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有一种快乐,叫付出;有一种幸福,叫舍弃。」现职教师,驻守香港仔分区的辅警警员王家俊说出他深刻的体会。九月二十一日,他获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颁发嘉许奖状,表彰他捐赠骨髓的无私奉献精神。
 
王家俊早年就读香港浸会大学,偶然参加了柬埔寨义工计划,确立了无私奉献的心志。他说:「那次义务工作给予我很多生命的反思。柬埔寨人的生活相当困苦,我的探访对象都是当地的爱滋病或脑残障孤儿。犹记得离开的时候,小朋友那些不舍的眼神,让我明白到自己的服务虽然微不足道,但能为社会弱势社群贡献多一点力量,更胜一切物质上的富有。」回港后,除辅警工作外,他每年都定期参加各种社会服务,风雨不改。而一次的捐血,更让家俊有机会捐赠骨髓,救助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
 
「二〇一二年暑假,我收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我的白血球组织与一位严重血病患者初步吻合,他们希望我作进一步的检查并捐出骨髓。我一口就答应了。」他淡然地解释,「我没有想太多,也不觉得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只问护士捐赠骨髓会否影响体力,因为其时我还要参加球赛、工作和读书。」
 
王家俊认为,现今社会的老师、社工跟警察好像有些对立面,但三者在不同的岗位上其实有著异曲同工之妙。教育的工作长线一点,扶持每个生命的成长;社工则在每个生命的驿站站岗,补给成长关口的需要;而警察就在生命成长的防线上,避免每个生命误入歧途。
 
为了装备自己,王家俊现正进修社会工作硕士课程,希望建立更巩固的专业基础,最终把自己对服务社会的理念带进教育里去。谈到如何平衡工作、读书及服务社会。他表示,西区警务工作繁多,平时都会抽空出勤,支援正规人员。警务工作跟教育一样,也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会继续努力工作,贡献社会。
王家俊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手上接过嘉许奖状。
王家俊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手上接过嘉许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