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有一種快樂,叫付出;有一種幸福,叫捨棄。」現職教師,駐守香港仔分區的輔警警員王家俊說出他深刻的體會。九月二十一日,他獲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頒發嘉許獎狀,表彰他捐贈骨髓的無私奉獻精神。
 
王家俊早年就讀香港浸會大學,偶然參加了柬埔寨義工計劃,確立了無私奉獻的心志。他說:「那次義務工作給予我很多生命的反思。柬埔寨人的生活相當困苦,我的探訪對象都是當地的愛滋病或腦殘障孤兒。猶記得離開的時候,小朋友那些不捨的眼神,讓我明白到自己的服務雖然微不足道,但能為社會弱勢社群貢獻多一點力量,更勝一切物質上的富有。」回港後,除輔警工作外,他每年都定期參加各種社會服務,風雨不改。而一次的捐血,更讓家俊有機會捐贈骨髓,救助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
 
「二〇一二年暑假,我收到紅十字會的電話,告訴我的白血球組織與一位嚴重血病患者初步吻合,他們希望我作進一步的檢查並捐出骨髓。我一口就答應了。」他淡然地解釋,「我沒有想太多,也不覺得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只問護士捐贈骨髓會否影響體力,因為其時我還要參加球賽、工作和讀書。」
 
王家俊認為,現今社會的老師、社工跟警察好像有些對立面,但三者在不同的崗位上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教育的工作長線一點,扶持每個生命的成長;社工則在每個生命的驛站站崗,補給成長關口的需要;而警察就在生命成長的防線上,避免每個生命誤入歧途。
 
為了裝備自己,王家俊現正進修社會工作碩士課程,希望建立更鞏固的專業基礎,最終把自己對服務社會的理念帶進教育裡去。談到如何平衡工作、讀書及服務社會。他表示,西區警務工作繁多,平時都會抽空出勤,支援正規人員。警務工作跟教育一樣,也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他會繼續努力工作,貢獻社會。
王家俊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手上接過嘉許獎狀。
王家俊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手上接過嘉許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