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踏上「A.P.P.L.E.」心理健康的旅程進入第二站 ─ 正向(Positivity)。心理學家所說的「正向」並不是一般所說的一味正面,盲目地叫自己「睇開啲」,而是一種培養彈性思維的能力。就算是天生傾向悲觀,科學研究已驗證「正向」思維是可透過有系統的訓練而建立,能有效地提升我們的信心、樂觀和希望感去迎接不同的挑戰。
 
「正向」的訓練簡單而言有以下三點:
 
1.了解自己的思維習慣及其影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維習慣去幫助我們看事情及處理問題。這些思維習慣能夠維持是因其行之有效,使我們好好生活。不過,當這些思維習慣變得疆化,只在一種思維模式下打轉,便不能幫助我們面對不同處境。例如,慣常對自己有要求、有反省的思維可幫助我們把事情做得更好。不過,在面對失敗的時候,如果不能自拔地在失敗的問題上檢討打轉,不停在想自己如何做得更完美,悔恨自己比不上別人,結果會如何?就是中國人常說的「鑽牛角尖」,令我們焦慮、抑鬱、失去自信。提升自我覺察思維習慣可避免陷入一成不變的思維漩渦中。
 
2.培養有彈性的樂觀思維。彈性的樂觀與「鑽牛角尖」思維習慣剛相反,是看到事情的多面性。樂觀的人留意到問題和危機,同時能看到可能性和機會。研究發現樂觀思維訓練能使人更勇於接受困境與挑戰,可時刻保持警惕,有更好的解難能力,並相信可盡個人努力去化危為機。樂觀思維訓練的其中一環是多問自己有建設性的問題。例如,「我可以從這逆境當中學到什麼?」;「我可在這危機中鍛鍊自己的什麼特質?」。
 
3.培養自我價值和特質的欣賞能力。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才能相信自己是可以抱有目標;而欣賞自己的能力才能相信自己有能力達到目標。要提升這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學習制訂合理的目標,然後訓練自己想出更多有創意的方法去達成目標,並學習正面的自我對話去提升意志力。
 
警務工作需要我們有判別是非黑白的執法思維。但人生其實充滿灰色地帶,把非黑即白的思維習慣放在人生不同範疇中,我們慢慢會累積負面、悲觀和失望的情緒,長遠來說影響身心健康。幸好科學研究告訴我們「正向」思維是可培養的,令我們發現「正看笑顏開、反觀見愁容」中的思維彈性,令警務工作與人生有更多不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