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助人为快乐之本,从小到大都热心助人,现驻守策划及发展部的警长麦祖德自小便志愿当警察。他在一九九四年毕业后投考警队,更在放榜前加入圣约翰救伤队,冀在上班时及下班后都能贡献社会。
 
加入圣约翰救伤队时,他担当前线救护工作的职位,主要在大型活动中,如在跑马日或长跑比赛等当值,亦需要在接获通知时出动,为伤病人士进行急救。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同时亦慢慢的晋升。至二〇一二年,他擢升为救护服务调派控制中心主管,主力分配救护车、管理及监察日常救护工作。
 
难忘救人经历  得奖感获肯定
 
在圣约翰救伤队十九个年头里,麦祖德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意外事件,有两宗令他印象特别深刻。当前线救护员时,他被派前往一市民家中,抵达时眼见一名婆婆脸色发紫,身旁的家人不停为婆婆涂药油,其实婆婆是因进食而噎住,但家人以为她晕眩便给她涂药油,错过了及时急救的机会。他感触地指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及时拯救非常重要。因此,他提倡学习急救,他说:「如果人人都懂急救,可减少很多的不幸。」
 
另一宗发生於去年十月一日的撞船意外。当天他身兼圣约翰救伤队的两职:港岛救护站及控制中心主管。晚上正与家人晚膳,突然收到救伤队的通知,他立即赶回控制中心。意识到事态严重,他马上将九龙及新界部分救护车调派到港岛区。当时人手紧绌及光线不足,令救援工作有一定困难,由於伤者人数太多,他亦亲自落场为伤者急救。他指伤者全身湿透,有些伤势较重,但不愿被送往医院,希望找到失散的家人或朋友,情境令他动容,他说:「这次事件更加巩固我的意志,我更须要身体力行去帮助其他人。」
 
麦祖德临危不乱,发挥专业精神及杰出领导能力,就此,他获颁发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对於获奖,他认为是一种肯定,亦感谢长官及同僚。他指:「不管在警务或义务工作,均须克尽己任。满足感并不来自奖项,而是从事件中获得的经验,学会如何克服困难,以及帮助有需要的人。」
 
学以致用  相辅相承
 
麦祖德刚加入警队时,并不为意在圣约翰救伤队所学的会在警务工作中发挥作用。但当他担任过不同部门的职位时,便发现两者的工作紧密相连。
 
比方说,在冲锋队时,他们或会第一时间接触伤者,他说:「在拯救生命、防止伤势恶化及促进复原三方面可在现场施行。」
 
在支援部拘留及羁押小队工作时,警队欲购买多部心脏去颤器,由於他对该仪器有相关知识,他被指派推动该项目,在采购仪器上亦能给予很多有用的意见。
 
换一个角度看,他认为警队的经验亦有助他在救伤队的工作。他指在警队汲取的管理知识可学以致用,令他在带领四、五十名救伤队员时更得心应手。此外,他在警队处理过不少恶劣情况,因此当遇上类似情况,亦能镇静应付。
 
鼓励人员当义工  感谢家人支持
 
以为他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却发现他原来亦是后备爆炸品处理小队的队员,同时亦是警察义工,加上他刚为人父,问他如何平冲工作、家庭及义务工作,他轻描淡写的说,只要在处理每一件事上都全情投入便可。麦祖德尤其感激太太,只要能助人,当护士的她一定会支持。
 
麦祖德非常鼓励人员当义工,他说:「帮助他人是非常有意义的。同事如有时间,可多踏出一步,走向社群,帮助有需要的人。自己有得著外,亦为警队建立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