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助人為快樂之本,從小到大都熱心助人,現駐守策劃及發展部的警長麥祖德自小便志願當警察。他在一九九四年畢業後投考警隊,更在放榜前加入聖約翰救傷隊,冀在上班時及下班後都能貢獻社會。
 
加入聖約翰救傷隊時,他擔當前線救護工作的職位,主要在大型活動中,如在跑馬日或長跑比賽等當值,亦需要在接獲通知時出動,為傷病人士進行急救。他一邊學習,一邊實踐,同時亦慢慢的晉升。至二〇一二年,他擢升為救護服務調派控制中心主管,主力分配救護車、管理及監察日常救護工作。
 
難忘救人經歷  得獎感獲肯定
 
在聖約翰救傷隊十九個年頭裡,麥祖德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意外事件,有兩宗令他印象特別深刻。當前線救護員時,他被派前往一市民家中,抵達時眼見一名婆婆臉色發紫,身旁的家人不停為婆婆塗藥油,其實婆婆是因進食而噎住,但家人以為她暈眩便給她塗藥油,錯過了及時急救的機會。他感觸地指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的,及時拯救非常重要。因此,他提倡學習急救,他說:「如果人人都懂急救,可減少很多的不幸。」
 
另一宗發生於去年十月一日的撞船意外。當天他身兼聖約翰救傷隊的兩職:港島救護站及控制中心主管。晚上正與家人晚膳,突然收到救傷隊的通知,他立即趕回控制中心。意識到事態嚴重,他馬上將九龍及新界部分救護車調派到港島區。當時人手緊絀及光線不足,令救援工作有一定困難,由於傷者人數太多,他亦親自落場為傷者急救。他指傷者全身濕透,有些傷勢較重,但不願被送往醫院,希望找到失散的家人或朋友,情境令他動容,他說:「這次事件更加鞏固我的意志,我更須要身體力行去幫助其他人。」
 
麥祖德臨危不亂,發揮專業精神及傑出領導能力,就此,他獲頒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對於獲獎,他認為是一種肯定,亦感謝長官及同僚。他指:「不管在警務或義務工作,均須克盡己任。滿足感並不來自獎項,而是從事件中獲得的經驗,學會如何克服困難,以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學以致用  相輔相承
 
麥祖德剛加入警隊時,並不為意在聖約翰救傷隊所學的會在警務工作中發揮作用。但當他擔任過不同部門的職位時,便發現兩者的工作緊密相連。
 
比方說,在衝鋒隊時,他們或會第一時間接觸傷者,他說:「在拯救生命、防止傷勢惡化及促進復原三方面可在現場施行。」
 
在支援部拘留及羈押小隊工作時,警隊欲購買多部心臟去顫器,由於他對該儀器有相關知識,他被指派推動該項目,在採購儀器上亦能給予很多有用的意見。
 
換一個角度看,他認為警隊的經驗亦有助他在救傷隊的工作。他指在警隊汲取的管理知識可學以致用,令他在帶領四、五十名救傷隊員時更得心應手。此外,他在警隊處理過不少惡劣情況,因此當遇上類似情況,亦能鎮靜應付。
 
鼓勵人員當義工  感謝家人支持
 
以為他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卻發現他原來亦是後備爆炸品處理小隊的隊員,同時亦是警察義工,加上他剛為人父,問他如何平衝工作、家庭及義務工作,他輕描淡寫的說,只要在處理每一件事上都全情投入便可。麥祖德尤其感激太太,只要能助人,當護士的她一定會支持。
 
麥祖德非常鼓勵人員當義工,他說:「幫助他人是非常有意義的。同事如有時間,可多踏出一步,走向社群,幫助有需要的人。自己有得著外,亦為警隊建立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