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踏上「A.P.P.L.E.」心理健康的旅程进入第二站 ― 正向(Positivity)。心理学家所说的「正向」并不是一般所说的一味正面,盲目地叫自己「睇开啲」,而是一种培养弹性思维的能力。就算是天生倾向悲观,科学研究已验证「正向」思维是可透过有系统的训练而建立,能有效地提升我们的信心、乐观和希望感去迎接不同的挑战。
 
「正向」的训练简单而言有以下三点:
 
1.了解自己的思维习惯及其影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习惯去帮助我们看事情及处理问题。这些思维习惯能够维持是因其行之有效,使我们好好生活。不过,当这些思维习惯变得疆化,只在一种思维模式下打转,便不能帮助我们面对不同处境。例如,惯常对自己有要求、有反省的思维可帮助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不过,在面对失败的时候,如果不能自拔地在失败的问题上检讨打转,不停在想自己如何做得更完美,悔恨自己比不上别人,结果会如何?就是中国人常说的「钻牛角尖」,令我们焦虑、抑郁、失去自信。提升自我觉察思维习惯可避免陷入一成不变的思维漩涡中。
 
2.培养有弹性的乐观思维。弹性的乐观与「钻牛角尖」思维习惯刚相反,是看到事情的多面性。乐观的人留意到问题和危机,同时能看到可能性和机会。研究发现乐观思维训练能使人更勇於接受困境与挑战,可时刻保持警惕,有更好的解难能力,并相信可尽个人努力去化危为机。乐观思维训练的其中一环是多问自己有建设性的问题。例如,「我可以从这逆境当中学到什么?」;「我可在这危机中锻炼自己的什么特质?」。
 
3.培养自我价值和特质的欣赏能力。能够肯定自己的价值才能相信自己是可以抱有目标;而欣赏自己的能力才能相信自己有能力达到目标。要提升这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学习制订合理的目标,然后训练自己想出更多有创意的方法去达成目标,并学习正面的自我对话去提升意志力。
 
警务工作需要我们有判别是非黑白的执法思维。但人生其实充满灰色地带,把非黑即白的思维习惯放在人生不同范畴中,我们慢慢会累积负面、悲观和失望的情绪,长远来说影响身心健康。幸好科学研究告诉我们「正向」思维是可培养的,令我们发现「正看笑颜开、反观见愁容」中的思维弹性,令警务工作与人生有更多不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