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笑出你的健康與長壽

作者:林啟子(HAYASI KEIKO);林隆志(HAYASI TAKASI);邱麗娟譯

出版:原水文化;二〇一二年二月

本書作者之一林啟子曾任護士,特別護理糖尿病患者,在照顧病者的過程中,她對「自然治癒的能力」感興趣,而「大笑能治百病」像是人人皆知,但真正能夠了解「笑」對身心的幫助有多少,則少之又少。因此,作者便認真地研究「笑」的科學,從而得知「笑」是如何提升個人的心理健康和轉化情緒,與近年國際積極推動「正向心理健康」相呼應。作者還創立了「笑容體操」,讓病患者或健康的人,透過無副作用的「笑」藥,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鑰匙。

作者在書中引述一些科學結論:「負面的情感(特別是精神壓力等)會關閉好的基因,而快樂、喜悅等正向情感,則可以啟動好的基因……笑可以說是最正向積極的情感」。

大家都知道身體裡的各種物質太多或太少亦會有礙健康,從實驗中得知「笑」和保持體內平衡有關,可將體內物質調整到最佳狀態的效果;另外,作者找來糖尿病患者觀看相聲,整個表演引致受測者大笑四十分鐘,產生了運動效果,繼而抑制餐後兩個小時的血糖上升,對因糖尿病而使運動受限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笑」較少有身體上的限制,患者可以利用「笑」來達致運動的效果。但作者也指出,在實驗中,只能展現「笑」的短期效果,日後受測者在家進食晚餐後,血糖依然和平常一樣上升;不過作者深信,每天笑一笑,累積「笑」的短期效果,長期下來一定可以改善血糖值。

俗語說:「病由心生」,研究報告亦證實心理與疾病有著緊密的關聯,但對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者來說,要保持開朗積極的心態,實不容易。因此,已有許多醫生和護士希望「笑」能為癌症患者緩和疼痛的效果。人類腦內在產生「笑」等好心情的同時,會分泌「多巴胺」之類的物質,「多巴胺」不足可能會引發「巴金森氏症」,令頭部或手抖動,在精神方面則會產生憂鬱狀態,「笑」所伴隨的愉快感會讓人產生積極的感覺,有助改善癌症者抑鬱的狀態,使其積極面對人生。

作者的「笑容體操」,主要是一種舒展面部肌肉的體操,如在前額和雙頰往左右輕拉,讓肌肉放鬆,並刺激腦部「笑」的回路,讓你感覺快樂、有趣,產生「笑的表情」。「笑容體操」亦包括「腹式」及「胸式」呼吸的動作,並用「哈、嘻、呵」等笑聲來配合,引發出輕鬆、歡暢的感情。「笑容體操」可以有各種變化,只要做得開心、自然,便會帶給大家更多樂趣。從今天起,不妨多扮「鬼臉」,多發「笑聲」,展現笑容,為自己帶來動力!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