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张相片

作为前线警务人员,经常接触有不同困难的市民。当遇上有自杀倾向者,如何才可让他们平复下来,重新振作?现代精神医学中有一个基本假定,自杀总是发生在非正常状态下,或是一个人的精神状况偏离了常态,因此人员需要做的,就是让企图自杀者「重归常态」。以下是一名冲锋队人员在处理一宗「企图自杀」案件的故事,过程中不单拯救了一条「生命」,更体验到警务工作的意义和重要。
 
瞬间可酿成悲剧
 
某个晚上,西九龙冲锋队人员如常在街上执勤,突然奉召前往深水埗处理一宗「企图自杀」案件。虽然「企图自杀」并不罕见,人员亦非首次处理这类个案,但大家每次出动总不会掉以轻心。因为经验告知,若一个人有自杀念头,无论背后有何原因,大多变得情绪激动、失去理智或感到生无可恋,稍迟一刻都可能酿成难以挽救的悲剧。
 
抵达现场时发现情况较预期复杂,四周布满浓烈的烧炭气味。企图自杀的少女已把自己反锁在单位内,并关上所有窗户,传来阵阵哭声。由於不清楚屋内的情况,人员随即分工合作,有隔门安抚,希望取得沟通渠道;有的把单位煤气关截,确保现场环境安全;有的通知电台现场情况,要求增援。纵使形势紧迫,大家仍保持冷静,不断留意少女的精神状况,随时采取进一步行动。
 
为免刺激少女,人员遂在门外以平和、耐心及关怀的语调「嘘寒问暖」,期望把少女冷静下来。
 
关怀协助摆脱心魔
 
面对企图自杀的女性,女警务人员或许有共同「话题」和「感受」,会较容易引起对方共鸣。因此,当女警透过电话以同理心向少女表达关怀及作出劝吁后,终於成功令她自行开门。在确保当事人安全后,十多分钟的拯救行动亦告一段落。
 
事件不会因「开门」而得到解决,因为人员进入满布烧炭浓烟的单位时,在煤气炉上燃烧著炭的铁锅,反映少女自杀行为并非空言恫吓。为协助少女摆脱心魔,人员不单与她细意倾谈及专心聆听,更凭真诚的协助及关怀,令少女从感情困扰中「重归常态」,并承诺不再作出愚蠢行为。
 
满意成果和自豪
 
协助企图自杀者「重归常态」,不单是完成一宗「求警协助」的工作,而是实实在在拯救了一条生命,让一个家庭得以维持完整。虽然人员与求助者素未谋面,但使企图自杀者感到别人的关怀,已足以提升本身的正能量,远离负面情绪,将他们带离自毁之路。
 
人生路途上遇到挫折和困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总不能预期一生都是风平浪静,事事顺境。当遇上人生中的低潮,最重要是懂得放下,重新振作。在这宗个案上,人员的努力最终获圆满成果,大家同感安慰和自豪,并大大提升对工作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助人之余亦同享欢愉。
 
(西九龙冲锋队第二小队警员何威霖供稿)
 
如你想在榕树头分享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警队榕树头」  分享经验  传承知识 
 
在警队有不同的专业岗位,同事累积各式各样的专业知识及宝贵经验,当中包括一些隐性知识,难以文字或传统方式保存下来。「警队榕树头」在二〇一一年成立,希望将讲故事和互相交流的文化带到警队,在知识管理的层面上达到分享及传承知识的效果。
 
在过去两年,「警队榕树头」提供崭新平台,让同事透过电邮投稿,主动分享他们警务生涯中的难忘点滴、工作经验和心得,至今已有十多名同事将他们的故事在《警声》刊登,分享知识的同时,亦能增强同事的专业成就感及工作满足感。
 
经过多月来的努力,「警队榕树头」即将推出记录短片,将警队於二〇〇五年筹备世贸部长级会议保安行动的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
 
「警队榕树头」之「世贸档案」
 
在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十三至十八日,香港举行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为警队带来自回归以来的最大挑战。警队不单要肩负六千多名成员国代表的保安工作,还要应付约三千名记者、二千名非政府组织代表及逾万名反对贸易全球化的示威者,当中更包括约二千名以激进行动争取权益的韩国农民及其他专业示威者。
 
面对艰辛的情况,警队上下展现高度团队精神和坚毅不屈的专业态度,不单让会议顺利举行,更巩固了市民对警队的信心,值得我们引以为傲。在这次行动的筹备及执行中,有很多宝贵经验为警队其他大型行动奠定基础,有些良好工作模式更一直沿用至今。「警队榕树头」即将推出世贸回顾短片「世贸档案」,阐述警队在训练、公共关系、人手安排及后勤支援等筹备工作,同时将人员无畏无惧、坚靭互助和尽忠职守的一面,透过镜头与大家分享。相信很多同事仍对当日的情况记忆犹新,请密切留意警察内联网有关「世贸档案」的上映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