復下來,重新振作?現代精神醫學中有一個基本假定,自殺總是發生在非正常狀態下,或是一個人的精神狀況偏離了常態,因此人員需要做的,就是讓企圖自殺者「重歸常態」。以下是一名衝鋒隊人員在處理一宗「企圖自殺」案件的故事,過程中不單拯救了一條「生命」,更體驗到警務工作的意義和重要。
 
瞬間可釀成悲劇
 
某個晚上,西九龍衝鋒隊人員如常在街上執勤,突然奉召前往深水埗處理一宗「企圖自殺」案件。雖然「企圖自殺」並不罕見,人員亦非首次處理這類個案,但大家每次出動總不會掉以輕心。因為經驗告知,若一個人有自殺念頭,無論背後有何原因,大多變得情緒激動、失去理智或感到生無可戀,稍遲一刻都可能釀成難以挽救的悲劇。
 
抵達現場時發現情況較預期複雜,四周布滿濃烈的燒炭氣味。企圖自殺的少女已把自己反鎖在單位內,並關上所有窗戶,傳來陣陣哭聲。由於不清楚屋內的情況,人員隨即分工合作,有隔門安撫,希望取得溝通渠道;有的把單位煤氣關截,確保現場環境安全;有的通知電台現場情況,要求增援。縱使形勢緊迫,大家仍保持冷靜,不斷留意少女的精神狀況,隨時採取進一步行動。
 
為免刺激少女,人員遂在門外以平和、耐心及關懷的語調「噓寒問暖」,期望把少女冷靜下來。
 
關懷協助擺脫心魔
 
面對企圖自殺的女性,女警務人員或許有共同「話題」和「感受」,會較容易引起對方共鳴。因此,當女警透過電話以同理心向少女表達關懷及作出勸籲後,終於成功令她自行開門。在確保當事人安全後,十多分鐘的拯救行動亦告一段落。
 
事件不會因「開門」而得到解決,因為人員進入滿布燒炭濃煙的單位時,在煤氣爐上燃燒著炭的鐵鍋,反映少女自殺行為並非空言恫嚇。為協助少女擺脫心魔,人員不單與她細意傾談及專心聆聽,更憑真誠的協助及關懷,令少女從感情困擾中「重歸常態」,並承諾不再作出愚蠢行為。
 
滿意成果和自豪
 
協助企圖自殺者「重歸常態」,不單是完成一宗「求警協助」的工作,而是實實在在拯救了一條生命,讓一個家庭得以維持完整。雖然人員與求助者素未謀面,但使企圖自殺者感到別人的關懷,已足以提升本身的正能量,遠離負面情緒,將他們帶離自毀之路。
 
人生路途上遇到挫折和困難是不可避免的,我們總不能預期一生都是風平浪靜,事事順境。當遇上人生中的低潮,最重要是懂得放下,重新振作。在這宗個案上,人員的努力最終獲圓滿成果,大家同感安慰和自豪,並大大提升對工作的歸屬感和使命感,助人之餘亦同享歡愉。
 
(西九龍衝鋒隊第二小隊警員何威霖供稿)
 
如你想在榕樹頭分享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警隊榕樹頭」  分享經驗  傳承知識 
 
在警隊有不同的專業崗位,同事累積各式各樣的專業知識及寶貴經驗,當中包括一些隱性知識,難以文字或傳統方式保存下來。「警隊榕樹頭」在二〇一一年成立,希望將講故事和互相交流的文化帶到警隊,在知識管理的層面上達到分享及傳承知識的效果。
 
在過去兩年,「警隊榕樹頭」提供嶄新平台,讓同事透過電郵投稿,主動分享他們警務生涯中的難忘點滴、工作經驗和心得,至今已有十多名同事將他們的故事在《警聲》刊登,分享知識的同時,亦能增強同事的專業成就感及工作滿足感。
 
經過多月來的努力,「警隊榕樹頭」即將推出記錄短片,將警隊於二〇〇五年籌備世貿部長級會議保安行動的寶貴經驗與大家分享。
 
「警隊榕樹頭」之「世貿檔案」
 
在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十三至十八日,香港舉行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為警隊帶來自回歸以來的最大挑戰。警隊不單要肩負六千多名成員國代表的保安工作,還要應付約三千名記者、二千名非政府組織代表及逾萬名反對貿易全球化的示威者,當中更包括約二千名以激進行動爭取權益的韓國農民及其他專業示威者。
 
面對艱辛的情況,警隊上下展現高度團隊精神和堅毅不屈的專業態度,不單讓會議順利舉行,更鞏固了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值得我們引以為傲。在這次行動的籌備及執行中,有很多寶貴經驗為警隊其他大型行動奠定基礎,有些良好工作模式更一直沿用至今。「警隊榕樹頭」即將推出世貿回顧短片「世貿檔案」,闡述警隊在訓練、公共關係、人手安排及後勤支援等籌備工作,同時將人員無畏無懼、堅靭互助和盡忠職守的一面,透過鏡頭與大家分享。相信很多同事仍對當日的情況記憶猶新,請密切留意警察內聯網有關「世貿檔案」的上映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